標籤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搖籃

唉…………

你究竟在做什麼……?



昨天參加讀書會,他說可能明、後年就要結束了。有點生氣,覺得他在賺錢?……早上的課,易經,有稍稍稍微進步一點,不過還不夠。我不算命,因為覺得自己還有力量做選擇。

最後一堂真善美,那天的空氣不算太好,前陣子終於有了午後雷陣雨,非常喜歡那個味道,沖刷著,那種味道總讓我想起自己坐在客廳圓凳上,游泳回來望著窗外……

圓山,中山足球場,大廢墟,能拆掉當然是高興的,但可惜了旁邊的公園陪葬……上次聽說國父紀念館旁邊也要蓋個巨蛋,嗯,瞬間火大到想不到用什麼詞來罵人。鳥巢與水立方只是「醜到家」,國父紀念館配巨蛋……從捷運的高空往下看被工程牆圍起來的,已雜草叢生的公園,嗯……其實我還挺滿意的,想到晴明的庭院吧。



正在看,已經看完《記憶的美景》兩本了,想買也要買了,等經濟定下來吧。很不錯的故事,剛看完「永久居留」就看到這故事,呵,總算讓我看到個好故事了。當然《琉璃碎》系列我也喜歡,不過那是因為人物大大加分,故事情節……還行而已。當然《記》也是有缺點的,文筆,敘事文筆不夠好,讓人看不清這句話到底是誰說的,本來排版就可以解決大部份的問題,不過也許作者喜歡把單句獨立,有時真是看起來很不舒服。

最喜歡的設定是年齡吧,不太喜歡看初戀,人總是有一大堆過去的,青澀固然有其市場,但大多的愛情都不是青澀的,成年人的愛情少了衝動,多了思考。雖然當發現菲的問題屬於「家人」類時有點失望,但幸好不是什麼愚蠢的童年創傷。話又說回來,安排這個謎底……特別是特別,覺得少了伏筆,當然如果在前面又看到一大堆伏筆又會覺得「幹嘛呀你」……總之我很喜歡前面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和問題結束後的生活,就是不習慣看到過往被述說或被解決吧……

另外,非常非常喜歡裡面的性愛橋段,很……感覺出那種氣氛,當然,我知道是唯美效果,反正就是覺得,如果要讓一場性愛只有完美,大概就是在這種氣氛之下的吧。



永久居留,抓到最後一場,當然,超過一半的理由是去養眼的,畢竟漂亮男體比漂亮女體好找得多,也當然,真看了,只要不難看,就不會一直把眼光放在上面。與其說是部講同性戀的愛情,不如講一個同性戀者的一生,導演沒強調兩人如何親密,只說他們如何親近而已……如果以我多年前的眼界來看,也許又會以為兩人只是好朋友而已吧,呵。

總之,故事似乎想談有關生死的問題,因此我覺得同性戀也只是用來襯托這個主題的方式之一,因為同性戀無後,所以不能讓人藉口相信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續。故事愈到後來,對方的母親過世後,愈覺得同性戀只是幌子,畢竟就算只是朋友,也不會那樣分開……你當然說因為我不相信同性戀存在……這也是,但我覺得那是導演也不想談的問題,兩人到底為了什麼留在對方身邊?無論生活多麼緊密,因為沒有深談的場景,就不覺得兩人真有那麼吸引對方,總覺得只是拍子合,習慣罷了。



下學期,希望是最後一個學期了,選的課都是配合時間,所以不合性的也多,困難度……這學期還不錯,有學到東西,就是日文……新東西吧,也沒有很努力……倫經令人失望,被困在文字障裡,談不到更深的東西。莊子是混到底了,也是我看輕了吧,雖說每次去還是會聽到半句碰到的話,動力還是不夠。王充倒令我不可抑制地炫耀了,當然因為我有十足把握的關係,也沒什麼好覺得要收斂的,就是察覺出自己的得意而有點靦腆吧。

現在共有4.5片認真買來的CD。還聽不太出來因演奏者不同而產生的風格變異,甚至聽不出來是不同演奏者,頂多是一首超級輕巧的魔笛夜后讓我傻眼。那天去世貿新光時意外發現了好書店和好唱片店,反是期待已久的誠品旗艦讓我失望,覺得只是把一般誠品放大些,或許還因為放大了,覺得誠品的書味被沖淡了。



去晶晶,唔,為什麼同性戀非得與性那麼靠近呢?總覺得性事雖不是應該躲起來的,但覺得不是需要被曝露出來的。店裡有與同性戀無關的耽美小說,但仍沒看到像是男作者寫的故事。目前看到的男寫手作品還不足五本,當然我沒刻意去找。看完這些作品都有……有種「我知道你為什麼會被推薦,但我真的不喜歡」的感覺,男女在性方面描寫的分歧特別大。在男寫手筆下,性器官的性事功能頂多佔一半,另外一部份一定有排洩或長像的描寫,這種長像是很平鋪的寫法,雖然偶爾也會寫多大多雄偉,但這與其說是對性器官或性能力的敘述,不如說是對性器官主人個性的側寫;不像女寫手,只會在要發生性事時發現性器官的存在。

女寫手寫的內容不管再怎麼鬼畜、瘋狂,都有種超限實的潔白,反之男寫手在用詞造句總容易流於粗俗,或說,真實。男寫手所寫的BL小說中其實不多同性戀,主角與旁人只是剛好與同性發生性關係,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男寫手筆下的愛情不常出現兩人身份落差的問題,還是「身份落差」本就是耽美小說最大宗的老梗衝突?男寫手的H很常見的「由性到愛」套路也在BL文中少見,是男寫手比較明白這種事在男人身上不可能出現嗎?

向來不喜歡粗俗,可能就是我看文偏取女寫手的原因吧,不過若繼續看太多公式文下去,可能就會受不了,現在女寫手有很大部份掉入了早期女性主義的掉過的陷阱──只要男人做得到的女人都要做──女寫手們只是看不慣被動的一方總是女人,可是把被動的換成男人後,主動者對被動者的攻勢其實沒有改變,仍舊是弱肉強食;女寫手自以為坐壁上觀,骨子裡還是不知道反省暴力的可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