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養伎》修動總評

橘子汁您好:

我已在上星期取得《養伎》的實體書。本是抱著復習的想法翻閱,卻在愈往後看愈是驚喜,熬了通宵看完。此版與在網路通行的二版之差別,已不是區區增減那樣平凡,而算是對《養伎》主線情感上的定調改動了,我也從此版開始對其中人物有了評估。

如 果以「理解凋葉」做為成熟與否的標準的話,我認為二版的二少是在後傳的第一個時間點才真正及格。他雖然在正傳的結尾是很冷靜地燒掉凋葉身契,但應該只是 「拉不住了」而不是「放手」,心裡仍是那個在羅煙城拒絕凋葉提議的那個樣子。其間既然沒有能讓他有所成長的事件與對話,如此憑什麼在最後平心靜氣地「放」 凋葉走呢?
書面版二少燒身契的當下固然是出於衝動,但衝動的理由和衝動之後都可看出他跨過一個坎了;因為在此之前,他與凋葉、三少的對話都有進 步,觀賞凋葉的最後演出更是讓他對凋葉的理想有了多一層的體會,所以他「衝動」的得分才可以確實入帳,不只是一時的英雄情懷。因此,書面版才是一個完整的 故事和作品,而且我很喜歡。

一向認為一個完整的作品是不需作者另外解釋的,所以每當看見版上貼出感想而您費心解釋未明示的人物心情時總是很緊張,總感覺這似乎不是一部能讓作者放心脫手好隨讀者評價的故事,我想書面版應不會讓您有這份困擾了吧?只可惜網路流動的還是二版......

此外,書面版的文字校正工作似乎不怎麼確實呢,「作─做」和「的─得」的誤用很是嚴重,若有再版打算,建議可託人校訂,因為彷彿不是筆誤問題。
茲附上這兩類以外的誤字,聊表閱畢謝意。

ps:《朱名篇》的「合好」應為「和好」;前者是物理性的並列,後者才是抽象的人際關係。


by利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