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無精神的歷史劇

0325

看完那本得到「憾動人心的歷史耽美小說」之譽的作品──巫雨的《雲風萬里》了。
閱讀途中一再懷疑是不是記錯是《長風萬里》才對,可因為這個錯已經犯過而且也看完了,我知道我沒租錯書。但是無論如何,我得在看到一半之前完全放棄對它的期望,否則根本沒有看下冊的動力。

就上冊的船上生活社會面來說,合格了,我是說硬體方面,就其中人物,兩位主角以外的角色都可以,而主角若不碰在一起的話,閉閉眼也過得去;可碰到的話嘛.....就成了這故事最為昭顯的敗筆了。無論是對上眼、決定交往、交合、暫分、復合、共患難、劫後餘生......沒一處不讓我感到厭煩。
作者另一作品《青玉玦》的主角感情也有差不多的粗漏,但也許是因為他們的衝突終歸屬於前世,而此世又是現代人,所以兩人還算有所往來,《雲》則完全無此處落墨。
看完之後再去找了那篇評文來讀才有些釋懷,他說這是一個真正有著身分差距的愛情,所以低方雖有剛骨,卻永遠不會當面反搏;高方雖想待以柔情;卻不懂如何放低。嗯,好吧,如果是這樣,難怪不適合我。

再說歷史這部分。
唉,我們總受限於課本史觀,所以作者也許能把最後海戰的集體自殺寫得煽情,把出賣(一半)國家的人用「此事後話」的方式得到「報應」,把家破人亡的心情、共商大計的義勇寫得入木,但看到對抗的組織完全是以卵擊石的小老百姓、非得踩到頭上才知道要停止歌舞昇平的城市人就覺得可笑。
如果真的自認是中華文化或中華血脈的繼承人,就不該用這種螳臂擋車式的反抗,你應該忍辱負重、臥薪嚐膽地努力求生啊!他們那樣輕易拋頭灑血反而讓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早已一無所有,所謂的「中華文化」早在你們決定偏安一隅、自斷臂膀、一退再退的南宋幾十年間被你們自己消耗殆盡!外族把你命拿走時,不過拿走那最後的空殼罷了。
亡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

這種小人物搬弄的只求一死沒有理想的歷史劇不可能感動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