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粗魯、怯懦、看好戲


我不明白這個社會是怎麼搞的,為什麼我們真的成了被認為的那種人呢?主播及記者為什麼要用這種態度選這種新聞給大眾知道?為什麼大眾會被認為是會接受這種東西的人?
選擇的新聞來自無涯的網路也就罷了,為何偏偏要選令人看不下去的荒謬事?如果是現實投訴,好歹能告訴解決辦法並促進處分;如來自網路,不明時地,不知前因後果,就只有一面之詞,隨播報者評論;有時事情早已結束,新聞又彷彿熱心地把事情挖出,逼得被害者與受害者再向大眾演一次心路歷程......


昨天看到的又是一則討人厭的粗魯人,一民眾將他拍下來然後公佈,主播說要大家評評理,有什麼好評的呢?評了又如何呢?這個在現場的民眾都可以氣定神閒地拍下來跟大夥分享了,我們在營幕的這端嘻笑也好怒罵也好,若在現場又會如何?
那倒楣的主管被推出去面對,他根本就不知道怎麼面對啊!他只能努力「希望」對方不要這樣,如果對方會因為他的希望而改變態度的話,乾脆希望今天值班的不是他或者希望對方壓根沒有鬧事不是更實際點?我是怪這個處事者怯懦,但我更怪他背後的那的組織沒有附予他足夠的能力及權力處理這件事。只要求他不準動粗,但除此之外呢?我當然不是要他們賦予他動粗的權力,但是難道面對講不通的強硬對象,全世界的公權力執行者都只能畏縮地祈求對方神智突現?
看好戲的人是不分好戲壞戲的,只要看得下去的都是好戲,而我還真不知道到底要差勁到什麼地步,才能動搖到使觀者腳步離席、出口制止、按鍵轉台。那台車上沒有一個乘客出言相幫;今早那事也不會有一個行路者制止學生;而這學生也好,更前那起重傷也好,若不是這些家害者已被牢牢糾出並「向大眾」道歉,好戲還不會轉到下一幕呢!
下一幕是什麼?就是換我們這些無形的觀眾一再跟那記者互相操弄,讓那些加害者便成之於我們的被害者。「民眾不信其悔過」?我真想知道那個遊民信不信,又希望得到什麼賠償?

加害者之所以不知輕重地變本加厲,往往就是因為被害者毫不抵抗也毫無抵抗能力。學生對遊民是如此,民眾對學生也是如此。
一個慣於霸淩的社會,保不住一個沒有霸淩存存在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