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鬱色

不是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但每當被刺激到後,安撫或報復……錯綜而起的聲音與……一來一往的溫柔與抗拒,總令我不知該為誰難過。面前新生的人物已有十個,愈是後來其核心概念愈是明顯,我幾乎可以看見奇嶸墨綠色的眼睛,觸到戔稜最後的吐息,躺在安的廊間……但我不知道采真會做什麼決定。我總是一再重寫,或是一再延伸……我不知道他為何拒絕思敬、如何接納思敬,也漸漸不確定敬的決心、不知道他最終選擇了哪種形式。


困住我往前衝的,這回居然是那所謂的未來嗎?以往自是常常選擇安逸的,只是這回……當然,過去的痛苦都不是痛苦,只是這回,這個安逸本身,居然給我這樣這樣大的壓力……是它直接碰到我的身體……還是只是這陣子的相較之下的力不從心……又或是,只是那日漸豐沛的數字……

答應要為「鳳國」寫評,當然給出初版也沒什麼,初版上篇有稍更改,也寫完了;但下篇,用那原來的主旨就明顯地單薄,因為我幾乎可以寫出一篇「衹濂系列」的比較評文,主要的比較內容就是設定帶來的現實壓力。現實。壓力。唉。這樣厚重的分析,擠不下那不知從哪來的「包容」設定,更,一再要我捨棄原來用那活色生香壓抑下來的心疼,當然,更應到了這陣子的鬱悶。

【速記】
‧藍淋《遲愛》、《君子之交》
前作,主角太……老,或說很有中年人那種以老賣老的討人厭感,因為他那麼做的時候只是想逃避。後作,如果書名沒用上這個,我不會對他兩人的相處方式那樣嗤之以鼻。尤其那主角,真徹底地活生生寫出一個大陸式土味人,噁心,噁心死了。
‧《沉秋》
林層秋。「用一個好人換一篇好文,值得。」我這麼回推薦這篇文的人。君臣生子文,光這個設定就忍不住拿它跟《靜影沉璧》比,而就整個作品以及人物,尤其是次主角的厚度來說,遠遠不及。說是好文,我想是讓主角踏踏實實地死掉這點救了它。
‧《皇叔》
動機不賴,可惜是個「精心佈置好密室殺人卻發現房裡有針孔攝影機而破案的犯罪故事」,不意外,就主角那調調,成就不了大事不意外,但如此也就是個虛作也沒什麼,後面一大半不是狗的狗尾續貂又是做啥呢?
HJSM陸《The Man
即《翹小指的男人》,再閱於書面版。整體感自是比連載要好多了,但到Q那處,還是沒改動我的反駁,當下一頭冷水,不明白作者為何不再思考那句話出現於那處的突兀。
‧撲滿《隻手遮天》
李寂。推薦人說有寫到政務,我卻幾乎想不起他到底做了什麼,推托給主角個性懶散吧,反正終是沒寫扎實地理事。結局扭的理由無聊。
‧《麒麟‧冰天血地》
只看最後一章。好像從頭到尾沒幾句用對話寫出來的對話,有種作者趕著去上廁所寫出的「他說什麼然後他就說什麼之後他又說什麼結果就是什麼」的感覺。
‧《古厝》
彷彿是個有用心的文,更的頻率也勤,只可惜當初跟作者那樣錯身,於是也完全對文失了興趣。
‧倚舟挽香《燈下卷》
新買的書,也易讀,我卻到現在只讀完上冊的一半多。
‧吐維《以愛為名》
這陣子追得最認真的文,每個角色都有故事。一大缺點就是在這麼認真的閱讀之下,處處可見主幹劇情,案件,的漏洞,多到大到幾乎讓我放棄推理的心思。
‧冠蓋滿京華《一紙休書二》
不算認真的跑過不到一半的地方,還是沒心得。


Ps: 終於換了新印表機了,該把《閱2011》製出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