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兩生緣》、《月亮湖泊》



在版上把《兩》追完後,看有人跟作者提到《月》,於是才去租來看的。《月》的作者名叫月讀,其實就憑這名字,在這本書一上架時我就拿起來過,只是它的封面中了我一個雷,封底文案和開頭一篇又不對我的胃,於是錯過了。我的封面雷依序有三,一是纖毫畢現的人物,二是人物做著挑逗形的姿勢,三是人物毫無必要地看著鏡頭;本書是人物臉部正面特寫,所以只算中一個雷,但畫風又是我不喜歡的粗獷塗抹,所以……唉,租回來看著的時候,內頁也是那種拼命搶著人視線的風格。

這兩本書都有古人生活於現代社會的元素,食衣住行育樂的描寫也頗有類似之處,但這個部分在《兩》少說佔一半以上的篇幅,《月》中可就僅達三分之一了。食衣等等的適應描寫無論今至古還是古至今都是笑料集中處,這兩本也不例外,所以這麼一算,《兩》自然是個以輕鬆為基底的故事,雖然後段有些波折,但因穿越過來的那位是屬於比較堅忍的那方,所以發生在他身上的糟糕事也不會讓整齣劇改味,《兩》就是這麼個簡單有趣的故事。

所謂《月》開頭的粗野,是指人物的用語,那不是我喜歡的,但那應該只算個破題,接下去的用詞就沒這樣了,它真正的粗野……已經不能說是粗野了,是貨真價實的肢體暴力。
這不是強強文,也不是H虐文,所以它的暴力是情緒性的、很……生活化的那種,是那種也許你也會生氣,但你只會作勢揮揮拳頭或是真的憤怒至極給人一拳的發洩,在文中卻是……卻是幾乎讓我無法忍受的……歐打。這是現實地生活文,兩個人就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彼此也都有平和自然的關心,但……尤其是青禹女兒意外送醫,他從病房走出來看到寇翎時對他的那次毒打,那是打一個陌生人的方式……那時青禹自然是憤怒的,但……好陌生啊。
而我真的火大起來不願忍受的那次暴力,則是青禹當著女兒與友人的面把寇翎褲子脫下用皮帶抽他的那次。不,我要說的不是他脫他褲子,而是青禹選擇用皮帶打他時心裡想的竟然是:憑他自己從小的豐富被打經驗,知道用皮帶打人臀部和打腿只是聽起來恐怖,實際上的肉體傷害不大,所以他還算對寇翎挺好的。
…………!!!!!你個混帳!
我最氣這種因為自己曾經經歷過某種傷痛──無論事後克服了沒──就覺得別人應該也可以受這種傷的人了!不要炫耀自己的傷!不要炫耀自己的屈辱!不要變成當初那個傷害你自己的人!

因為這樣毫無反省的理直氣壯,所以我完全不會為他之後十一年或五十年的等待動容。搜尋心得總是看見大家為青禹的等待苦澀,嗯,當然還有青禹把寇翎沉入湖中的那幕感動;後者我自己也是有些波動的,但至少就等待十一年這段,我一直是用冷淡質疑的眼光看著青禹的,我不覺得他有真心真意地重視寇翎,至多他也只是到把寇翎納入自己的所有物中,他會保護他,卻沒有重視、心疼、為他克服自己的缺點、體諒或信任的那種感覺。作者對這十一年等待的處理方式也是個問題,青禹這般折騰寇翎你用了六分之五的篇幅,結果對青禹的改變居然只花了「十一年」這三個字?少跟我說什麼「在這十一年內他如何如何」的廢話,一如少給我在寇翎痛哭之後才慢慢想起青禹在平時對他的點滴關心,我不吃你那在賞人一百個巴掌後餵顆糖吃就是後悔的那套!你一個字一個字刻下那傷害的過程,卻要我相信那後頭附加的註解有靡平傷害的作用?青禹所施加的才不是一時衝動,他冷靜得很勒,把人關進冰箱還記得拔掉插頭免得凍壞了唷!虧你還想起他本來就不會死所以這麼做不僅是體貼還是施恩了唷!
最後沉湖的那段,我所感動的仍是寇翎的不捨與忍耐,而不是青禹忍痛放他走。我還不至於說寇翎真的為青禹「付出」很多,雖說他確實很努力地適應與學習配合青禹的習慣,但我覺得這比較說出於抱歉和無奈,還有寇翎本來就不太會反抗的個性。說都說寇翎有什麼少爺尊嚴,可他對青禹有展現這尊嚴嗎?那尊嚴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不會跟人正面起衝突地保持沉默罷了,寇翎除了一開始不習慣的笨拙之外,那裡像個擺架子的少爺了?而且當他做了這麼多還被青禹忽視時,想到的總不是停止配合而是反省自己從前也是這麼對他的下人,他……他憑什麼這樣被青禹虐待?就因為青禹的生長過程悽慘?我不跟你比他們兩人誰的生長過程淒慘,但寇翎因為這樣的經歷讓自己容忍內斂,青禹卻是以此為由剝削那些無論出於任何原因不反抗他的人,他配得上寇翎嗎?他又配得上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