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簡登



‧陸《滿地都是小星星》
陸的寫作風格是──平凡生活中的「存活」經驗。存活,有點嚴了,但就真只是存活而已,他不會說些什麼要讓自己更堅強的話,而只會說「就是這樣」。這是一種活久了的經驗,不是道理。最明白的一處是一次夫妻吵架,寄住的主角回來後,把躲起來的男孩帶出家門溜搭一圈,回來時吵完了,妻子攤攤手跟他們說了這句。那時我真想問:你那樣描寫心疼那個躲在黑暗中的茫然男孩又是什麼用意呢?說了孩子無辜,說了孩子會因此受傷自責,說了那吵架是多麼無意義……結果你還要讓孩子繼續忍耐,就因為「不然能怎樣」?又讓我想起《翹小指的男人》讓我介懷的那點了,只是因為走過了傷痛、說不定還幸運的因此而成長了,活下來的那位便有資格以過來人的身份「教育」後者:只要你忍耐著活下去,前面的一切不平都是可以接受的。


‧滎夜《秘密》
封面中雷。以書面讀完後才想起為何明明記得算是個好故事但卻沒留下印象,因為我現在又只想得出故事梗塞設定了。唔,我能想像一開始主角一變成女人後對以女人承人的掙扎,也能揣摩主角二在第二次失去妻子後不願接受他人的心態,而且……這故事算是有寫出關於男男有別於男女之間的心態感覺的不同吧……只是只是,為什麼最後確是把平復這種不同……唔,讓這種不能或不願或不對的交心模式,以一場性事就靡平了呢?我直到那時都不覺得他們跟一開始有差別,明明相處方式不對、相互的好感也不是屬於愛情,怎麼做完後就一切順利了,然後厚厚一疊番外H……是怎樣?

‧流水潺潺《明月照紅塵》
據說是篇為「小倌文」類型開了一扇門的重要作品,說在此之前的小倌多以「出淤泥而不染」為宗,此後小倌們的個性才豐富起來。加之又是十年前的作品,所以標準該降低些、事前又該再加點基分。
然後嘛……還是基分。早寫出青珞一頭熱,而他自己又不是真正能讓人喜歡的那種人……唔,大概像《還珠格格》裡面的小燕子吧,真誠率性是一種很難在成年人身上看到的品德,他們將之保留下來固然可貴,但成年人之所以不去保留這樣的真誠總是有理由的;這品德確實不是缺點,但卻容易成為弱點,你不學會保護自己就勢必得讓別人保護,成為自己人的負擔。
是個注定會闔家大團圓的故事,所以刀子口豆腐心的婆婆、雷聲大雨點小的危機、耍把戲時一定成為後盾的無條件跟班、誤會解開便能將錯就錯的情人……喔,還有主角原來也是好人家出身這些總總,算了吧。
另外也看了此位作者的《弄臣》和《憔悴東風》。啊,在一旦看上了一個人就去喜歡然後因對方對自己無心而深深受到傷害這點來說,很有同一性。

‧隱芳《男妾》
篇幅比我想像中的短很多,而且有點文不對題,這不能算是「男妾」或「戲子」類別的文章,雖然主角二一度有這兩個身分。民初時代在異地的中國城求生這個背景應該很罕見吧……但畢竟是中短篇文,一切都隨手帶過。
不錯的地方只有一點,關於「一個少爺只會用『少爺』的方式示愛」之盲點,蘊釀、衝突和解決的方式都完整。
幾個人說它的番外是大雷,我倒覺得主角二因為救主角一的命以違反規則為名出局才比較像個雷哩。這本來就是個沒有沉重感的故事嘛!主角一那麼輕易就愛上了,家人們給的「獨立求生」又那麼制式化,一到外地無論如何總是快速安定下來,而且還有重新得貴人相助往上爬的機會,最後一場意外讓兩人回到無牽無絆的狀態……番外使個把戲讓主角重逢很正常吧?

‧風弄《金玉王朝‧第一部》
聽說第一部最好所以就只看第一部了。這個嘛,勉強算是個四平八穩的故事吧!但就時代背景來說是完全沒有構出來的……雖然用了些看戲呀、宴會呀、麻將呀、小軍官呀什麼的元素,但沒有氣氛,簡陋道具而已。
不過就每個人……尤其是他姊姊……呃,不算是處心機慮,但是就努力用走「正規的後門」來把他推到高一點地位的那個樣子,還有在他一生病那兩個女人的煩人樣貌和不接受西藥的心態這點,為描寫最「近」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