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邊界》心得

***
[甲午亥乙之後 ]
修改好了,雖說因小失大不好,但我有要保護的東西。
以後就各評本事去拜神吧。
***

  幾天前將《邊界》全部校稿完成,今天本要在網上貼出整理搞,但不知道部落格系統又在龜毛什麼,出現錯誤訊息,結果只改了發布日期,將原依KEY IN貼出的順序改為章節順序,日期全更為今天貼出。發現最早貼上的下冊第七章正是在兩個月前的今天貼出的。

  打之前和途中,一直在想該為這篇文留下什麼心得,注意到對這文的投入感漸漸加深,對它的評價卻與第一次翻到「完」這個字時的錯愕不滿無甚差別。不滿它如此輕易地結束在這個點,不滿它認為這個點可以煞住這個故事,不滿它以為這個點真的是故事的主題。這個主題就是:邊界就是模糊地帶,主線為爍晞號墜機案,合併起來抓到一個模糊的主謀,故事就可以結束了。
  真是差勁──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故事,那真是差勁。

  那麼從什麼角度來看這會是個讓人期待的故事?我想是它他對細節的佈置,這細節有四方向:一:這是一個內鬥內行的世界:前前後後,作者安排了多少內在衝突?同為特種部隊的狙擊部隊與突擊隊、同為軍人的正規軍與特種部隊、同處雅溫大洲的天風與琉璧、同為一個國家的旭宗與日宗。二:司令春川衣雲的能力與背景:他如何取得互相不滿的桀驁部屬的認同服從?他如何吸引天山,並讓蕭拉的兄弟尊重他?他如何左右逢緣上下相通?他如何看待他自己與部屬的處境?他的身家、曾經受過什麼訓練和教養?最後,他可能前往的方向是哪裡?三:爍晞號墜機案的線索:手法、兇嫌、死者、動機、處分、罰責、主謀。四:漠月發展計畫:安家落戶、以小博大、兵工廠雨衣實用品的進口替代,以及重大災害處理方案。
  結尾之所以差勁,就是它只捉到了這四方向之一的其中一個點而已,縱使把這「捉」加上了數種可能的疑點以擴大思考範圍,仍是四分之一的之一,不足以「定」住這故事。我們仍有期待,還有很多事情在發展不是嗎?空間震盪後邊界與中心的關係如何?漠月會被怎樣定位?那些許許多多的暗潮潛伏衝突怎麼辦?當然這些問題不是在現實上的迫切問題,但對治理一塊地方來說,這些問題不趨於安定,這塊土地就永遠不能安定。而我們絕對足以相信司令可以慢慢讓這個地方變好──至少對這個地方本身來說,天山呢?或者不說天山,除了司令,有誰真正為漠月思考過?又有誰有真正有統率漠月的能力?我不驚訝司令最後死了,他會被誰、用什麼方法殺死其實都有伏筆,我不甘心的是司令就這樣從漠月離開,在還沒有一個稍微足以代替他的人出現之前。

  這樣說來,也許是我開始對漠月有了認同了吧?畢竟我不是故事中的天山,會對只出現一段話的聲音所代表的旭日這個國家有效忠。說到這裡突然想起以前想過的一個問題:所謂「效忠」到底是對著一個個人,還是對著一個理念?也許我們會拚死保護我們的首領,但這是為了這個首領本身,還是是為了這個首領所象徵的我們捍衛的那個價值?兩者合一的狀況就不談了,我想,愈是離首領這個個體越遠的人,愈是把自己的效忠投注在後面這一項吧?個體不會完美,其實也不需要完美;完美的是理想,理想不是本身就有缺點,只是需要代價。
  我對旭日沒有認同固然是因為這故事百分之九十是發生在漠月的,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讓人說不出具體理想的國家,它甚至沒法用敵人來標舉自己的特色,物種不同,但既無法越界也不會彼此衝突或搶奪資源,哪算什麼敵方?就連它內部的界線也是看似清楚實則模糊:你說旭宗與日宗到底有甚麼差別呢?連土地人民都是共用的呢。
  漠月本身也沒甚麼理想,但起碼它的領導者真的在為這塊土地打算,他認同這塊土地雙重性帶來的基本人民性格,為它挑選適合的幹部者來統治。就算以旭日這個國家來說好了,你一個國家打了那麼久的仗、把民生能力耗竭成只剩一成,還想求甚麼呢?別管他動機為何,他能讓一塊土地安靜下來恢復生產力,才是當務之急吧?我真受不了以為天下人才取之不盡,所以取人先取忠這種帝王術;真正的人才,尤其是能溝通互有扞格的人才,而不是只會照章辦事的工作人員,是很稀少的。至於他效不效忠你,那是你的問題,不是這個國家的問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