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網文速記0114

已閱完進度:13

到目前為止已經算是看到不少好文了,有滿足到我搜羅這個題材的最初目的:想了解現在大陸那邊的網路世界;雖然只是網圈中的腐圈中的網配圈,但還是能看出一些定律與風格。
只是看來這種網配文還有很大且也很應該的發展空間啊,仔細想想,所謂「網配」再怎樣也都是一群網路配音員、歌手及幕後製作者與管理者之間的故事吧,那不也可以說這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或業餘圈的故事類型?但為何寫這圈子的文總是集中著墨在圍觀群眾的吵吵嚷嚷與主角間的感情這兩點上呢?那這個職業本身到底如何?比之一部談演員的小說或電影,這些廣義的網配文是不是都少了這個重要的元素?如果不好好地寫他們到底怎麼辛苦地做出怎麼樣的成果,他們這些人是網配、是校園、公司或任何一種職業又有什麼差別?

以廣播劇來說,我就從沒看過描寫演員與導演對戲劇詮釋有差異的情況,編劇與作者照理來講也該有些出入。還有這些演員彷彿一個個都是套好的,一個帝王音就到處是帝王,一個弱受音就到哪都是弱受,那這些演員們的專業「演技」到底在哪裡?

其實我的問題也有些作品能回答我,比方說《在盜文裡》說的「現在很少人是因為喜歡原著所以來配劇的了」就嚇到我了,因為那時我一直把廣播劇放在「作品同人」這個項目底下的,這個說法卻完全將這個認知推翻:怎麼,不喜歡原著、根本沒看過原著那你做什麼同人啊?後來我又想:喔,所以他們是專業的演員嗎?演員沒看過原著只看劇本也是可以理解的嘛!但……「只是為了紅」潑了我一桶冷水,這樣他們吵CP那些也就可以理解了……不,我知道這些網配文只是作品,我的意思是,如果這些寫網配的人在寫網配圈也只想把筆墨放在CP而非作品上,縱使作者寫的CP是「真」的,那真實的網路配音員有能留多少心在作品上呢?
磨戲的部分,連《在盜文裡》都讓我失望了,明明貓球球是號稱最認真探究這文細節的讀者,為何當他進了劇組後就只有他在努力配音及「認真」心態的轉變而不見他對雙照樓被改編成耽美劇的反彈?你不要告訴我換了一個主角整部劇的「分類」就會被他轉回去。《一起來配耽美吧》的主角也評價另一主角說:「他是那種『啊!某某角色,就應該劍門關來配,再也找不出第二人了』,而不是『啊!劍門關把某某角色配得好好,簡直高度還原』」。可惜即使如此,這篇文也還是沒寫出「演技」啊。

好前一陣子《一受封疆》出了廣播劇預告,聽了這消息當場就翻了白眼,我咧華容是個假啞巴你配什麼廣播劇啊?他聲音一出那整個計謀不就拆了一半了嗎?而且殿前歡的文無論敘述或對話都是簡潔的,怎麼適合改編成高度壓縮表現形式的廣播劇?結果還是聽了,一聽之下幾乎翻桌,靠我終於感受到「看到喜歡的文被亂詮釋」之後的憤怒,華容會這樣咬牙切齒的說話嗎!韓朗第一次見到華容時有這樣字字硃磯嗎!你們是不是光看了劇本上提示的「這是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和「這是見面的第一句話」就開始配音了呀!給我坑!
所以看到連《靜影沉璧》也出了預告時我只有重重嘆了一口氣,雖然我對這文的用心遠比不上《一》,但……結果也還是聽了,不是我想像中的音質,算了,就是聞爹的音質最怪,太老了。真刺到我的是蕭的那句:「靜思生的孩子……,你們兩個聞家人算什麼東西!」這句話在原著裡就刺到我了,現在更怒,怒什麼?怒到讓人覺得你小蕭以為懷你小孩的這人就不是所謂「聞家人」了是吧?《靜影沉璧》這文的現實浪漫風雖然偶爾讓我搖頭,真正讓我不投入的還是它裡面的這種極度尊君觀點。聞家呀聞家,你一個號稱百年世家就這點風骨?你一個皇帝就真這麼唯我獨尊?作者你讀點君臣禮節的史書吧!看點魏晉世家的丰彩吧!


速記簡介與心得評論,排序只是檔名亂序的結果,不代表閱讀順序或優劣。文前加●為好文,○為限定領域的好文。人名排序以在文中視角呈現人為先。

奇小妖《CV紀事》
柳逸[飛蛾撲火、一笑傾城],蕭祈[天下貳、哭倒長城],洛言,宋子佑,林隨,[長河落日][千風]
現實向,故事性不算緊密,一群所謂大神粉紅逐步離開網配圈的故事。
後半段網配手參加現實商配競賽的那篇可以一看。

一枚叉具《我聽過你的歌》
關鵬[韜羽],夏敏
搞笑風,紫紅歌手發現自己的房客是自己的腦殘粉然後努力隱藏身份並保持淡定的故事。
日常soso,最後身份曝光的方式及結尾有些潦草。

○羲瀾《一起來配耽美吧》
紀霖[一夫當關、瘋狂的鯽魚],莫凱[劍門關、= =],紀雩[聽風就是雨]
雙身份單向隱瞞的故事。
策劃、編劇和另外兩主角設套給人跳的計謀真是無懈可擊。讀來有趣順暢。「瘋狂的鯽魚」這個身份的刻畫程度遠高於「一夫當關」了,明明後者才是主要身份。難得有完整H的網配文。有好好寫出一齣廣播劇分期的發佈和CP樓的搭蓋。

《灰木相思》
夏子明[灰木相思],龍則行[白楊九里香]
短篇。雙向暗戀。對人聲過敏的作詞家和他的歌手編輯。

枕濕夠了《隔壁的孕婦你還好嗎》
吳銘[沒有名字的名],秦空[晴空]
粉絲發現喜歡的歌手是鄰居然後默默照顧的故事。
有趣易讀。

●狗血的藝術《誰遇見誰》
韓寂[月無影、影無煙],陸清合[冥音][兔子不吃窩邊草]
低調溫和的人在眾高調人之中的故事。寫到關於「網路抹黑」事件。
順暢易讀。感情與關心逐漸累積的部分寫得很踏實,收尾進到現實後就有些跑起來了。

紅糖《最好的年華》
白華[年華、白樺],鄭皓[皓月],劉筱筱
暗戀後多方面追求的故事。
嚴格的來說算不上非常優秀,但一般說來已經高過標準值了。網路的成份不算多,較是白華其人慢慢走出陰影的過程。

●掩面娘《在盜文裡放徵婚啟示的男人你們傷不起》
白傑[白鹿原、白潔],陳冠誠[貓球球],李日美[班長][蘋果]
網路作家出版在即時又碰上廣播圈的故事。
第一推薦文。主題為「關於流行語『認真就輸了』」,但副主題貴圈世界寫得太爆笑太搶鏡,所以收尾進入現實後容易讓人覺得跑題了。

○莫里《你不知道》
陸知秋[一葉知秋],簡肖濤[刀劍笑]
關於隱性的網路霸凌,或說網路排擠
排擠那方的心態寫得很有同理心,被排擠的那方卻因為他自身因素過於容易受到傷害反而讓人不想同情。

嬌羞胡蘿蔔《分手四個月》
許沖[五穀不分],任昔銘[簑衣]
不算是嚴格意義的網文,只能說有著網路身份的主角的故事。

嬌羞胡蘿蔔《老板來一盤紅燒魚》
余辰[戰鬥魚],姜佑[草叢中的醬油、睡神],宋長儒,[candy]
相遇、熟識、見面、交往、亂入、平凡日常。

○若明翼《潛伏》
羽衣[桑嘉陽],洛銘[落葉],洛思,[殿下][跳跳][小翅膀]
網路歌手。
歌手頻道圈的部分寫得很貼,結束得也很好。進入現實及戀愛篇之後比之一般愛情文不算突出。

○朱曉苒《誰說新人不能當策劃》
顧羽喬[翼飛],何揚[白衣刀,揚帆起航][五香魚,大魚吃小魚],王小宇[小宇宙],周峰[側成峰]
理想中的劇組
有趣順暢,但用嚴格的標準來說有缺點:理想的組合,卻只結出一般組合的成果,讀者「看」不到令故事中人感動的東西,連讚美的話也一如繼往的平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