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甲午-隨行記錄

此行有帶電腦去,此為在旅程途中記下的長篇記錄,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這回隨身帶著的小記事本連一半都沒用著。
不是每天都有,也不是每天的記錄都記了整天。

Day1 臺北→安陽 宿安陽
Day2 安陽 宿安陽
Day3 安陽→濟南→威海 宿長途汽車
Day4 威海→淄博 宿火車
Day5 淄博→泰安泰山 宿泰山
Day6 泰山→濟寧曲阜 宿曲阜
Day7 曲阜→鄭州 宿火車
Day8 鄭州→臺北 歸

河南安陽
day1 5/8 2340

梳洗畢。
窗外盡是車輛喇叭聲,在看大陸旅館評價時,常有「隔音不好,太吵」的批評,我想如果問題是出在整體開車素養太差的情況的話,旅館方面也實在是無可奈何吧,我住的這間可是在巷底的十三樓呢!
大概十點到安陽的,車子開到客運站去,跟火車站同一條馬路上。看到工商銀行,明天去問問吧,如果在這兒存錢在鄭州提錢不用手續費的話,也許我就在這兒開了。
出發前一天發現兩個問題,就是開戶還是要大‧陸‧手‧機!而且工商銀行還會要你現場打一通確認哩!偏偏地址他們卻說寫飯店地址就好,真不知這標準在哪。話雖如此,那天註冊成ubike會員時也要求填手機然後寄認證碼給你,若非我那天沒帶手機在身上,也不會注意到這裡有一道檻。第二個問題是,網上大篇介紹然後推薦的「神州行標準卡」好像在兩年前停售了……
在鄭州火車站沒能用自助服務取票,因為取票得刷他們的二代身分證。在廣場繞了一圈,看到有賣手機號的中國移動的店。是間一坪大的小店(旁邊大的我沒看到),顧店的是個有口音的年輕人,說到口音,還真難說有一開口就讓人完全聽懂的狀況呢,我直接問他最便宜的手機號,他說是張50元的卡,沒有開卡問題,一拆下來就能用,好像也沒有重覆「充值」的功能,打完就是打完了,另外它打河南特別便宜。我問這號碼出了國還能收短訊嗎?他說能,於是我就掏錢了。剛剛試了試能不能傳訊回去,沒成功(歸國後知道成功了),但打大陸電話是通的,嗯,這應該就是我要的了。
插著電打電腦游標會一直跑走而且永遠充不滿,是因為我用的不是原廠供電器嗎?

***
河南安陽
day2 5/9 23:59

我忘了一條旅行要則:別帶新東西出門。所以我現在無法給要用USB供電的相機充電。老天……
清晨莫名其妙地在五點就醒了,以致下午就睏得要命,五點多回到旅館洗好衣服和人就趴了。
早上出門去文峰塔的路上小繞了一下確認「火車站」的站牌在哪裡。在旅館時已經把昨天買的牛奶和玉米火腿腸吃了,現在又買了一個「雞蛋灌餅」,這東西的完成樣子是像雞肉卷那樣的,而就名稱來說,它絕沒有「灌」這道程序,也不是有混進雞蛋的餅皮,只是兩張薄餅皮之間有夾蛋罷了,像是有雙層皮的蛋餅吧,當然蛋餅吃起來不用費勁咬皮,而且這東西的夾蛋餅皮已事先做好,客人點後只要把餅皮加熱、塗上一層醬、包進一把白菜(?),卷起來就好了。一路上看到的早餐攤子還有賣羊湯、豆腐腦、豆漿、包子的,其實走進看會發現他們的食物本身和餐具沒有像周圍的環境那樣差,話說我還真有點想點碗豆腐腦或小米粥的……只是空氣中鍋爐上總飛舞著棉絮啊……
安陽這城市的街道狀況大體來說比鄭州要好,至少能看見一整段的無損人行道,公車行進時,廢房廢工地也大概十秒鐘才能見到一處而已。另外這裡當然也有運動的中老年人,不過安陽的公園大多會設置些單槓、轉輪類的運動設施,人們會去用,我看到一個頭髮花白的阿媽在拉單槓耶!
在汽車站買到明天去濟南的車票,加了保險費(乘務員報價時已加)也比網上說的便宜,時間較晚,是七點半發車。
文峰塔算是個地標,卻不是個參觀點,繞了一圈沒看見有門。18路公車很快就來了,公車感覺上有些短,車上放著一般廣播,每站也會報名,而且有電腦路線圖式的閃燈,可惜不是每路公車都有這種非常便利的指示板。要過一個平交道,看到一輛好長好長又開得頗慢的工程型火車,然後就到站了。站牌離殷墟博物館仍有一條看不見盡頭但整置得很好的雙邊人行道,行道樹的個子很小、樹幹也細,枝葉相比之下算是茂密。不過,走這種看不到盡頭的路是很容易分心的,我偏到河邊,看到對岸有座仿茅草屋頂的建築,然後,就沿著河提往回走……河邊散落著釣魚的人,雖然這河水遠看很漂亮,但魚杆能伸到的位置都是水面上漂著浮游物的地方,呃,他們到底在釣什麼,釣上來又要做什麼呢……
其實我看得見這座「殷都橋」的兩邊有被工程圍住,只是當你存心想浪費時間的時候就是會做出一些讓你更浪費時間的事。我走到橋頭,果然是完全封住的,但卻看到一對夫妻抱著孩子透過圍籬縫隙跟裡面的人喊話,等了一會,果然門開了,於是我趕緊跟了上去。一般人有多少機會走在施工的橋面上呢?我注意不要被鋼筋勾到褲管,一邊明白剛剛在河邊看到的橋上行人是施工人員,橋的另一端沒有工務所,於是我們直接爬牆出去,牆的另一邊有堆疊在落腳處的一疊碎水泥,看來這種通行方式還挺正常的。
打開電腦調出已存地圖,發現這建築物的名稱叫做殷都文化城,我仔細看了看它的屋頂,然後才看門前幾幅頗醜的字,發現現在流在旁邊的這條河就是洹河。這座……愈看愈覺得八成碰上財務問題的建築,外牆是仿金木板做的六十四卦卦像、卦名和卦辭。主體環繞著兩道高低水池,遠看是挺漂亮的。只是廊柱基座在還沒建好時就廢棄了,水是死水,漂著髒污,水溝中盡是垃圾,建築背面通往地下室的樓梯盡頭也積著垃圾。我爬上樓梯,主體右邊的雲水閣、左邊的自然閣,中間貞元閣的牌匾不知是還沒掛上還是已卸下來的放在後門。嘆了口氣繞回正門,往內看,看到一塊「麥里書院使用規範」大字報。門口用水桶在拉直毛線的阿婆叫住我,跟我說這建築花了多少錢,但是請不到人來講課。講課?我想我懂了,回去吧。
「因為殷都橋維修的原因,宮殿遺址至王陵遺址的接泊車不開放,請自行解決兩地來往問題」售票處旁邊這麼寫著。我靠,那只買一邊的門票行嗎?想得美唷!網上說王陵21兼宮殿51的通票是61元,但現場票價只有90元的通票,還不含接送……真圈叉坑人吶!不過居然在售票口看到「攜程網取票」的牌子,不知網上售票的情況如何呢?
02:38了,收好東西就再睡吧。

***
山東威海
day4 5/11 12:37

熱水淋上腿的瞬間才確定自己有多麼冷。
山東正在下暴雨,昨天的濟南才剛下,今天的威海已經颳起了風,我的雨傘折了一支腳,剛才在商場買了替代的,但我還是會把這把帶回去的。
我終究住進了良友招代所,他們的軟服務之佳並非虛傳。一身狼狽地第二次踏進火車站,想我也許就在這兒或找個網吧待到晚上十一點吧,一個旅店老闆叫住了我,建議我住進他的旅館待著,開價四十,有電腦再加十元,不過四十是最普通的房間,沒有衛浴,有的要八十,不意外,想走了,果然他帶我下了一層,開價五十,這倒可以。但我的行李裡面的拖鞋和換洗衣物得拿來,於是第三度到火車站,跟站務員討了本過期的軍事雜誌,用來弄乾鞋子。我看我穿拖鞋進站得了,威海在雨中看起來算是個漂亮整潔的城市,不過它跟濟南一樣,路面排水一踏糊塗。

早上在快暈車前到了威海,這一路長程車無論如何完成了我希望跨日到達威海的期待,所以司機和助手在車上抽菸、停在一個恐怖的衛生間上廁所、車上播著其實不算難看的電影、乘客把走道鋪上一層瓜子殼、幾乎聽不懂他們報的站名……都沒關係了。
看威海下這麼大的雨其實我已心裡有數,但甲午戰爭博物館說什麼都是我這回安排行程的原初動機,再說好歹我得想辦法退掉我已訂了的票吧。可是往碼頭的公車在哪搭呢?火車站前沒有、站外沒有,翻出地圖一看似乎要過一個街區,而此時我的腳已全濕、雨傘也就在這時壞的。路邊有個名為超市的大賣場,我進去,花了23.9買了雨傘、袋裝牛奶和一個白花捲。徒手吸牛奶的時候把襪子脫了,於事無捕卻聊勝於無。花捲咬兩口便放下了,沒心情在狀況不好的時候想像自己吃的是美食。離開後又走了一段路到下一個公車站,果然還是沒有網上報的32路,所以我招了計程車,19元終於到了碼頭。一轉彎看到售票亭就已毫無疑問,我繞過一群也是白走一趟的遊客,問售票員退票辦法。他說在網上訂就只能在網上退,不出意外,但真能退嗎?我很懷疑。
離開後,好一會才攔到車,而且還是同程,我真的累了,於是上車。結果到火車站他卻要照表計費22元,我不甘心地抱怨幾句,20元下車。
把東西一件件鋪開晾著,小災,沒問題。好好睡一下吧。

***
記山東泰安
day6 5/13 21:21(記昨日)

泰山國際青旅的軟體服務真是沒話說,連同宿人都很可人。大夥聊了一會,其中一人要參加臨時糾團的夜登泰山(旅舍櫃台旁邊的遊客黑板上寫滿了這類訊息),十一點多出門,然後我們才關燈睡覺。
至於硬體,最阻撓我的當然是沒有把從火車站去旅舍的路線寫清楚,要不是走到巷底看到旅舍指標的話……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泰山市最麻煩的是它居然沒有公交站(隔天搭的車K3倒是一路上都有,但我這天晚上就是沒有在火車站前橫兩條看到任何路上看到公交站)!所以不僅是無法用站名確認路線,連冒險把公車攔下來問路都不行!只有正牌或非正牌的計程車司機會不停地對你按喇叭……另外,泰山公交似乎是只看數字,數字前有沒有「K」都是相同的車,而旅舍指南卻沒說,讓我在第一次問路前白白放掉了幾輛車。
說好十元到「通天街的牌坊」(指南說到「通天坊站」,真的有這站嗎?……),司機卻不死心地把火車站街區繞了一圈(當然也按了一圈喇叭),再拉了一個客人才上路,後來還跑過頭一百公尺,但更叫人緊張的是這裡居然沒有路燈!而那整條通天街上還亮著燈的店絕不超過五家!

***
山東濟寧
day7 5/14 1359

確認好機票了,還是直接打臺灣的好,香港的電話語音圈叉的騙錢,非要你聽一大串廣告不可,最後還跟我說忙線!
看完孔府孔廟了,待會去孔林,一則是剛才相機沒電,二則是今晚十點才離開曲阜,最好別把能做的事那麼早做完。回來時買了各景區的連續車票,15元不限次數搭程,這裡的路邊拉客大多一開始就喊價5元,不過我想待會再回來一趟,然後搭公車去火車站。講價是件麻煩事,要求的目標比他原先說的要多,砍價就更不容易,而我現在確實不想走太多路,沒砍不了大不了自己走的資本。
孔府比孔廟有意思,單是建築院落中院落的連接就讓我覺得四合院的巧妙。最對此無感的大概就是只走主人路線吧,但如果走到偏門、區區折折的下人通道,就會覺得真是巧思,即使這種巧思出自等級概念,但,呵!
去到孔廟的時間點大概是早上的那波人潮,不算非常多,偶爾可以蹭著聽幾句,只是這種地方有什麼好解釋的呢?不過就是又有誰再來歌功頌德罷了,孔府的偏院有許多孔子第某某代孫的書畫展或刻字服務,嗯……這總比千篇一律的紀念品商店要好嘛!
到孔府的時候他們才開門,所以每院都見到掃地的人,來的路上也可見許多掃街員……只是……為什麼總是不去清一清展物旁邊的灰塵,或是好好把書或架子擦一擦呢?
孔廟的建築多是單一建築體,比較特別的是它的植栽,在中心道路兩旁是鋪石磚地透出陣列的樹木,而偏門道路與外牆之間的樹則是較自然地錯落生長在一整片的綠草地之中。

***
河南鄭州
day8 5/15

這天的紀錄可以用一路花了多少錢來代表。
在鄭州火車站,寄存行李8元。
用了一陣子終於找到到黃河遊覽區的公車,遊16路,搭到底5元。
車程70分鐘。
黃河遊覽區門票60元,園內也有索道設施,買了來回票40元,兩張合買特價96元。不限次數園內搭乘的電瓶車,20元。
以上都是正常的消費,危險的來了。

第一個下車點,走過把孔雀當雞養的園子,盡頭是黃河,有個遊覽用的小碼頭,旁邊一個馬場,被馬載一圈30元,這我沒買。
黃河看是看到了,可這兒其實離黃河水面有點距離,而且此處的黃河很是平穩,聽不見水流聲,也聞不到水味。
旁邊一個開油氣遊覽車的人問我,要不要載我到跨黃河大橋的橋頭那邊去,免費。真的免費?是真的沒錯,於是我上了車。
其實這位阿姨不壞,推銷起來也不怎麼給人壓力,總之最後讓我反感的不是他這個人,而是他們的手段。到了「橋頭那邊」,可不是上橋也沒看到橋面,總之他開始推銷:簡而言之,她告訴我她可以把我載到邙山上,「黃河遊覽區」的全部景點都在山下,其實看不到什麼,上山,20元。
好,上山了,有個通稱「邙山遊覽區」但顯然不是正規遊覽區的地方。這裡又要收錢,他說剛剛的只是上山費,把山上繞一圈要再收100元。
然後他在我到山上的幾個景點,黃河中下游分界碑、五龍峰這兩個算是可以,但五龍峰要走一段往下的階梯才到,我就沒去了。最新奇的到不是什麼景點,而是上頭一間小學,一間號稱採全古式教育的小學,中學的管理似乎較嚴,不開放參觀。那些孩子似乎很習慣有人參觀,沒有人多看我一眼,他們大多在踢球,少部分在打桌球,不過,為什麼有將近一半的孩子是穿著類似軍裝那樣的衣服呢?校園門口中間是三皇塑像,一個教師樣的大人拿香給我,我當然沒拜,從來對這種造出來給人拜的東西沒興趣。
山上的最後一個點是索道的上端,就是我在山下買的那張索道票的下行票,單買下行只要25元,當然我不能把往返票換成單下行。在這兒還有個名為滑道的遊樂設施,其實就是個超長的溜滑梯,而且是乘雪橇滑,這我在一開始就沒興趣。
我也許不是那天索道的第一個客人,可那索道是沒人坐就不發動的,我坐上去,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人。
比起泰山索道,黃河索道的設施明顯廉價的多,而且他大多路段的高度都不算高,摔下去大概留半條命吧。
下去後回到正規的遊覽車上,接著去一個要登山的點,我們一車的人都不想登山,於是又到了下一個點,黃河地質博物館。
博物館是正規遊覽區所以不用錢,而且這間博物館平心而論算是間不錯的博物館了,在科普方面做得很好,人文方面單薄就不是他們的錯了。
然後最後一個點,二帝塑像廣場。當初看到黃河遊覽區的介紹裡看到這兩個面部塑件就很嗤之以鼻了,沒想到還是非看不可,因為那位司機說從最後個點下車穿過廣場到公交車市最快的,電瓶車還得繞一大圈,所以我們只得下車。
比起那蠢石雕,廣場另一側的大平台更吸引我注意,可是我真的累了,只能遠遠看著。
到公交站,在十分鐘12點整,等。
整點開車,一樣的時程和車資。

回到火車站,去工商銀行開戶,走到門口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間自助銀行!難怪門前的樓梯上那麼多人席地而坐。唉,附近有其他銀行嗎?是有間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啦,但聽說他的網路銀行功能不全。
有些不知所措地往後頭的步行商業街區走去,好歹吃點東西吧,最後只買了一片3元的西瓜和一包5元的辣豆干。西瓜吃起來沒什麼特別的,但一吃才突然想到吐子的問題,然後嘆息我果然還是個臺灣人,把子吐在手上,反正這兒的垃圾桶從不嫌少。辣豆干倒不是非常辣,只會嘴巴麻麻的,他們把豆干做成像豬肝那樣的扁三角形,只是再大了點。出商業區的時候又在間「臺灣式的飲料店」買了杯3元的檸檬水。所謂臺灣式的飲料店,就是會賣些珍奶、咖啡、果汁、奶昔或聖代冰淇淋的店,門口還會放播臺灣流行樂的音箱,服務方面當然還是大陸式的。
這個商業區是現代是與傳統式混和的,所以道路規劃四通八達,我問了五個以上的人路,一半的回答都是錯的。後來從萬博商城後面轉出來。
那裡一出來就是機場巴士的搭乘點,不過我還得回去拿行李,然後再返回。
回到那不算大的轉角,停了三四台巴士,其中一輛已經快坐滿了,我靠近時,一個負責賣票的人迎上來,說一張20元,當我準備掏錢的時候,他又問我搭幾點的班機,我說四點,而現在大概兩點,然後他就說那台幾乎坐滿的巴士是要到三點才開的。
那怎麼辦呢?他立刻把我往後帶幾步,要我上一台小客車,後座已坐了一家三口,車子馬上開,收費150元。無可奈何下,只得付了,可是事後回想,雖然我有在網上聽過火車站附近的機場巴士間隔較久,可那台巴士都已經做得那麼滿而且還發動了,以我這幾天搭大巴的經驗來說,他們都是在要發動前才開空調的唷,記得去曲阜的那趟,我們可是在車上悶了二十分鐘呢。再說如果這滿座的車要一小時後才開,旁邊的空巴士又是在做什麼的?
討厭的事又來了,上車沒開幾個紅綠燈,司機又跟我說如果我加錢付高速公路的過路費50元,他就可以在一個小時把我送過去。我心裡本來就滿肚子狐疑又對自己沒掌握好時間白白在火車站前亂晃而心情不佳了,現在又聽到這種賊船套路,滿心不悅地回他:不用了,我沒錢了!然後聽他喃喃抱怨幾句,說什麼「看在你是學生的份上,還是走高速公路吧……」哼……結果,在市區開了一會他要我們下車,搭另外一人開的車。我瞄了一眼,果不其然他抽了幾張鈔票給他,我真想問第二位司機收到的車資有沒有到一人一百呢……
高速公路上一路都有車,但還沒有塞住,車速算快,而且,看起來高速公路上的單次繳費是10元而已。
總之,三點十分到了機場。

機場內,畢竟是大陸人的大陸機場,弊病也擠在一起,好在我排的這隊伍慢雖慢,沒人插隊。訂好機票是海關,海關後是行李檢查。也不知為何,一家航空公司的窗口已有三個,海關的窗口有五個,檢查的窗口卻只有一個。出關比入關嚴格,不僅電腦要完全拿出來,水是連一杯的量都不給帶,還有滿多人被嫌隨身行李太大,得回去托運行李。
在閘口的等候區,除了又看見手機充電站外,第二次在大陸看到有提供冷水的公共飲水機。
這班飛機延誤了半小時,後面的班次也都被改動,到香港才出通道就有機場人員依班次不同把我們帶往不同轉機閘口。其實我不擔心飛機的。
在離開鄭州時坐在夕陽的那側窗口,看到很美的雲,藍色的天與金紅色的光。

回到桃園,買末班車00:00的國光號125元。
本來就不指望捷運的,我想騎ubike回去,結果走到台大醫院,只有兩輛不能租的車在那。嘆了口氣只好步行,安靜的街道,少量的車,這裡雖有計程車,卻都長了眼,不會在你沒招手時就擋你的路按喇叭攬客。
走到氣象局門口時看到TPE wifi的貼紙,才被提醒地打開電腦找附近的其他站點。網速慢了些,但總之知道國圖前面還有八輛空車,趕緊繞了過去。
放鬆地跨上車,悠悠騎回路口,回到家,此時是5/16 01: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