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已閱霹靂同人2

除了他們三人之外最近開始看三先天......或說只有疏樓龍宿和劍子仙跡這對的文了。他們似乎是個熱門CP,亂下載的一個文包中有一個特別屬於他們的資料夾,不過亂槍打鳥到目前的結果還沒打中一篇有實際劇情的文。
倒是把YOUTU上的三先天搞笑片段都瀏覽了一遍,很有意思,無論誰跟誰的對話都很有味道 。因為霹靂裡是有死而復生這個設定的,所以我在看「龍宿的最後一戰」那段就當一般戲在看,即使看到下頭有人說龍宿是真的這麼死了也毫無感覺。唉,曾說的沒錯,死亡一旦不存在,生命也就變得毫無意義。後來把那段連看好幾遍又過了幾小時才終於感到難過,我想我對龍宿的喜愛是超過較為活躍的劍子的,因為他的包容。後來真的不甘心而去找了劇情大綱來看,發現之前早就看過的一段劍子跟佛劍去掀龍宿墓的片段時間點在龍宿那戰的時間點之後,才確定龍宿果然還沒死,鬆了一口氣,呵!


***

[蒼]liyingwei《回天絃》
跟S大的《天波曲》採用完全相同的時空背景和視角,但寫得沒有《天波曲》好。應該是故事結構不周延的關係,例如苦境一遊,一直在東跑西跑,見了一大堆人,但好像什麼也沒確實做完;本意是救人,最後是救成功了,但過程卻不是繞著救人打轉,成功之後也沒多大喜悅。玄宗方面,太宗主寫得也不算好,沒有《天波曲》裡那位師叔的風采,後者雖然偏袒卻有偏袒的理由,而且是為了玄宗的理由,不像本文太宗主的偏袒似乎就只是因為一己之喜和金的血緣。金與紫的聯繫不夠深,金身邊帶個女人更讓我反感;金的背叛當然有伏筆,卻很難讓我同情或站在他的立場為他想理由。世界上確實是存在著可惡卻不可悲的人,可是一個故事裡出現一個這樣沒內涵的人卻會把這個故事也弄得很沒深度。《蒼海梵音》給金的理由是他對蒼偏執的感情,《天波曲》給的理由是他不願為了「蒼的玄宗」賣命,本文...好像主要就只是想活命罷了。最後,蒼本身好像也...至少,《天》裡最撼動我的蒼是在道魔大戰時的蒼,可本文在寫到這最終之戰的時候反而像氣虛了一般,連戰端怎麼開啟都是莫名其妙的,彷彿上一刻還風平浪靜,下一秒一個接一個人被暗殺,再下一秒魔軍就擺在門口了。
另外本文讓我想起從前那個「火車問題」,說道家比儒家「心冷」,不會在該犧牲的時候猶豫。這讓我極度質疑,因為「犧牲少數救多數」這種效益主義的觀點並非心冷而是理性計算,而無論是道家或儒家,做抉擇時的關鍵點都不是用算出來的,道家不認為「多」比「少」重要,儒家也不認為「多一點人命」值得用「少一點人命」去交換。

[蒼棄素]尹少方《蓮渡》
嚴格來說有點悶,因為不清楚誰是主角,最後武打的地方有用心寫,但寫得很「隔」,不讓人有身歷其境的緊張。

[蒼棄]月夜曙星《魔神》
這文還有棄他兒子的那對CP佔了一半篇幅,所以如果對那對沒興趣這文可以只看頭尾就好。而這文......以短篇的標準來說也還可以啦,只是比之《牢欲》,這文的蒼只是被趕鴨子上架而已。

[蒼棄]深海魚雷《一千零一夜》
細看全是兩人你來我往的鬥嘴,棄的台詞多是套話,蒼的對應倒是耳目一新。

‧devil蓮襲中短篇
※這個作者的H都是到位的寫,大大加分!他也擅長開故事和中間的磨合,就是兩人之間出了問題或是遇到外力時很容易「跑」起來。這類會導致所謂「BE」的故事,就其本質設定,好像他們只是在雲霧中浪漫,一旦被外力衝擊到就會立刻垮掉隨波逐流,然後等風平浪靜之後再做些徒勞無功的彌補。
《Crucifix》、〈除夕〉
刺青。蓮襲善三角。
《anomie》(未完)
吞佛視角。獄中。
《obsession》
蓮:盲人教師;襲:學生
可以,但結尾還是不好。
《撒哈拉引路人》
短篇第三視角。
《Breaking Point》
養父子
呃,抱歉這個設定會讓我想到吐維的《像大樹一樣高》,而那文在我的評價是s級的,這文在這一系列文的評價不算後等,但比之《像》可就遠遠不及了。
《迷旅》
蓮:盲人流浪歌者;襲:商人船長
有幾個讓我不太喜歡的劇情轉折,若不計較最後那個太雷的的結尾的話,還是算好文。
《異鄉的夢》
短篇,特殊筆法。
《男人與貓》
兩人各自撿到像對方個性的貓,平行故事,結尾才碰面。
《Gambler》(未完)
臥底警察和男公關。
《靠近》
結構上有點類似S大的《只若初見》,當然這種結構不算罕見,只是看的時候總忍不住比較而已。
嗯...前半大學部分沒有《只》那樣的刻骨貼心,後半部也沒有那麼迫切的挽回。雖說兩篇文就應該視為四個人的故事,但我還是要怨這文的襲滅實在對他的愛人不夠好吶。畢竟我是一個很容易放棄的人,所以如果對方不跟上,哪怕最初是我的錯我也不會停下腳步等他的,襲滅這樣報復的方法...坦白說蓮華之所以沒放棄也比較是因為心裡有愧而非渴望重建愛情吧。
《寂靜城市》
閱中。可說是只有借用名字的全架空,罕見的背景卻有令人驚訝的扎實。

[龍劍]漫畫‧小加百列《霹靂十二國kuso-最後一隻獨角獸》
基本上以搞笑為主,但能畫上九十頁的四格說什麼都不可能不認真,而且雖然是Q版畫風卻足夠細緻。

[蒼翠]月下無波《蒼翠三選》
前半段只是H文,中後寫到玄宗的地方就上軌道了。

[襲蓮]紹千妃《深宅》
我不排斥看與原作有異的同人也不排斥BE,但這文結束的也太奇怪了,蓮跟襲再怎麼不合跟蓮娶善有什麼關係?之前蓮都明白說了對善無情了。襲走在劇情上算合但又何必讓吞出現然後說那些話?

[蓮襲]李清〈青蓮華〉、《紅蓮燁》
第一篇把他們倆的牽扯說「全」了的故事。我很驚訝這文對話的部分如此之多,說是說理為主的文也不為過,一般文都會用劇情及事件來表示的地方這文大多省略。這樣的寫法只要讀者稍有不耐或對人物不夠信任,文或許就會毫無可看點吧。但我恰好是很信任故事中人說出的每句話的人,也許只有蓮華發現襲滅喜歡他然後跟他說他很感動的時候有點出戲,其他我都是很認真在看的。能接受這樣文法的話這是篇好文。接近結尾部分襲滅在蓮華面前殺人的那幕真有騙到我,硬要挑毛病的話,那部份該用蓮華的聽覺視角去描寫會比較「正確」,就看作者能否不損臨場感了。
另外感謝這篇,讓我注意到原來蓮華有戴耳環,而且他頭髮在後腦杓有用紅繩子束成一束,然後繞過左肩垂落胸前,與他額前頭髮落在不同側。襲滅綁頭髮的繩子和耳環是黑色的,他們兩人是鏡影,有額印、頭髮和拿佛珠的手這三處對稱。

[蓮襲]李奧娜《妖蓮華》(未完)
幽默開頭的文,可惜未完。

[龍劍]靜文君《天下無雙》
蛇頭蟲尾,商戰的部分到後半部太過潦草,尤其他們搶的那個案子,如果實際上真是個爛案,那不表示龍宿的判斷力也沒多好?還說這案子中要到會影響他在自己集團裡的位子呢。再來劍子現在到底幾歲?龍宿都已經把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了他卻還在讀書租房賺錢打工?這又怎麼合得上他之前四年的流浪生涯?H不錯,還有我喜歡用「交際」與「交心」區分龍宿與佛劍的那段。

[棄蒼]文心玲《十戒》
如果只是單純的現代日常文就好了,偏偏要加什麼血源黑道控制的玩意兒,果然寫了卻收不回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