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已閱霹靂同人6

第二次把《忘多情》讀完,之前也再看了一次《長生》正文的第一、二部。現在我比較能把這兩文分開來看了。
下載到一個「龍劍」文包,最好的是裡面有個「作者專輯」,我喜歡這種全集式閱讀,尤其在碰上感覺好的作者的時候。
第二個事件與第一個事件並行時,深感還是龍劍文才是龍劍同人啊!哈哈哈。

花了整整十天,把杏仁茶的《非限定式關係》實體書從淘寶買回來了!嗯,對淘寶臺灣站的兩個不滿,一是那個類似即時通的留言系統在傳達時間上不太靠譜,明明天天都上,卻會在今天才收到兩天前對方發出的訊息,而且這些留言不像「悄悄話」那樣是有記錄的訊息,看完關掉就消失了。第二是這網站跟信用卡公司有合作,所以不同於上大陸淘寶那樣要有大陸戶頭才能有金錢交易,可是這樣一來,下標就等於刷卡付款,反之沒付款前都不算下到標,如此買賣雙方對交易金額的些微變動就變成不可能,例如多加多少錢送個什麼東西,或是不要什麼少多少錢之類簡單的小交易,在淘寶臺灣是辦不到的。
買這書確實是因為這文值得收藏,另外就是它的書面版有讓我又愛又恨的「未公開番外」,一些H啊什麼的生活小插曲就罷了,重要的是它有〈家宴〉和〈日出前將悲傷終結〉這兩篇在劇情上少不得的收尾,前面那篇是龍宿帶劍子回家...不過我覺得這篇寫得不好,龍宿該遇到的問題絕不僅只於劍子這人討不討他家人歡心而已;後面這篇則是他們兩人之間有些東西要解決...傷過的心總是要去面對彌補才有可能更堅強,這篇總算開了那個開始努力的頭,正文的結束只有到「我們還是希望要在一起」這種誰都寫得出來的浪漫結尾,以某個標準來說,冰凍杏仁茶這位作者不應該只是如此。

***
jxminny《警察囧事》
亂七八糟,但某些快速對白還是挺好笑的。

[龍劍]liyingwei《滅殘卷之紫金白玉篇》(坑)
看的版本不全。有劇情的故事,但...好像有點設局太多解局太少,不太能吸引我跟著去思考。而且我不太能忍受這他們的定情之物非他們本來各自所有這個設定。

[龍劍]liyingwei《新滅殘卷》
還行,好歹把一個自創的中篇故事講完了。
說是講完…漏洞和不夠細膩的地方也頗多,大概是那些人物搶眼的故事的通病吧,好像只要他們倆安全脫離,之間困住他們及其他人的陰謀謎團計畫就再也與他們無關…或是可以事後隨口閒談的方式把結局交代一下便可。呵,這種只求自保的敘述法對得起劇中不顧自身投入各事件的角色嗎?

[劍子、銀煌朱武]冰凍杏仁茶《這麼遠那麼近》
最後是單方面的配對了,但不配對也沒什麼不好。這文好的地方不在愛情甚至也不在兩位主角「之間」的任何關係,而在主角各自至此時的人生經歷還有他們與配角或配角自己的故事及感情。旁白敘事比對手戲多得多,是反思性為主的文。

優 冰凍杏仁茶 劍子中心評論文集
這位作者的散文真是讓我驚艷,讓我想回頭把他的《狹路七記》再好好讀一次。嗯...裡面一篇〈龍劍關係考〉講到一個連作者自己都嚇到的結論:「到『天罪』的時候,不是龍宿不肯和好,是劍子不願接受」這點讓我沉思。思的當然不是這話到底對不對──誰叫我根本沒看過原劇──而是這種心情:原諒。這個主題在我心裡已經懸浮了幾年了,應該還會繼續漂流下去...關於什麼是原諒、怎樣才能被原諒...以及這篇文讓我想到的...對你自己來說,在對方已經真的道歉或盡可能地彌補了之後,你就真的能放下了嗎?他說,劍子在被這麼多朋友還有龍宿背叛後,當龍宿回來,完成劍子要他做的事之後,客觀上劍子就該原諒他了;可主觀上,劍子如何能再接受龍宿?劍子是不生龍宿的氣了,可他被這麼多人背叛,心裡怎麼不受傷?所以已經不是他不能原諒龍宿,而是他自己要如何跨過這麼多背叛再去相信別人──這是天罪裡的劍子心理障礙。嗯...真是講到了一件非常深刻的東西啊...

《8TV三鮮報報之玄宗特輯》
現代訪問kuso。
有全文改拍的廣播劇,除了所有CV都是女的外,沒什麼特殊缺點。

佳[龍劍]深響(湘宇)《龍劍十二國》(坑)
暴力美學吧。特色之處是這文的龍宿非常的「黑」,嗜血者型態的殘酷黑而非龍首型態的悠然黑;當然說到「殘酷」,也不是說他殺人什麼的,而是在描述一種心態,好比當沐流塵三問劍子「這個和那個你救誰」的時候的那種心態…看清楚,這個世界是怎樣、你是怎樣、你會怎樣──然後走過去……一種與道德無關也沒帶任何褒貶之意的「壯烈」吧。
缺點是這文的劍子很不劍子,因為他是個小孩,也因為他是麒麟。唯一亮點是他想其他「辦法」說服龍宿接受難民的那場,那才是我認為的一個好臣子。文死諫武死諍的君臣衝突是我最感到噁心的溝通方式,如果那也稱得上「溝通」的話。不過除此之外劍子又縮回那個麒麟和小孩設定裡,就無趣了。
小加百列的十二國坑前有告個段落所以我只是有點可惜──也沒多可惜,那文的龍宿太神了,兩人的交鋒偏向有趣而非刺激,所以沒了也還能接受──這文則是……也不怎麼好奇兩人關係進展,大概是好奇著好不容易把龍宿摸了個大概後,把他放出去會碰到什麼事吧。
ps:當年的火車問題,我已漸漸有了答案,回答的關鍵在於──必須承認如果你會對「以少人換多人」一題有掙扎的話,表示在你心中是認為:人命是有價的;你並不是真的認為每一個個體都無可替代,你認為有些人比另外的人更重要。如果不是這樣,你怎麼會無法回答「無限大等於無限大加一」這個簡單的問題呢?
pss:我很懷疑這文劍子「王與人民誰重要」的答案,雖然我沒看過《十二國記》,但照「麒麟」的基本設定來說,麒麟應該是比較關心人民生活得好不好而非對君王一昧效忠吧?人民痛苦會讓麒麟得病,可麒麟必須要到死了,君王才會隨之死亡;反之君王若突然因故死亡,麒麟卻可以活下來再選新君;顯然人民與麒麟的關係更緊密不是嗎?
psss:還是覺得這個麒麟選君的設定很沒道理,天帝造了道德感如此崇高的麒麟,為什麼不乾脆讓牠當王,還要讓牠選人類中的優秀者來當王呢?選也就罷了,為何如此「依天命」被選中的王失道了(所以麒麟選誰根本還是天帝作主嘛),麒麟得先受罪染病甚至賠上性命?王及眷屬和官員在擔任職務後便享永生,可他們沒把人民治理好卻是由天性設定崇高的麒麟受罪,為什麼「天命」永遠只針對無罪的麒麟?為什麼被賜予永生的王及官員要死亡就只能由凡人手持冬器傷到他們的要害才會送命?這設定真他圈叉的偏心至極啊!

[棄蒼]kasana《The Error》(坑)
這故事裡所有正道人士全是廢柴……我可以理解只要老棄一動武絕對無人可擋,但你們連金鎏影都防不了是怎樣?安置、隱藏、保護、治療、情報、追蹤……居然沒一個贏過人家的,甚至連單純的口舌氣勢都短人一截!虧這文還安排那麼多蒼的親友團出場勒。
雖然坑了但還是已經演出我不太樂見的情節,就是蒼給裡外虐成那樣居然還是痊癒了,消化系統受到損傷,所以變得更瘦還體力降低……好方便繼續虐下去是吧?我很感冒這種受了極嚴重生理傷害之後還能痊癒或完全除疤的常見場景,一則這又是一種郎才「女貌」的階級反應,二則讓外觀復原更多是安慰那個攻君吧,無論他是加害者還是沒能盡責的保護者……可有多少人─—讀者和作者——真去正視過那些一刀刀刻在受害者身體上的每次疼痛與傷害呢?
ps:那場車震很有才,第一次看到可以這麼靈活運用車內裝備與空間的……雖說可行度待商卻,哈!

[龍劍]拾月初酒《風月寶鑑》
...我被題目騙了...這是無比清水的良識文,甚至連曖昧都沒有。
一彼一此的併行劇情,古代那篇稍稍老套,現代這篇則平穩安逸。基本上滿好看的,就是結尾...唔呃...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麼,可能只是有些出乎意料,像是聽到一首不錯的歌,卻在結尾唱完所有歌詞但伴奏還沒結束就被卡歌的感覺吧。

[龍劍]拾月初酒《風箏誤》
嗚哇!又是這種讓人措手不及的收尾!
劍子是星君,龍宿是真君,剛好是小加百列的兩本作品的結合,文風氣質也很像,明快有趣,尤其是那群閒嗑牙的眾仙君。

[龍劍]liyingwei《歸櫂》
與其說是短篇合輯,不如說是多篇斷頭的中長篇合輯。篇篇獨立,時空古今皆有,就算同是今,各篇背景職業關係也完全不同。有幾篇真引起我的興趣與好奇了,可都在稍稍告一個段落時中止。

佳[龍劍]拾月初酒《龍劍ONLY TIME》
劍子是古畫修復家。在某些時候,這文給我的古意悠然之感已超過了當年的《紅塵有幸識丹青》

優[龍劍]拾月初酒《春泛若耶溪》
兩人在青年時期為一事相遇的故事。好看。

佳[龍劍佛]真言《1983牡丹亭》
被名字騙了,以為是民初戲,結果是……勉強可說是「普通」的現代戲。
他們兩人,然後加入了佛劍的故事。

[龍劍]真言《常青》
幾個章節,兩人一同長大到龍宿成為龍首的第二天早晨結束。
這位作者看來很擅長寫生活文,基調偏涼,偶有微暖。
另有數篇幾K的短篇,就不錄了。

[龍劍]花骨天狂《一世心》
養成故事,這篇是龍養劍,之前看過一篇同樣設定或反過來的……好像如果有配起來的結果都是「劍龍」。不論如何,在感情上似乎都沒什麼佳作,倒還不是養成本身的心態觸到了我自從《風舞雲流》就自覺到的一個雷──那些文都是小的自己要去喜歡大的,算不上嚴格意義的養成文──而是這些文裡,幼方「愛情」的心態都太幼稚了,他們總是依憑長方對自己一貫的縱容來耍賴,要不到就憤怒大哭,彷彿他們有天生的權力對長方予取予求似的;另一方面長方從小縱容的教育本來就不對,而在他們終於第一次有心拒絕幼方時,作者讓他們使的手段卻老是動用長輩權力硬是把幼方趕走(自己消失不見也差不多)。然後為了劇情需要他們就是非在一起不可,所以長方在分開的日子中對幼方思念不斷,然後某天終於「承認」自己對幼方確實不只親情,而幼方就會在他快要受不了或自我說服不需要對方將近成功時突然出現,還彷彿被附身一樣的腦力體力口才暴增,然後……啊,如果要刺激一點可以在這時候受點傷或發現沉封已久的秘密什麼的,如果還沒想通就再繼續冷戰,反正最後結果都一樣,天雷勾動地火華華麗麗地在一起,分享些別離心情或思念中做了什麼特別事之類……就這個套路……
而我之所以用這文寫下這種套路,是因為這文的網上版本不是這結局,兩人還是沒在一起呀沒在一起~這不是合理多了嗎?因為至少就此文來說,我真不認為龍宿有像當初愛他最初愛的那個劍子一樣的愛這個被他取名為劍子的這個小孩啊!雖然這文搞半天又說了這個劍子真的是那個劍子的轉世(又踩了一個雷),但龍宿從來沒把他們當一個人相處,劍子自己也沒有身為上世的自覺,作者這樣設定根本只是為了確保龍宿的「貞潔」吧,跟那三角貓伯爵《太平》一樣……你知道我很噁心這種心態的。後記說書面版又把他倆黏回去,反正我是絕對不會去看的。
ps:唯二優點,那場H還不錯。

佳[龍劍]牙膏君《別迷戀爺,爺不只是個傳說》
超級好笑!各式狗血串聯出意想不到的發展、井噴的有才逗趣對話、七嘴八舌的各種情節,這就是創意!

佳[龍劍]牙膏君《別君如昨日》
同人文雖然有可以照抄的文本和照抄的合理性,但如果作者們實際上跟不上龍劍對話中的隱喻機鋒及思維模式,那在寫他們兩人近乎無意義的鬥嘴時,破綻立現。劍龍文《忘多情》最大的缺點就是那文的劍子其實無意或無力跟龍宿鬥口,名之曰寵愛,但如此不平等,就喪失了這一對最重要的特色了。
這位作者沒上述的缺點,但這文就內容而言太有目的性了一點,所以交鋒固然還是交鋒,最後總是落到動「手」解決,這就有點無趣了。

湘宇《深泉草子 千波洗》(坑)
極度古日本宮廷風,耐下心來其實不難看懂,一般對這個風格的文字最大的障礙在於稱呼,我這樣看下來勉強算是通順,但也不能保證我真能準確說出這一句到底提到了誰跟誰。其次障礙是禮儀部分,怎樣的應對(言語和接待規格)代表什麼表面意思和隱喻,這在文中多有解釋,有時則要稍微想一下。
能對那個環境寫到這種程度已經可以不需要依附同人了,而這文說到底除了名字,跟霹靂也扯不上什麼關係。坑在主要人物大約出場,對彼此有了第二次評價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