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三義─不完整重點記事

0728

看了s大的狼人與琴師後,就一直想把他們去過的具體地方走一遍。市內的本是我的活動範圍,市外我只能大概猜到是烏來、苗栗的桐花區、三義和坪頂(陽明山周邊)。花我實在興趣不大,木頭倒是不錯。


一整天情緒很差,回家時龍頭一轉去了台北車站,從店家都還沒開門的轉運站地下街繞上來。雖然印象裡記得「三義」跟「苗栗」放一起很順口,但我又以為它在台北縣,路中用了7wifi查了一下,果然是苗栗。當然也查了去的方法,搭火車或客運到苗栗後再搭新竹客運去三義。真奇怪,新竹客運跑去苗栗做啥呢?
去車站的路上買了做成像燒餅的培根蛋餅,居然要45塊,難吃不致於,但也不覺得划算。這天洽巧有帶墨鏡和頭巾,約兩小時的車程,聊勝於無的睡了一會。近處的綠山與遠處的藍山讓我幾度推開墨鏡,還以為這些地方早被開發的不成樣子了呢。這兩天的天空都是層雲,配著好久不見的開闊天空,真是個好日子。

**
從台北車站客運總站搭國光客運到苗栗;在苗栗客運總站搭往三義的新竹客運至終點站,可用悠遊卡付費,上下車均須刷卡以計程(因為不用付現我就沒去看到底花了多少車資,大概五十以上)。國光客運一程約二至三小時,新竹客運一程約四十分鐘。下車後繼續順著車行方向走,一直走在主要道路上,約三十分鐘達三義木雕水美街。

街上就只有左右兩排,中間馬路頗寬,不能同時逛兩邊,但此街無分支小巷,去程逛一邊,回程逛一邊即可;左手邊的店可逛的比較多。人行道勉強可供二人並行,店家常有把展示品或工作區往外擴張的傾向,在去過大陸那些「格式化古街」之後,覺得這種「此路是我開」的氣氛還頗為宜人。因為我不打算買木雕,所以沒有很強烈的「歡迎只是進來逛逛」的木雕店都沒有進去。
最後走到派出所前,牆上有一幅全街店名地圖,發現我大約只走了一半,可粗略看起來接下來的店不像剛剛走過的那麼密集,所以在走了幾步進了一間餐廳吃過中餐後就過馬路走回程了。不算吃飯時間的話,單邊逛了也有一個多小時吧,回程那段只進了一家店買了香皂,約二十分鐘以內就回到水美街頭。街頭的第一個紅綠燈右邊(面向水美街的右邊)有一段上坡路,上去後就是木雕博物館,我沒興趣所以沒去。沒興趣是對雕塑此一藝術形式沒興趣還是對以佛像為主的主題沒興趣呢……都有吧,總覺得千篇一律……我喜歡木頭、木製用品和木頭香,但不喜歡只能拿來被觀賞或膜拜的木頭。

除了食物(麻糬、麻糬餅),最後買了五包除溼芳香用的檜木屑、兩條在不同店買的精油皂,還有一個小小的陶製香氣罐。檜木屑是此行目的之一,精油皂是一直想買但一直沒買的東西,現在在那種文創店都愛賣精油皂,可都超級貴,一塊兩三百都有,但我就只想要這種一整條賣的單一精油透明皂,兩家店都賣三百出頭切成八塊,回來查網站發現網路價是兩百出頭切十塊含運,哈!
香氣罐倒是意外的收穫,這不是本身就有含香氣的罐子,是要自己滴精油進去的。大小可放在手掌心上,罐子頂部和周圍開孔,罐內有一拿不出來的圓球。使用方法是把數滴精油滴入罐內,然後搖動瓶子讓精油滲入罐內陶壁和陶球以散發香氣,可愛且實用。
吃中餐的店一客套餐約三百多要加服務費,意外的是這樣的非假日居然還坐了個七分滿。東西都不難吃,可惜最好吃的白飯因為不是我的用主餐時間而剩了一半。店內有兩個入口,一是餐廳一是購物區,購物區賣的東西不算特別,其中有一個絲瓜製香皂在餐廳的洗手間內供客人使用。這絲瓜製香皂是用了絲瓜做香皂主體,周圍空間灌入其他精油製成,洗的時候一方面有精油香,一方面用絲瓜塊搓手。好處除了精油和絲瓜本體的效用外,應該還有減緩消耗度的效果;壞處則是……好硬,簡直庇美拿來搓香港腳的刷塊,而且它的大小和價錢與一般實心精油皂差不多,可既然內裡填了一塊絲瓜,真正貴的精油被省了多少呢?

回新竹的客運是定點開的(當然來的也是),我到的時候錯過了一班,等了約一小時才到下一班,候車區有時刻表,滿準時的。聽說假日有接駁巴士,不干我這種喜歡非假日出行的人的事。
回台北一程不確定有沒有塞車,因為我睡死了,被司機叫起來。原來國光的回程不會開到客運總站裡面,而停在台北車站旁邊。話說從前搭國光都是搭機場線,這回才知道原來國光還有一排三個位子的標準寬敞客運座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