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shoulder霹靂同人文書單及摘評

shoulder的所有作品分成[襲滅天來x]與其它這兩種,「其它」包括兩人各自的文也包括以其它人作為主角的文,即使如此,前者的數量還是多於後者。
襲滅天來與蒼在正劇裡面對面的交集只有一幕武戲,所以他們的配對並不熱門,幾乎可以說,這個配對的基調完全是被S大這樣量多質精的襲蒼文給寫出來的。

他的[襲蒼]大多是背景全架空的現代文,因為正劇實在沒有什麼可拿來重組的情節,所以算是離得最遠但還是「同人」的同人作品:除名字外貌外只取個性,那種只取名字外貌和稍許際遇和台詞的同人作品在我來說實不足以稱之為「同人」。然而人的個性是會隨著不同的背景和面對不同的人而有很不同的表現面向的,例如作者安排他們是生活文背景與否,兩人間的緊張感便大大不同。我們讀者如何從這樣多[襲蒼]探出這仍是襲滅天來與蒼,作者又是憑什麼說這些[襲蒼]都是襲滅天來與蒼,這是各自的判準和能力。
我認為S大較擅長寫現代生活文,尤其是[襲蒼],誰叫這兩人就是有辦法在面對彼此的時候那怕外頭槍聲雷鳴仍能悠哉地作飯喝茶睡覺呢?或許真正的理由是S大其實不怎麼懂得拿捏非以情感維繫的大場景的緣故?我是指例如外界(通常是不帶善意的)的廣義政治力量、武裝力量這些,他在寫需要以真正的智力與武力去面對外界困難時,總容易雷聲大雨點小,或是乾脆坑文,有點令我啼笑皆非。
至於我的評價,以下書單中打星加粗體的是我特別有所感也確實足稱一等一的作品,簡直無從推薦,看就是了!其中稍有爭議的只有〈永遠〉這篇[一步蓮華x]。他們兩人不知為何在霹靂同人裡超乎尋常的純潔,明明大家都認可他們的相知程度之高,把他們配成一對又不是上述那種簡直稱不上同人的同人文卻連一隻手都數不滿,而此篇〈永遠〉正是這白靜土壤上的一塊美玉,其中所呈現愛情之純粹高潔,是我此後反搏「有修行者身份的人若動了愛情便是墮落」此一說法的最重要動力;此文讓我相信愛情能夠達到如此無所罣礙的境界,也因而懷疑起那些被認為會阻礙修行的「愛情」到底算不算是愛情。說它放在一等一的作品裡會有爭異單純只是篇幅問題,它真是太短了一些;為了延長這份瞬間,S大作品中所有有一步蓮華與蒼的對手戲的場景都會被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細細品讀,也因此在《雙》與《極致的遊戲》這兩篇襲滅天來、一步蓮華與蒼三人各佔三分之一的長篇文居然坑了的時候,我為什麼如此遺憾。
Day》有時幾乎被看做S大的代表作了,我想這是因為此文徹底契合S大擅長的細膩平靜生活描寫,而我之所以沒把它打星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徹底契合」,它太沒挑戰性了,是一張安全牌,一個作者最好的作品不該是這樣圓滑到足稱劃地自限的作品。或許也是為了增加點起伏,此文的「周邊人物」特別多,親友間的配對起碼四對,還有其實根本沒必要出現的其他眾多霹靂人物上場。雖不至於喧賓奪主,還是有點使用同人文的便利性來譁眾取寵的感覺。
《風舞雲流》是我非常有感覺的一篇,一方失憶到需要照顧的設定在《Creation Code》也用過,但後者是非生活文,自然就有上述說過的不擅寫非生活背景的毛病,唯一的優點是有一步蓮華出場。《風》是襲滅照顧失憶且有年齡認知問題的蒼,它的好一在確實有好好寫每個背景:襲滅的工作內容、社工人員,以及襲滅與他「女友」的相處,非常真實;二在兩人……或說襲滅對待漸漸「長大」的蒼的心情轉變,看一個心境不太光明的人如何因為與另一個人的相處而變得堅強、有自信;三是蒼,此文的他基本上是沒什麼自覺的人,但因為如此襲滅對他的關注也是最多的,我們並不會不了解他或覺得他不是蒼。愛一個「還」沒有能力愛人的人很辛苦,有時也難免讓人懷疑這是不是愛,尤其此文的襲滅還是個對這世界基本上以「不信」態度面對的人,我想也只有遇到了這樣的蒼,才能讓他放下信或不信終於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值得」。此文在我心裡的重量在S大的文裡數一數二,我當然想將之放入那打星名單中,但……或許這文真是太貼近我心裡一個不願見光的地方了吧?推薦它,我捨不得。
***

A襲蒼
1)現代時空
    (a)生活文
*《狼人與琴師》:狼人 :琴師
*《只若初見》大學同寢室友
Days》襲:物理系副教授 :哲學系教授
《那天》《那夜》襲:流行樂團成員 :古琴作曲演奏家
《風舞雲流》襲:極地維修工程師 :失憶偽小孩
《單身男子生活日記》襲:房客作家 :設計師房東
《開端》因拿錯行李而相遇
《這程市的風景》冷醉視角襲蒼現代生活文及他自己的成長

    (b)非生活文
Lost memory》襲:黑道 :刑警
Creation Code》襲:外星人 :普通人
《劫後》、番外〈絕配〉襲:黑道特工 :戰地記者
《極致的遊戲》(未完):偽失憶黑道 :中毒退休警察
The Absent Piece(未完)似《極致的遊戲》前身,找尋兩個立場不一的人一同找尋一步蓮華輾轉託給蒼的東西

2)原作時空
《半魔》從一步蓮華被吞噬開始,兩人不是非常激烈的對立直至蒼被俘、被奪去記憶,兩人帶有某種和諧卻又有點危險的相處,結尾不明顯。
《破戒》有劇本與小說兩個版本,書法稍異,情節相同,蒼被襲所俘,但沒放棄對立立場直至結束。H算是S大文中寫的最「貼」的一篇。
《魔者與獄龍》襲視角,無戰爭
KUSO異度魔戒中原和親始末》kuso版布袋戲背景
KUSO雲渡山襲滅會阿蒼》kuso版布袋戲背景

3)其他時空
《傳說》古風魔幻,對立的人魔陣營,人一方已是附庸之國
《雙》(未完)現代魔幻,人在魔的統治下生活,一步蓮華與襲滅天來共用一身,是地下反抗首領

B蒼中心
《天波浩渺無圍牆》閒適風原始布袋戲背景,和親友的來往
*《天波曲》原始布袋戲背景,蒼視角從兩境釋道之會、三境道門之會至兩界之戰

C襲中心
《戒神書》原始布袋戲背景,襲視角兩界之戰
《痕》痕跡的「痕」

D兩人各自與他人(未必配對)
*〈永遠〉一步蓮華x 現代。不是友情昇華成愛情,是友情加上愛情。
〈世界〉一步蓮華x 比上篇更短,情節可加入其中
The tree》赦生視角的襲滅,前者由後者撫養長大
〈雙隱〉蒼、談無慾 兩個準備退隱的人的對話
〈答案〉襲滅天來x吞佛童子 吞佛反水
〈映影〉襲滅天來、吞佛童子 正劇背景,吞佛對襲滅的感觸

E其他配對
[黃泉吊命x翠山行]《種香草的男人》黃:地下拳擊手 :獨立廚師
[螣邪郎x翠山行]《野火》螣:黑道家庭出身 翠山行:警察之子 就際遇來說有些過於浪漫,但還不錯。
[襲滅天來x翠山行]《交錯》、《非是》其實是兩個不相干的故事,但後文是因前文而有的。後文寫得較有感覺,無法交心的寂寞
 [素還真、談無慾]《日月千年I》、《日月千年II》像回憶錄,沒有一慣劇情
[素還真]《素還真茶藝館》此文與上文有合出同人誌名《蓮華》,我只想說,取這麼讓人誤會的名字作啥
[劍子仙跡x疏樓龍宿]〈劍子龍宿對話亂亂想〉此文第一次讓我意識到他們的對話永遠都有雙重以上的意含
*[慕少艾、朱痕染跡]《斷絃》從朱痕的角度看慕少艾的一生
[西蒙x柳湘音] 《闇夜迴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