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記今日雜事

也就買東西和看......熟悉作者的書。

易修羅《網遊之我不配‧外傳 逝汶湖畔》
Beck《我們》

弄了一天假,總算去了那家鞋店。大概一千五買了雙底非常軟的鞋子,不難看。本來給的是平底,是不痛,但當初醫生不是說要穿有足弓保護的鞋嗎?這麼問了他們,卻說足弓已有傷,踩了一定會痛,現在該踩這樣軟的平底鞋。呃......可是這樣腳感覺好空好怪,於是他們給鞋墊加了足弓墊。出來時看了一下,似乎是跟我那時買的足弓套內部材質一樣的軟膠,黏在鞋墊下方,沒法取出。回家前去了其他地方,試著多站多走,果然那種痛感又出現,唉,還是先看著一禮拜再說。
前些日子有談到明年出國的問題,本來聽去荷比盧真是挺嚮往的,聽到時間在過年便失了一半的信心;最後卻定兩方都是不好的答案時,腳上傳來的持續隱痛似乎更......無論如何不希望......總之現在四肢都有不適。

去了好久沒去的租書店,那天偶然才發現我居然換新電腦時沒灌BBS軟體,也就是說我沒上大B站的時間起碼是用新電腦時間的一倍了。嘖嘖,最後在大B站追的文是什麼呢?裝好程式後手似乎完全沒忘從輸入帳密到直奔版上的一系列數字與方向鍵,呵呵。
版上的文陌生,這樣的感覺卻不陌生,沒有長時間泡在上頭追文就是這樣,我離開前也過了一陣這樣的日子。除了幾篇肉文外看到了《太歲》,我還記得信箱中有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此出已出版的廣告,但那回也只是把這個頁面存下來就忘了,現在看這文......這不是可以立刻上手的文,也很難說有什麼劇情,但......是要用看一篇......文學性的、故事性的、小說性的故事態度去看的文。
《網遊之我不配》......啊他為什麼要改書名啊?沒改說買它的可能性起碼上升十個百分點呀?當然他的主線結尾我不喜歡所以可能還是不會買但是改那書名實在是太......譁眾取寵了。哪裡不喜歡?不知道有沒有說過,嗯,從結論說起的話,就設定上來說,我還是不能忍耐在看現實向的文裡有角色扮演吧;劇情內部的理由則是我不喜歡凌揚最終還是選擇了逃避、葉朗仍沒發現自己的不成熟。事情已經發生在他們身上了,最後兩人是在一起了沒錯,但因事件而暴露出來的缺點卻沒有因事件平息而被糾正:因為運氣好、有朋友幫忙、或者是有旁邊這位將來會有一直陪著自己的這人存在,所以如果以後再遇到就全推給對方就好了!──凌揚與葉朗的故事最終給出的是這樣的答案,如此,我無法接受。
這文的副CP倒都還行,這回發現出了本外傳,還是我在整本書裡最關心的小扣兒的故事:《逝汶湖畔》,哇哈哈,雖然只是篇百頁薄書、雖然新書隔日還,還是喜滋滋地拿在了手上。

Beck大的書脊和字體都是固定的,看到熟悉的樣式一愣,我有那麼常沒去他那早已生塵的鮮網站上踩印了嗎?不過......這書好薄唷!就跟已經入手的《逝》一樣。回家後沒先看,看完後......不好。失了B大該有的一些道理,我不是非看道理不可,但在B大的文說,用他的方式點出一些人的脆弱是很重要的元素,當然這文的兩人不是沒有這種脆弱,好吧真的有一個沒有,我想這就是這文在我看來不合格的原因......這樣說來上本「戀盲症」也有這個問題:兩位主角失衡,而且這種失衡......沒說什麼理由,於是只讓我覺得蠢、不耐煩、給人添麻煩吧。還有B大的文裡「職業」也是人生重要的一部份,所以他會講許多主角在職場中的表現以讓角色更立體、不是就為了另一主角而生,而這文《我們》一人全無職場就是偶爾提到也知道他表現得很爛,另一個嘛,也是談他在職場上如何被前面那個干擾的樣子。別人寫的文我還不會這樣不滿一切場景皆為「兩人的愛情」服務的愛情小說,B大可就不然了。哎,他之前那篇寫了十章就停筆的《吃飽的老虎》就沒這種傾向,若要開筆怎麼不寫那個呢?

說回《逝汶湖畔》,我很喜歡,從小扣兒開始完遊戲的動機開始寫,也寫了那位我從《我不配》一直滿注意但老沒機會提到他的「小鐲子」,話說我瞧他這名還以為這是為了跟「琉璃扣」畫風相配而來的號,沒想到兩者全無關係。比之一般新手網遊文,多少受限於篇幅,這外傳沒多寫他與遊戲的磨合,技術什麼的,還有顏文字和說話態度也是一聽就上手。有加重描寫的,大概是小扣兒這個主角漸漸因為衛施的敏銳觀察而被我們讀者看到的過程,作者看來相當擅長描寫這種擅於隱藏自己的主角。嗯......還有小扣兒被人盯上圍攻的群像也不錯,小扣兒的應對是一種樣式,因為有他的背景,另外相同情景寫得好的還有薄裘《秦時燕》吧,那是比較常見的,寫得也深入,是我把那篇文列入我「網文經典書單」的重要原因。
喔,還有關於小羚羊的空軍三人組及他們幫會的表現也不錯,不會搶戲也沒有太樣版,尤其是老虎,正文裡他的表現因所處立場和情境總是不太好,這文可以看到在他正常狀況下對小羚羊的照顧。最後的結局......還不錯,唯一有點不喜歡的是唐弟在那搶戲,而且他怎麼不當軍人了呢?兄控回答不了我這個問題呢,而且這樣小白龍的那一系列安排不就白搭了嗎?
ps:一開始看他們師生討論得熱烈還有「梵天」對旁人的冷嘲讓我以為真有琉璃扣這本近現代名著,結果看來只是故事效果而已,哈。
廣播劇出到第四期了,這回重聽時終於能慢慢把正劇下下來的禮包種子。當然能出到第四期無論如何是該讚美的,易修羅的作品改編成廣播劇的一搜之下還真不少,不過我暫無興趣。認真說一下,算......不上對這廣播劇有太高的評價,嗯......覺得廣播劇(可能受限於此媒體?)對這文的詮釋太不及文能給我的豐富感覺了。
pss:似乎只有實體版,沒在網上搜到文檔。

正在看青色羽翼《重生成為導盲犬》,看到將近一半吧。別以為這是人獸文,說「重生」固然是,但這文至少就到這個進度來說,是「少年家庭破碎又在眼睛逐漸失明的狀況下因為有一隻極度聰明的狗的陪伴而逐步自立的過程」,寫得滿真,挺好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