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已閱霹靂同人20

不覺得離上次貼文有多久,一看已閱未發篇章才發現真有點長。

正劇進度到仙魔15了不過我還沒看,現在就算是只看吐槽也只看得懂老墨的部分了。
......奇奇死了。
......所以老墨的「舊人」全死了。
不管怎樣希望老墨能去給奇奇收個屍,這樣不明不白的橫死路邊......霹靂一直是一個很重視給死人收埋的故事,劇裡很常很常有這句話,即使死的只是NPC村民。所以老墨,快回去吧,我現在只有這個要求了......

整理了應歎中心佳作以及歎巧文,另外列了一張所有被我列在「墨傾池」資料夾底下的「中長+完結」文,大概20篇左右吧。但是還是覺得,其中沒有「優」的作品。

***

[龍宿x素還真]百里《放開》
雙方各自跟他們的主cp(龍劍、蓮葉)分手然後在一起的文,素是主角,他那邊的感情包括整體人物詮釋較為豐厚。有加入原劇的事件背景,算得上情理兼顧。

堂吉花朵《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老劇人物當長輩、新劇人物當晚輩的現代眾人學校家庭故事(情侶配對不多),著墨較多了是天佛與質辛家、老棄與蒼和朱武家、龍劍家、慕羽,以及老墨任平生與遠滄溟家。除了居然是任墨不是墨任讓我多少不爽外沒太大違合感。
不是多好的學校與多大的地方,有著濃重大陸口語風格的中篇笑文。

**
劍晚未讀書目
[道晴]小飛天_玉傾歡《何處尋得桃花源》
[道晴]綠綺獨幽《聊齋》
[劍晚]商小四_樂盡天真《年少事》
[劍晚]綠綺獨幽《甜甜的》
《天接雲濤連曉霧》
《來路生雲煙》
《秋氣堪悲未必然》
《霸道少俠愛上我》
再不學習就要被吃掉的藍莓餡餅《楓葉紅於二月花》(一~三)
沉淵_CN帝焰《不負相思不負君》
沉淵_CN帝焰《蜀雨》
綠綺獨幽《明燈道劍錄》
綠綺獨幽《流年》
綠綺獨幽《秋水篇》
綠綺獨幽《破繭》
綠綺獨幽《秘笈》
*

[佛劍x素續緣]好也《至此我一無所有》
說是「佛緣」其實是素還真因不滿或不放心佛緣而糾結不已的一段小劇,算有意思。番外真佛緣為主角後千萬別看,前戲搞那麼長到坑了都還沒上,浪費我的時間!

[雙秀]夢綺羅《再相遇就不放手》
好像彷彿似乎有點刻意賣萌的劇情,我覺得中間頻率頗高的H還比較值得一看。

[圓公子、巧天工]筆月修花《伏芙圓枕》
以前說過這篇,未留心得,這回重看,不錯。
近乎文言的短篇,給這兩人安排的台詞與行為心理的搭配都頗有考究。

[素還真x風采鈴]Beetle《容謁哀書》
據說是可名列經典的素還真同人作品。
嗯...看到一篇這文的簡評,說文裡的素還真太冷情什麼的...我覺得還好吧,可能是因為此文沒有出現我熟悉的那些素還真的戰友,所以也不知道素還真對敵人或暫需好好相處的敵人該是怎樣的。
重點是這是我第一篇看到的素風,也是第一次用故事的方式認識風采鈴其人。看完後抓不太準於是重新上網巡了一圈關於風采鈴其人,訝異的發現,全無功體也就罷了,原來他竟不是素還真明媒正娶的妻子嗎?瞧素還真總那麼泰然的說自己「已有中饋」時我還以為...然後看了一篇官方寫的他倆劇情摘要...天,幾乎算是露水姻緣了...
此文是約四五個短篇集成,雖說摘取的時間都很是巧妙,只是短篇就是短篇,它極度依賴正劇而生,也許我再多看幾篇正經的素風後重讀此文便能覺查到其中關鍵吧。

[玄真君&玄凌蒼]落衣紅蓮《微塵》
是因為翻到其中有三胞胎出場而看的這文,因為這對兄弟,好像都被正劇講完了。結果確實有讓三胞出場了一整章好好發揮了一場,不錯了。
文嘛...文筆、劇情、結構、情感都是有慢慢在持續累積分數的,不過直到故事結束,四個基分都差不多只到「及格」、「可以」的點上而已,沒有讓人意外或特別想稱讚之處,中肯的入門文章。
唯一想扣分的是結尾,太不令人意外的悲傷,於是顯得毫無力量。要輕輕放下的話最好接上個尾聲什麼的,讓聲音自然散出去才好。
廢話的解釋:大概是玄真君說要揹突然停下來的玄凌蒼出去時我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我想作者斷在玄凌蒼消散的畫面大概是想要來個「11115」這樣的節奏吧,但結果卻寫成了「11323」這種感覺。如果是前者,加上尾聲變成「11115.31」當然是狗尾續貂,但若是後者變成「11323.221」就可以餘音裊裊了。

[素風]重路《笑東風》
我...靠,居然是坑!就說以這書寫節奏很難在這篇幅結束這故事,卻沒真想過居然是坑吶!唉!
好文,也好看容易看。是架空古風,雙方至今表面上都還是一商家的頭,有一點生意來往,但此文所取的時間段在日常商業的描寫不算非常多,且兩人來往基本上也大多與生意無關,大多是很自然的...真是很自然加上些許巧合和確實有「好感」的交往。
看這文可以很容易的快速掌握住兩人的神態,我非常喜歡他們倆恰如其份的守禮互動,文中常說這兩人都早熟且並不年輕,我很有此感,加之他們的身份以其每次相遇的場景,真是恰到好處的溫潤。偶爾有些擔心他們旁邊的人會不會打擾了這節奏,尤其是風旁邊的那丫頭老讓我捏把冷汗,我是喜歡聰明伶俐的人,但這與莽撞逾矩是兩回事,好在風與其下三人親歸親,不恰當的言行倒是沒有。
已出版,但也只比現在看到的(29章)多一章而已。

[雙秀]w28456《陌上飄餅香 可緩緩歸矣》
[雙秀]bonferroni《禮物》
紀念雙秀退隱文。
正劇退隱那幕有些讓我失望,幾乎全是在賣哽而無原創,才覺得大概會出現什麼就真出現了,毫無驚喜,反顯造作。

[龍劍&素]嵐山落雪三千《這只是一篇評你不要相信》
不是評而是腦洞開展,嗯~前些天重讀了《別迷戀爺》之後意尤未盡搜文時看到這篇,基本上看過《別》的話對這篇的腦洞也就不會太奇怪了。嗯,不過這篇終究是單篇的散文體,比不上《別》的設計補充,當然也沒有牙膏君擅長的龍劍幽默機智對話。

[雙秀]w28456《有緣千里一眼牽》
雙方養像彼此的寵物,見面即坑。

※以下[任平生&劍非道]中心單短。兩人亦有「雪楓」一稱。正劇這兩人同時退場,其中一個是暫退,另一個就...
[任平生x少微]海底撈兔《遠方》
[任劍]時間械人《遠上寒山》
[劍任]時間械人《閑雲》
[劍任]時間械人《錦繡楓林有人行》
[任平生x少微]無證導遊《先溜為敬》
[任劍]無證導遊《詩會梗》
劍平生《相忘塵雪伴道燈》
[劍歎]yuhome0211《無題》
*劍挽天華任吾行《北風行》
[劍任]喑鶴《念念》
鯨濤快哉風《斷捨離》
*落衣紅蓮《茫茫》
[任劍]煉清溟〈家書〉
**

神之殤寂滅〈墨中白石——記儒門聖司墨傾池〉
不算完全同意,尤其是說老墨有「野心」、「崇儒」那點...不過這也不太是此文重點。
有心有情的認真長評,可以一看。
*
正劇裡老墨正在查案,可能是被什麼超乎武功的力量盯上了於是自帶柯南體質。儒門又出現了一些人,看起來仍是沒有與老墨差不多輩份的人出現,嘖嘖嘖老墨你真是...雖說在劇中我不認為老墨至今有真正傾力一戰的時候(在万堺時期打二哈也許接近了?)但老墨你的武力值...唔,若是在傳統武俠設定裡,重視時間累積的內力的話,定是不會出現像他這樣碰壁不斷仍行事溫和的前輩吧。
話說老墨過往查案時似乎還真是只有動口而無動手,甚至連逼問都不到,先不論這樣怎麼可能得到線索,如此的老墨哪裡有半點需要洗白的地方?深深覺得老應是唯一看得到且勾出老墨黑的那一面的人,包括老墨自己都沒想過自己可以黑到這種地步吧,他只是很習慣性的依照儒門所教以禮行事,而那些恰巧都是白而已。
不過看老墨查案時總忍不住想:這些都是多久以前的事了?万堺之於清荷已是古早古早的時代了,更早的滅佾事變痕跡居然還能留到現在?劍痕或現場煞氣就算了,聽過有這麼樁事的平凡人居然還能活著?其實當初發現四掌教居然都沒變的時候就多少有...有不適之感了,別老說這些人全是什麼古早古早前大先天什麼的,我們看劇的,總歸是覺得那反正就是「人」的一生可以經歷過的事,若是事件相關人全都活得好好的,哪有什麼久遠的歷史感呢?

[墨遠]登道岸最帥的任雲蹤《緣》
墨遠幼年教育日常。

[墨遠]倚松抱鶴《雪貂》
現代小溟法醫,老墨當警察時出了意外變成雪貂輾轉回到小溟身邊又變回來的單短。

[墨&白衣劍少]白小棄《塵世》
= =。
我討厭正劇裡的白衣,他們那師徒三人這回是出來亂的嗎?

[三胞]狂言《流年》
日常。

[鬼歎]瑾璃《小叔叔》
如題能想到的。

[龍劍]古川水《料龍劍難終剖》
非評文,敘事體的跑一遍兩人的過往至和好,稍述龍宿華麗無雙的追愛過程。

[歎希奇中心]千山埋骨《一絲不掛》(至第49章)
現代文,奇奇與老墨老應都是工程設計的業界人。設計人嘛,有那種五光十色的頹廢風,與玄凌蒼是這方面的損友,令人擔心的是小溟一腳也踏進來了。劍非刀也是同行,當然跟老應不是一路的,也算與奇奇是朋友,此文的劍非刀很可愛。

whoami(堂吉花朵)《三千後宮盡牆王》(11未完)
即《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作者,這篇也是那個風格,不過改成宮庭背景,皇帝是素素,有弟弟談無欲,皇叔老墨和龍宿,這四人全是攻,各自帶著一票後宮,我認得的老劇人物頗多,不過也沒什麼加分效果,因為我只想看老墨那家。
這位作者還真擅長破壞老墨形象的,當然這跟整體文風很合,看來也不會討人厭。嗯...不過我對他文裡的老墨最有感覺的一幕...是《魔》裡面他應小溟要求披著床單照著手電筒講鬼故事的那一場,很溫馨。
另發現篇〈霹靂版聖司疲勞〉的大綱文,一起放在這篇。

[墨遠]醉意綺生《獵緣》(22未完)
現代,老墨與劍非道是任平生會館的除妖師,某次老墨出任務時遇到了雪貂妖小溟,便帶回家養了。

[墨]昨夜長風〈幾生修得到梅花〉
評文。從遠滄溟與邃無端的共同點觀墨傾池其人本心。當一讀。

※[歎希奇x巧天工]單短整理(含從前零星記下的文)
以這個cp搜文的時候巧天工才退隱不久,想不到整理這些文的時候奇奇卻真的退了。
預告說有四個死一個的時候稍想一會才心裡一驚,接近發片日的時候看到封面是奇奇便一沉,然後星期五下午揣揣不安地上了bbs,不安成真。
......怎麼這樣啦怎麼這樣啦......不要給我理由我就是難過雖然我沒有真的多喜歡他但現在也真喜歡了不要不要不要啊啊啊奇奇啊!!!!!
悶了兩天冷露非秋終於更新到14章但他對這事沒什麼情緒反應看得我心都冷了......喂我是因為你在奇奇出場的時候你那麼在意他的裝扮而注意到他的耶!每次你給他寫的小段子我都有認真看,現在他死了你就不能多說幾句嗎?
雖然他的吐槽文本來就是歡快風所以無論誰死了他都輕描淡寫讓大家不要難過但這樣我反而更難過,奇奇這樣、小卻因喵月被廢武而痛心時這樣、喵月在祿子墓前哭泣是這樣,小溟死時也是這樣......

白芍識秋(白芍識秋_天樞一生推)〈山林〉
白芍識秋[蔑天骸&巧天工](無名)首句「早上起床拿單峰劍」 蔑是《東離》的人物
白芍識秋〈上次月考你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白芍識秋〈關於同框的可能性〉
白芍識秋〈下戲後〉
白芍識秋〈英語作文題〉
白芍識秋〈駛向銀河〉1~2
*白芍識秋〈雨一直下〉
白芍識秋〈兒童節就是要食用糖製品〉(兒童節限定糖)1~5end
白芍識秋〈歎芙小段子〉(圖檔)首句「最近的天氣不好」

貧尼法號神虛(神虛子_閉關修行中)〈紅糖水〉為白芍識秋〈上次〉的番外
貧尼法號神虛〈日常同居小段子之颱風天〉
貧尼法號神虛〈吃貨小段子之麵包布丁篇〉
貧尼法號神虛(無名)首句「黑暗之中一支蠟燭」

未見君子〈爐火純青〉
葉慎之〈要代購嗎?〉
淵寧寧寧寧寧 (無名) 首句「看著他的背影...」
淵寧寧寧寧寧〈說說那個青梗山土豪姑娘與她家那個教授管家的故事〉
芙蓉鑄客雨霖鈴〈畫風不清奇怎麼可能進得了苦境大學〉1~2
茶樹是個怪蜀黍〈縱慾〉
**

[墨&邃無端]assassinendansant〈小段子〉三篇
[墨&卬]臨江仙〈管閒事與臭脾氣〉1~2
無端還沒正式出場呢,卻連H都上桌了。
*
從大範圍來看可以隱約猜到許多人跟滅佾事件有關係,不過從老墨自己的角度還查不到什麼彼此有確切關係的線索。似乎這只是某個更大事件的一個旁支而已。
這案子在一開始跟萬[土界]尊主案真的好像,都是有一個「感覺上不可能犯案的人」被所有或唯一的證據明白指認是兇手。劇裡真的演出密謀五人組之前觀眾不曾懷疑玄陵蒼,是因為大家看這麼久推理小說而產生「太明白的兇手絕不是真兇」的盲點,現在滅佾事件出現了再看觀眾評文,推測兇手的看法就沒這麼一面倒了。
我大概可以相信無端不是兇手也沒有入魔,不過如果他真是元兇且老墨在從前那個時候就已經知道這點的話,滅佾事件八成就是老墨設計出萬[土界]尊主案的發想點了;當然事實上時間湊不起來,純腦洞。我現在最留心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這事件要叫做「滅佾」事件?

佳[墨邃]醉意綺生《月光》
中篇完結,有推測的劇情,未必對但值得一看。

【墨中心單短】
[墨遠]繫羽行舟〈德深有報〉
[墨任x狂刀]fishlovecat〈白髮三人〉
[墨歎]繫羽沉舟《墨嘆演藝圈梗》(繫羽沉舟與繫羽沉舟不知是否為同一人)
[墨歎]簡《片段》
雪地裏行進著的切嗣喵《万堺·意軒邈傳》
無華雅蓮《夢》
堂吉花朵〈關於儒門血案的放飛〉
**

※[應無騫x暢遺音]非H文整理
執千相 共七篇
1.*〈同歸〉(大暢小應)
2.*歸期於盡 (三次回陽)
3.〈鶴鎏金〉 (器靈)
4.〈Donut holes〉 (病危化療)
5.〈由〉 (暢替應送信給墨)
6.*昭 (君風昭然)(暢在應眼皮底下替墨養了幾年的遠)
7.*〈負能量(評文,應暢&墨)

*倚松抱鶴〈病〉
葉慎之〈深夜食堂〉
葉慎之〈聊天〉
天楓夜雨露秋池〈狐狸與貓‧阻止〉
夜爆雙蓮〈一個小短篇〉
天荒不留〈片段式短文〉
夜安城主_無寐侯〈悼應暢〉
*哪竹子〈孤〉
*暗本〈冷〉
**

[龍劍]明菱《櫻桃》
儒道是隔壁的對頭,但沒影響到兩人。(其實這設定更適合雙秀吧?)短篇H,感覺不賴。

[劍任]setsdl《蝶戀花》
H。呃,任平生有在說話的時候以「行者」自稱的習慣嗎?

osxbb〈歎希奇的劍〉
認真的分析評文,目前進行到關於奇奇能力的部分。這位作者的歎希奇文都是中篇而且都已完結,雖說文風都是輕鬆取向略有遺憾,但平坑的大大都是好大大!
奇奇真是個可愛的人。他跟巧天工真是很像:能工巧匠,不過巧天工專攻武器,奇奇擅於有特殊功能的道具;武藝好但不是最好,巧天工不愛動手,奇奇也沒有真的打贏過專一武道之人;任性飛揚,未必是壞人,但也不要求自己事事光明正大;對重視的人盡心盡力,不重視的人就完全不管,雖會記仇但卻不會記恨。巧天工在八面玲瓏那麼慘但他出來後有了靠山也沒殺回去報仇,對縱橫子罵幾句不見面也就是了;奇奇找上騙了他們一家的老墨打一場,被人中斷後就這麼罷手,老忘死了,他只自責,雖然沒去找小卻有點奇怪,但知道小卻藏得很好他也放心。當然,他們兩個真的都長得很可愛,不會讓人敬而遠之的漂亮,說起話來正事上頭頭是道,小事裡幽默逗趣,若真能見個面就好了。巧天工的CP裡我也唯能接受這對拉郎邪教,總覺得其他男人──尤其是狂刀──都太嚴肅了。

[三足]詩海石硯台《佯病》
簡化的意識事件,算HE。

[祿月]夢眉山《天上人間》
臨終照顧。

[蒼談]jasper1234《滄海明月》
談受傷住進天波浩渺,然後不知怎的把蒼當成素素,或是說以為素素變成蒼,因此對蒼有對素素的熟悉又有蒼的包容...但這不是替身文,一點不會覺得談神智不清或沒看到眼前的人是蒼。後來談也意識到自己的不對勁於是也很自然的「醒」過來然後正式甩了素素跟蒼在一起。
文筆真的不錯,狗血的劇情設定給他寫得如此溫暖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