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近期家電─Scion洗地機

Scion SWC-18EPF90

購買前~收件前/收件後~基礎功能使用後/第二次使用&保固登入/使用縫隙刷頭/使用一星期後end


‧購買前~收件前

一直在觀望打掃電器,但廣告最多的掃地機器人實在太貴,「聽說」故障率也高(尤其加中有小孩寵物的);吸地機比較少聽到,但看它那麼小一台就是覺得很不給力。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不掃地卻不能不拖地,打掃完後若不能讓我整天光腳走路就感覺浪費了打掃時間啊。
一直推廚房用具的「阿淇」這回居然推了洗地機,會用水洗地這點瞬間燒到我了,而且才一萬出頭,嗯…
看Youtube那麼久,真為Youtuber付錢的目前好像只有買書吧?不是不願給他們支持,但想到這「支持」有一部分會落到Youtube口袋就不高興,難道Youtube對Youtuber很好嗎?如果Youtube不是有那麼大量的觀眾,Youtuber會不想搬家嗎?總之我不想再給Youtube或Google錦上添花了,幾乎壟斷了全球某一項商品的公司,貪圖方便繼續讓它擴張板圖只能迎向墮落。

不過受電動牙刷洗禮,我第一個就擔心耗材問題,然後發現洗地機這玩意兒在臺灣似乎才剛入場?連官網頁面都很單薄,沒幾項產品,沒太多實體店面,沒有素人的維修心得,也沒有耗材可買,連拍賣網站上都找不到非制式的產品資訊,副牌雜牌都沒有,呃!
唯一安慰的是買的時候有多送一個滾輪…這是好像是唯一有備品的配件,而如果其他地方壞掉就得整台丟掉重買?
再說幾個光看影片就有點疑惑的「缺點」,洗地機比起已經很紅的手提式吸塵器,不能「鑽」縫隙,每一個影片都是從上往下直拍,吸的都是空曠處,而沒有吸桌下椅下床下的照片。不知是吸低的地方機器本身會卡住,還是乾脆停機?
第二是洗地機的「刷頭」是接近正方形的大小,而不是細長的長方形,所以它可說完全不可能鑽細縫、順著桌椅腳轉彎。影片總是直前直後,沒有凸顯它的靈活性,大概就是沒有靈活性可言吧。
第三不太確定,但是比起它的接地面機,能「吸」的位置應該不大?我是說如果把它直直放在地面而沒多少推拉的空間,它的效果如何?這麼問是說就算把吸頭塞進去想吸的地方了,但如果那裡沒有至少吸頭2~3倍的面積,而且我還是要換個角度再把吸頭擠進去,否則依然相當於無法清理?
第四是這台洗地機的刷頭有「貼牆」設計,但是只有一側有,所以還是老問題,使用時應該會有很多近在眼前的死角。

但我還是買了啦,因為它確實能解決我的主要問題,角落不能用大頭吸總比開放空間我也懶得用拖把拖要好,只希望它的耐久度能好一點吧!

昨天第一次換電動牙刷的刷頭,沒到3個月,只是我一天通常會用個3次左右,也不意外。
發現這每個要價二三百的「最廉價」刷頭有點不簡單。牙刷用超過一個月刷毛底都會有汙垢累積,可以用牙間刷順著縫隙插進去擼一下。擼的時候難免嘟進毛根將它彎折,但普通刷毛一折之後就炸毛了,這個貴桑桑刷毛被折騰一番依然堅挺。
換刷頭的時間會在使用時突然亮紅燈提醒(提醒後還是能繼續使用),或是刷毛中有兩撮顏色特別深的毛會隨著時間變淡,等到整支的有色刷毛都變成同色時(藍→淺藍),也是換刷頭的時間。
ps:看到最新的Youtube廣告,這支電動牙刷淪為其它高等級牙刷的贈品了 XD

***

‧收件後~基礎功能使用後

星期日下單,星期一收到出貨通知,星期二早上收貨,效率很好。除mail外還收到來自美賣的line消息通知出貨,也可順勢加為好友,但我沒加。阿淇那邊感興趣的人也不少,他也依自身經驗回答了一些,對我來說確認了它的低角大約只到45度而已。這產品大概目前正在強推(也沒多強啦),美賣上除了阿淇還有另一二個也在掛名團購,已快到結束日期(一檔約一個月)又有阿淇的檔接著賣。怪的是那人推薦的方式是放在IG上,但IG還是那個沒帳號就連看都不給看的系統,所以我看不到那人如何推薦。看來美賣是專門做名人推薦團購的購物網,可見的商品都有推薦者掛名,很有競爭感。

包裝不錯,由宅配通送貨,宅配通的貼紙很好撕下來,不會拉壞紙箱。
把東西一一拿出來後唯一嚇一跳的是他的移動式底座跟圖上畫的不一樣,只有一半!慌張地翻過一遍才發現它是折疊起來的。不過這個移動底座或許還是我目前未完全使用就對它頗有微詞的零件,因為它跟主機的連結不是很穩固,重心略偏,放上後很有可能又掉下來,或往下按的時候就把它按垮,讓人擔心。

一裝上去充電就通知我先自動清洗,裝水時發現入水孔就一個指頭粗,而且孔開在側邊,只能捧著傾斜著倒,想來也不容易把殘水倒出或清洗晾乾此箱。汙水箱的開口設計才正常得多。
自動清洗後一定要把滾輪拆下來拿去曬到乾為止,不可以放在機器裡,底座架、滾輪蓋也有殘餘水滴,要用布擦乾。
底座架除了可放機體外還設計了可放清潔刷、滾輪和濾網的位置,覺得我大概只會用清潔刷架,是可以不觸地扣夾著的,其它兩個都只能「放著」,我寧可放陽台曬乾後直接裝進機身。
初始電量20多,充了二小時上到50多,不算快。充電時變壓器稍燙,但機身的電池是冷的。

組裝時除移動底座外沒有問題,當然以我這個少用家電的人來說也難說它真的人性化到可以秒上手,特別是每個部件的接合,有時還是需想一下要怎麼轉、多施一點力、想一下扣把在哪裡、有沒有扣緊之類尚未上手都會有的小問題。
收納包是我動心買它的一大理由,網袋初看不防塵,多用的話確實一目了然。另一優點是這個袋子很堅固,提把下有鐵條不易變形。網袋收口處的鬆緊帶彈力不強,應該能減緩避免彈性疲乏的程度;因為袋子本身是軟的,就算收口能拉開的長度有限,彎曲袋子後也不會不便取物。
標配有多附一個滾輪和一組濾網,滾輪壽命未知,但濾網的建議更換時間是2~3個月……說是可以去原廠服務中心購買,大台北南港和中和有店面。
兩個滾輪略有不同,一個是整支白色軟短毛,一個還螺旋纏繞著一條黑色長硬毛,想了想決定先從有硬毛的開始用。滾輪的白毛不算膨鬆,自動清洗後會變得很服貼,用手碰是濕的但也不會滴水水。晾乾前用乾布逆著毛梳一下應該可以曬得比較透吧?

使用音量不小,卻也沒到必須用吼的才能聽到別人在說話,但或許同室的人沒法看手機影片了。
靈活性確實不算好,試著繞一個最小的圈,約空出一個30×30地磚。
三個小時了,充到74%。
又半小時就充滿了,最後25%的充電效率很高。

把家裡全拖過一遍了,只用了地板拖,其他功能再說。大約耗時半到一小時?結束時電量餘29%,共加過二次水,含最後清潔也倒過二次水;不太意外地發現房間果然比二廳加廚房更……髒?至少更多非液體的灰塵集合體。
但一洗就可發現一個大優點:它的汙水箱和水箱蓋非常不易卡垢!雖然看起來有滿多不平坦的形狀設計,但只要沖水進去搖一搖再倒出來就完全乾淨了,附的長柄刷只用到柄上的濾網,不怎麼需要用刷毛。
吸上來的汙垢大多在可輕易沖洗的汙水箱。機器排氣則會通過屬消耗品的三層濾網,先有一層黑色粗濾網,後有白色濾盒。粗濾網和白色濾盒的底蓋可水洗,但濾盒內看起來挺貴的百折濾紙(?)好像不能,折痕裡細看有許多細小殘留物,可能需要用小刷子伸進去輕刷才能清掉。(嘗試後,效果有限。)

淨水箱的進水設計果然有問題,清乾淨後倒過來怎麼搖都還是有水聲。(放到晚上裡面還是肉眼可見有水滴,因其設計也沒法用布擦乾。)
滾輪自動清洗再拆下後與機器交界處會殘留不少濕灰塵,看來要特別準備一個抹布給這機器用。包括底部連輪子全擦過一邊,沒什麼死角,不算難清,但一定要每次手清。最後洗一次抹布也不難洗,畢竟剛才主要是把濕灰塵給撥掉,抹布不至於洗出黑水。

洗地過程算輕鬆,愈空曠的地方愈如此。只是如我所說,每次折返和轉彎面積小的地方都不是太靈活。向後吸到底的時候屁股不能靠牆,因為手把垂直時會自動關機;進到房間後常常乾脆把機器提起來轉向。
低鑽的效果不好,別說床下架下,連椅子下都很難整台推進去。
拖地墊的效果不錯,當然不能指望像手洗乾淨,但吸後拿起來抖一抖,掉下來的東西還是肉眼可數的。吸後用手摸感覺微濕,沒特別晾也在一小時後全乾。
最危險的是吸到電線,就算電線有固定還是有可能整根被吸進去。
吸後的潔淨效果很滿意,這次還沒加清潔劑(它的入口也讓我猶豫要不要加),洗完光腳踩的感覺就很舒服了。拖完會殘留一點點水,但也不用二分鐘就會全乾,今天是涼爽無太陽的春日下午。

整體使用心得很滿意,有讓人明天接著用的動力,這一萬三值得。

ps:美賣的購物流程最後一步是「已出貨」而非「已收件」。雖付款後就收到電子發票了,卻彷彿沒有「購買證明」。商品箱中的保證書經銷商欄當然是空白的,保固也需上網登入,告知需填寫的資料有保證書號碼、機型和機號。機型不用說,機號應是包裝上的「生產批號」,保證書號碼就完全沒有了……嗯……

***

‧第二次使用&保固登入

美賣的購物明細實在是很…單純,不像pchome有許多地方可以點進去看細節,例如pchome有商品快照,把你下標那刻的商品頁面保存下來,確定你買的時候的商品價格、標示會送什麼贈品、產品規格介紹等重要憑證,因為同一商品的價格贈品有可能在特定時間改變,或你下標的其實是同一商品的下一檔期之類。送貨的地方也可點進去,甚至連什麼時候到了哪裡的集運中心、排到哪一天送貨、最後送達時間、有沒有超時都可以查到。結帳欄位有付款明細、購物明細、付款證明(有pchome店章)都可以下載。並且以上這些資訊都保留很久,一年之後再去查都清清楚。
至於美賣,就只有一個左上角進度會變化(已付款、已出貨…)的畫面,通稱:購物明細;產品只有大標,沒有型號。

如果可以不是很愛加line,所以先在營業時間打了電話,結果電話只有語音,語音的內容是告訴你「有事找line客服」,連「需真人服務請按9」然後讓你等到耐心耗盡的表面功夫都不做,那你這個聯絡電話到底是寫來做什麼的?加line之後,不意外的都是自動回覆,快到午休才有真人,跟我說他們沒有購買證明,且scion的保固「其實」不需要有保證書號碼。OK,那好吧。
晚上去scion的代理商「禾聯家電」登入了,登入保固前得先注冊一個帳號,然後的確它的產品登入裡「保證書號碼」不是必填選項,於是我就只有留機型、機號、購買日期而已。但願別真的用上吧。

下午又把全家拖了一遍,主要想確定我這好久沒掃的家是不是真的只拖一遍就能拖乾淨。結果確實不錯,昨天還可放手心擠乾的一沱髒汙,今天用手指捻起來壓一壓就好。不過今天拖得比較一般,沒有把所有東西都移開,也沒有開強力清潔。淨水與汙水箱在裝和洗的時候換過一次,之後就只有在最後自體清潔的時候再跑一趟;拖完電力還在60幾。看來這就是我日常打掃的功率了。
拖的時候發現,因為刷頭設計是滾輪在前,吸孔在後,所以往前推才算有吸濕效果,如果站原地用「推─拉」方式吸,最後划過地面的會是濕的滾輪而非吸氣孔,地面當然就會有水痕留下。
今天還加了一點以前買的平價中性地板清潔劑,地板專用的清潔劑最大特點是它跟水溶合後不怎麼起泡,而且用清潔劑拖過一遍後不需再用清水洗地板。跟這台洗地機合起來用看似沒有問題,只是還是我說的那個老問題:進水口設計得太彆扭,好擔心倒出來,又好糾結倒不乾淨。
各箱蓋晾了24小時都算乾了,只有直立放的滾輪下端還有點潮,多晾幾天或持續使用都沒問題。

ps:阿淇推薦的效果真好,昨天點進購買頁的時候只能預購了,且標示7月才能出貨。(不介意貴5000的話可去其它平台原價購買。)一開始就說了,阿淇不是此商品的第一開團者喔。

***

使用縫隙刷頭

今天唯一的收獲知道怎麼接合移動小車與機器本體。之前說只把移動小車打開後放上機器會很晃,今天發現先把外接軟管跟機器接合,再放上小車時會自動扣起,不僅不會晃了,還可以只提起機器本體的握把就連小車一起拿起來走!小車的輪子多向,很好滑不會卡。

打算清通往後走廊的折疊沙門,此門剩下的優點只有省空間了…因為它拉動時很吵;折疊方式使就算願意用布擦都很難弄乾淨;要是它破了不容易用沙窗貼來補,補起來也不牢靠;底部沒有與溝槽相連,門打開的時候有些地方會被擠出溝。而所謂「省空間」是指它不用留門開關的旋轉空間,就門能進出的大小來說,裝拉門後的走動空間起碼會損失1/4~1/3。啊,可能還有一個優點是它挺堅固,因為紗門與木門的門框太近,木門的門把會凸出紗門,所以兩個門只能擇一關閉。沒把門頂好就關上紗門,木門門把就會撞上紗門,即使盡可能避免了還是有忘記的時候,然而直到現在這紗門除了拉到底仍有一條縫隙外,沒有任何要壞的跡象。

然後就很不蘇糊了……
接管後的噴水是手動的,噴出來的水是細細一條,說強嘛~也普普,但這麼細我能沖什麼?對溝槽噴水也不能把髒汙沖出。而且本來想今天不吸地水是不是可以裝少點?結果才噴了半扇門就沒水,而且這噴的後果除了滿地髒水外根本沒任何清潔效果,在水龍頭接水管後狂噴同樣得拖地,起碼不是做白工。
再說那縫隙刷頭,無論有沒有把刷毛推出,效果都不好,手要貼著放才能感覺到吸力,貼著濕掉的紗門也不能把水滴吸乾。至於吸溝槽效果也……可以看到水有在被吸起來的樣子,但就算嘟著吸,拿起來也不是乾的。拿去窗台吸大顆點的灰塵,毫無效果。
想著算了,洗洗擱著吧,又發現這噴頭和吸管可不好清啊!噴頭孔會卡毛屑,用手幾乎沒法捏出來,要拿稍長稍硬的工具伸進去勾。水管嘛,拆下來會滴一些不太乾淨的殘水,整個沖一遍掛起來發現水管的內外管外空間有殘留水汽!呃啊,又是這種只能眼睜睜看它留在裡面的水!(對啦,又是在罵淨水箱。)
我不會再用了。

***

‧使用一星期後end

來了小孩。雖然不是還會用手抓食物的那種,但還是會掉飯粒的那種。
然而在「那裡還有一粒,麻煩你幫我撿起來」、「沒關係,把地擦一擦就好」說麻了以後,一整塊蛋糕往地板又落了下去...「算啦,我等下拖地,沒差。」
雖然一開始我們聊天時我說這台機器的廣告主打可以直接吸掉在地面的食物時大家都露出莫名奇妙的表情,但現在我覺得有了這一個保證真好。不說用手撿有沒有漏網之魚,就算用衛生紙什麼的擦過,也難保不過是把一塊油漬擦成一灘油漬而已。
當然我還是會先把能用手抓起來的先直接丟到廚餘桶裡,食物泡水再撈出來可不是個好觸感。


我想考慮買這類家電與其細究它好不好用、有多少功能,不如先問問自己的條件是什麼。

當然第一是價位,在我來說一台少說四五萬的掃地機器人就算它連天花板都能清我也買不下手,而且如果它有一丁點不如我意我肯定會嫌它到死,所以我不考慮。

第二是空間也挺重要的,電器除暫去一個空間外,還要求一個專屬充電位;拖把本身體積小,但若有專用水桶也佔空間,尤其是浴室空間。

第三是更換耗材或故障維修的便利性和價錢,這點要做的功課就不在購物網或業配推薦,而至少要看一下官網是否有耗材可買、實體店面或經銷商距離你的位置,如果有「真正的普通人」所寫的使用心得或論壇詢問樓,起碼表示出了問題不會只有整台扔掉一途,或是無視它後機器變得愈來愈難用。

第四則真的要問自己在沒有這台機器前,你是怎麼處理你希望這台機器為你處理的問題的?意思是,沒買洗地機的話,我平時怎麼打掃家裡?那個方法是不是已經「滿足」我對清潔的要求?如果已滿足,買的工具需要比原有的工具還要好才值得買;如果沒滿足,那你想買的工具有可能讓你滿足嗎?ps:「滿足」的標準因人而異,有人打掃需要把每個擺飾都一一拿起擦淨、所有坐墊地墊窗簾都換新才滿意。我則只要求地板,架上灰塵只會在看不順眼時順手擦掉;紗門的髒汙這台洗地機無能為力,但它不清我也任紗門髒了許多年,因此我不會因這點扣洗地機太多分。
我原本有手洗平板拖以及黏性滾筒拖。後者比前者常用,非是黏性滾筒拖真的有「滿足」我對清潔的需求,而是一直洗平板拖布實在很累,耗時又多,整間拖完肯定滿身大汗、手臂痠痛,甚至掌心破皮。我也考慮過買看起來讓清洗變得容易的有附清潔柄或清潔水桶的平板拖,不過這樣需要清洗及擔心它故障的東西不又多了一個?再加上那終究得耗力耗時拖地,才一直沒下手買。洗地機的清潔死角比平板拖多得多,但是我願意一週用兩次洗地機,而平板拖現在我只有耐心用它來洗浴室。

第五是買了這台機器後你一定會多出某件事得做,那會減損你用它的意願嗎?例如每次清洗配件。清洗這台機器的本體、配件和汙水我不認為有難處,但晾乾它確實挺耗時。外接軟管內的水汽我晾了四五天才全乾,要是我會常用的話或許不是問題,但外接軟管所接的吸頭吸力都不達我的標準,我不想因使用這個功能而等四五天才能把軟管收起,所以我不再用。淨水箱雖然也晾乾費時,但若我會常用機器的基本功能的話它跟滾筒的乾燥時間也差不多,就算沒乾也可裝上使用,那我便願意忍耐這項不便。


人貴自知,了解自己的限制、需求和(壞/怪)習慣,才能找到屬於你的東西。否則不僅買來的東西不屬於你,連應當屬於你的空間都會因而縮水。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