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霹靂]治癒和中心nice長文2

A[癒和]壹鏡《你和我咫尺的點點星光》未完65,729
A+[癒和]壹鏡《點點星光•囍》已完82,646


〔癒和〕壹鏡《你和我咫尺的點點星光》未完65,729
〔癒和〕壹鏡《點點星光•囍》已完82,646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主篇《點》算是坑了,因此也是〔治癒和〕裡最讓我遺憾的作品。與主篇劇情較無關的《囍》已成書,有幸親手購得。
詳細算來,總共有五條時間線,時間先後依序是1.地宇前期兩人未交往時。2.地宇後期兩人已交往至公開訂婚,又至猂族進軍苦境失敗。3.正劇苦境期。4.現代轉世少年期,兩人從再次初遇到開始交往。5.現代轉世成人期,雖已同居還共同買了房子但關係微妙,癒者求婚遭拒。
《點》從5開始,回溯到4,片段穿插著1的內容。《囍》則全力寫2,3被大大壓縮。

雖然人物寫得很一貫,感覺得出這麼多時間線確實還是那個人,但就是有點……想不出來他們是如何跨過那些關鍵點的。例如1的時候他倆雖有一點心思(只有寫癒這邊),但感覺還是相敬如賓,甚至刻意保持距離,然而2一開始他們就已你儂我儂只是還未公開而已。2到3的轉折也讓我不解,我搞不懂為何二人曾經那樣的好,卻會在大難後於苦境重逢時忍得住用那種極度陌生的態度相處。未看《囍》之前我還以為他倆在地宇從未真正交往過,那到苦境心裡有疙瘩也說得通,然而卻非是如此。第一按額外設定,明脈地層陷落癒要付一半的責任,但另一半責任是禘與和要付的,因為他們從未告訴癒這件事。其實這麼根本的事癒身為脈主不該不知,但既然劇情上禘和刻意隱瞞,癒無意間犯下大錯也情有可原吧。
第二和知禘對癒猜忌,也知癒無辜,雖對癒要研究體質轉換法不以為然,但真要戰鬥有癒參與仍能讓猂族勝算大大增加;那麼在戰前把癒逼離猂族真是個正確戰略嗎?順此戰略最終猂族大敗,縱不說與癒無關,責任還是主要在禘吧。而這一切和都知道,那他在苦境與癒交往的心情……為什麼反是有點自己佔理的感覺?也許是在說服自己不留情,或是看癒長久徒勞無功還不放棄覺得氣悶(由此得證癒要在地宇情勢緊張時主張將資源投入到研究如何不合時宜),又或是他跟禘一樣無法忍受癒的大愛甚至蔓延到欲將猂族趕盡殺絕的俠音劍鳴?然而苦境一戰禘仍二次戰敗,和隨之而去前與癒的交心似是願意放下曾經所有的顧慮了,那麼,為何到4或說5,和與癒還是有那麼多無法宣之於口的隔閡?

讀過此文產生的以上種種疑惑倒也不能說是這文的缺點,只是作者就是有意跳過或還沒寫到那關鍵轉折罷了,沒有那些驚心動魄,兩人在4少年期的重新交往一同長大還是青澀可人(雖說有前世記憶還能活得那麼青春真讓我懷疑),在2的甜蜜、兩種風格的婚禮,甚至兩脈風俗都活靈活現,歷歷在目,還有姤兒宛然二位溫柔可愛卻早夭的配角令人心傷。如同此文,無論從哪裡切入都看得見閃光,以及讀愈多次,愈會因知其「結局」,有著拂不開的淡淡憂愁。

作者另寫了兩篇單篇的〔禘和〕,我尤其喜歡《獨一唯二》這篇,彷彿就是《囍》那沒說的第一次,雖然作者回應否認了。當然我也不在乎和的第一次到底跟誰,僅是依據「有槍就得開」的古典規則,特別提了這事卻直到結束都沒有再提起,讓我不得不好奇和這麼做的動機。
不提那第一次,讓我把這篇跟《囍》合在一起的還是那個猂族世界,宛如能嗅到那青青草香以及猂族們的日常社交。嗯…雞蛋挑骨頭地說…這等社交規模、宮室、器物、衣裝…真的是貧瘠的地宇能供應的嗎?從《囍》的前兩章完全看不出這是個因「食物短缺」導致外交、軍力岌岌可危的國度,誠然二三章間有一二年的時間跨度,但畢竟「糧食」是一國太根本的基礎,猂族的「農業」到底是「畜牧」還是「狩獵」?如果食物真的短缺到連上層都短缺,底層一定在更早就暴動相食起來,那這些絕非「腐化的上層」的主角群怎麼還能這麼不食人間煙火、受盡愛戴?
總之我的意思是,《囍》建構的猂族世界很美好,喜歡帶點異域古風的人一定特別喜歡,可就是太好太浪漫了,讓人不明白怎麼一夕之間這些都要崩壞?一如癒和的感情,都已如此親密交心了,換個時空又要從頭開始。

A與A+最關鍵的差別應該真的在已完未完吧XD。其實兩本我都非常喜歡的,也都有難以忘懷的亮點,《囍》是那兩場充滿民俗風的婚儀,莊重、精簡、有其傳統意義,而非流俗的嬉笑胡鬧、蹭食灌酒、做給別人看的炫耀與保證等等。這個世界上,哪裡有比單純認真更浪漫的事?
現代架空的設定只要不是套路小甜文在我這兒起始分都比較高,因為現代較不會出現死亡鑄成的仇恨、操生弄死的權力、瘋狂到壓迫生命的暴力。所有人的破壞力都大幅降低,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他們非得用言語溝通不可;即使溝通不良,在一方壽限到來前所有傷痕都可以一定程度的彌補,縱是分開也非天人永隔。雖是同人,作者對一現代人的心理也比他是先天時更好捉摸,或說一寫不好,讀者也容易覺得不對勁,覺得現代人哪會這樣!作者一定要對人物拿捏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在完全換了一個環境中描摹出那人不曾做過卻應該會做的行為,沒這種把握的人寫不好現代同人。例如[龍劍]冰凍杏仁茶《非限定式關係》,作者就把兩袖清風的劍子改設為樸素但手頭還是寬裕到借人錢的工程師,龍宿也是可以在儒音與白話自由切換的科技業老闆,這種改動不僅不ooc,反而更真實。
所以《點》的亮點當然有和與闕的風火之舞,但是癒和日日夜夜的對坐讀書,騎士城堡小模型背後象徵的承諾,哪怕開篇癒倦極回家時和的求歡,沒那麼風光無限萬民景仰,卻親切踏實。
就是未完吶未完~《點》目前的結尾頂多只結束了少年時的不確定,成年後的癒和為什麼還是那個樣子呢?真要說的話《囍》也未必完全回答了我的問題,但搭配正劇來看的話,至少「事情就是這樣一件件發生了」,我們看不到心理也看到了行動,作者不說是一種文學手法,不能說作品不完整。而《點》是真的沒有完成的作品……那我的遺憾也就只能以遺憾表示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