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巴黎奧運end

巴黎奧運結束了,距帕運有兩個禮拜的休息期。

我知道閉幕式不可能像開幕式一樣精采,但這場閉幕式還是普通到讓我大失所望。湯姆克魯斯出場到把會旗送到LA沙灘的這段有開幕式形式的影子,卻也僅止於此;內在包含的文化與藝術性就乏善可陳……縱然我需要人家為我解說開幕式的種種象徵,可在初看當下仍能享受那樣的音樂歌舞。閉幕式就只是單純的音樂表演而已,我的目光寧可關注海邊樹下納涼的人,以及自顧自玩沙排的演員。

場內的表演也沒意思,單調。唉,不過最磨我耐性的還是落落長長長運動員進場揮手:加拿大─日本─美國─中國─澳洲─不認識不認識─加拿大─美國─中國─不認識不認識─日本─不認識不認識─……就這種心情持續兩小時,要我身在其中早找個安全地方坐下來發呆了吧,燈光太暗,摸黑離開太危險了。

 

這十多天,尤其最後一星期完全把自己過成巴黎時間,晨光亮起時看完田徑和沙排燈光秀才關電視,中午才過就被提醒叫起看三鐵、開放水域游泳、男子馬拉松和最後的女子馬拉松。午晚間做頓夠一天能量的早中晚餐,一邊吃一邊看各種競賽,攀岩的抱石和先鋒特別喜歡。看完後如果沒有田徑跑步,就不太專心地看各種帆船、籃球、水球、曲棍球,晚上則看排球、衝浪、場地自行車、水上芭蕾等等。

抱石攀岩是新喜歡上的項目,特別要整場看才有趣,看排在前面的選手在那些岩塊上摔了又摔、刷了又刷才會在他終於成功時同聲歡呼,那瞬間選手的回眸一笑總是動人無比。而一些大家都過不了的線路被排在壓軸大軸的選手閒停信步般破解後,也才會拍案高呼:「變態呀!」「怎麼可能!」不然這些精湛技巧在隨意一撇的人眼中,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看男排八爭四的過程中意識到自己的壞習慣──容易在勢頭不好但尚未結束時選擇放棄。日vs義、德vs法兩場都是先得兩分,第三局才開始反轉,堅持到第五局反敗為勝,我卻常在第三局開始沒多久就轉台,偶然轉回時才發現比賽還沒結束。男子撐竿跳也是,是反正一跳也沒花幾秒我才看下去,沒想到他就在最後一次機會成功。那位「攀岩女王」頂著所有人的目光,在最後十秒鎮定地攻下第四條路線……我真是不如他們。

 

就是遺憾幾場金牌戰都相對沒那麼精采,甚至不如銅牌激烈。衝浪也好男排也好,障礙賽、接力賽、15005000……似乎種子選手們都出了點狀況,選擇了保守戰術,然後反讓不那麼被關注的一方搶了先機。不甘心之下才去看了女排,雖說最終也是直落三,但雙方還是打出了許多有來有回的漂亮對局,是義大利防守真強,俯瞰鏡頭可見陣型從來不亂,太完美啦。

主播說這次賽事他們做到了每場金牌戰都有轉播。確實,有些我在奧運開賽前查不到以為沒得看的賽事「種類」結果都有在無意間看到,只是有些運動看了後才發現自己居然看不下去。像擊劍和馬術,前者是速度太快,連看歡呼都不知道誰贏;馬術卻可能是大家都完成率太高?不太有匆促感,因此覺得乏味。公園滑板的……應該是花式類的……摔到我不敢看,結果換成碗形場地的就精彩多了。不過還是可以加到高速的花式腳踏車的動作更華麗。本來看到現代五項有擊劍和馬術以為我會不喜歡,但最後一場是長跑+手槍射擊的混合比賽,頓時來了勁。還有輕艇本以為鏡頭太近沒速度感,輪到四人同時開划的互相衝撞,立刻感到其技巧與樂趣所在。

 

本來看乘風破浪的單人風帆覺得很有意思,後來較古老形式的帆船速度卻讓我囧了,轉而看向隔壁更古老的划船的精壯手臂。還有水上芭蕾也看著彆扭……我想有很大的原因是這些天看慣了人體之美,現在卻要看這些其實同樣美麗但卻得把自己塞進一個個精緻濃妝的女性的不適吧。這些比賽的最高評價為何都是「整齊劃一」呢?瞧開幕式的群舞別說動作,除康康舞外連衣著都沒一件重覆,錯落地多美!這也是我看攀岩不看速度賽的原因,心中不停迴響著「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實在無法欣賞有這樣的毅力與腦力,卻把它用在不斷重覆訓練就為追求10秒內更快更精準毫無容錯的瞬間表現的用意何在。

臺灣選手的賽程好像偏晚的較多?最後這些天聽到亢奮的轉播語氣特別多,賽程空檔也在不斷地重播又重播。不過最後的拳賽確實好看,沒有老是抱一起被拆開的畫面。本想看角力總不會仍是這樣吧,看起來確實沒有,但我似乎依然沒被吸引,主要是不懂被壓住還是壓不住的哪方佔上風。

分三次才把男子個人網球金牌戰看完,感覺得出是誰佔優勢,但常常不懂得分機制,總而言之不是打出讓對方接不到的球就能得分的。此外以為網球場不出聲只是一種球類的矜持,沒想到選手還真會為冒然出聲的觀眾生氣。只有一次是嬰兒的哭聲,大家卻都包容地笑了。

 

追得那麼緊的「上半場」結束,我也動念過要不繼續訂個頻道,然而哪怕就算在這段已購買的期間,都能感覺到「賽事轉播權」的壓力……或說吝嗇?有直播的賽事已經打過折了──下午常常滑過那些直播台的畫面都是「不在賽事直播時間」──肯給回看的又折一次,即使如此回看還有限時,大概是2天?現在再去查「轉播表」欄目,多數都是冰冷的「本日無賽事」。

說是「賽事專區」有放整理項目的賽事影片,直到訂閱終止後才無法觀看,但有放上去的又是一折也罷──不,很討人厭──還常常「只放」這回官方大推的高科技技術「超慢速鏡頭」,說穿了不過就是把整場賽事拉長三四倍的時間。要是有放原版速度我也懶得管,偏偏多得是只有這種「高科技」版本影片上架,我要看不僅得自己加快成兩倍速撥放,更得有強烈動機才看得下這種無聲賽事……至少在它有放而我還願意點進去看的幾場,我都沒這樣的動機。

愛爾達自己的APP好像也是以直播為主,賽事雖多,但多到有專區的足籃棒羽網撞高爾夫哪怕是電競我都不愛看。而且看YT影片這麼久了,我一點也不想把自己重新變回電視兒童。是我興致來了想看比賽,不該讓比賽宰制我的時間。

 

期待帕運!

ps:這兩天,頂上又響起機翼破空聲了,呵,還真守奧運停戰規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