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夏日觀巴黎奧運

奧運官方app電視能看的都是前屆的賽事。

Hami有轉播的項目……其實還是不算少啦,只是時間都更多集中在晚上到半夜,我想看的田徑、三鐵、越野自行車、帆船、馬術的場次都不少。但大多就是即時轉播,沒追到現場只能去專區看有沒有剪出來上架,可是非熱門、沒中文轉播、中華隊沒參與和晉級的賽事會不會上架就難說了。

目前最喜歡看的是男子橄欖球和男排(都沒上架),尤其前者,規則簡單且看起來比較沒技巧──就是跑步──比起籃球足球這種沒人防我也進不了球的項目,看橄欖球員的攻防更容易共情入戲。

另外本以為我會喜歡擊劍、柔道、拳擊這類1v1對抗賽的,看了之後卻……沒那麼有意思,擊劍是速度太快,柔道是不知怎麼就被判了警告(還是指導?),拳擊則是一直被裁判叫停。後來所有1v12v2的球類我也都沒耐心看完,大概更想看團隊合作吧。

前幾天看了越野自行車和BMX競速,雖然摔得好慘可好刺激。

沖浪與帆船很有可看性,光是風景就好看了,不過很吃天氣,常常時間到了畫面卻只有定著不動的風景,那多半就是延期了。個人皮艇我覺得鏡頭拍太近了,看不出速度,但多人一起比的「極限激流」就很刺激,好看!

體操看了決賽……嗯~還好,沒有特別吸睛和驚艷的畫面,而且摔下來的不少。

比較訝異的是新項目滑板公園賽,簡直堪稱每滑必摔,因為這個項目的專業線還沒建立嗎?男子花式自行車就不用看得那麼心驚膽戰。

 

開幕式看了兩遍,超喜歡,最可惜的是沒有歌詞字幕。(紅白直播時也沒字幕,但農曆年重播時就會加上。)此外,出現的建築物、藝術品、藝術家等等,應該請一些專家上專業注解的,也許有些隱喻和用意沒有標準答案,但就把可能的答案都列出來也行嘛!目前只有三位YTr做了這樣的解說影片,可惜其中兩位的影片沒字幕,我也不好繼續追索。

另外,覺得這個表演也是各個國家、團體及個人檢視其包容度的機會,想想看要是這樣的表演和表演者在你能控制的地方,有資格站到多大的舞台上?不美不瘦不主流不愉快不公眾不規矩不莊嚴不中心從人有意識以來就存在,排斥貶抑它,未必讓你像個「好」人,但必定讓你成為一個不完整的人。


男子自由車公路賽路程超過100km,耗時六個多小時,看點在他們一路騎出了巴黎,到了城市外。看到好多城堡、稻田、鄉間道路、小鎮獨棟住宅。哪怕回到城裡,從空中看下去的景色也能在一致與錯落中取得完美平衡,真是令人五體投地的生活美學啊。

***

[霹靂]

收到懷秋霽月的《月上杜鵑窩》系列了,是讀者得作者授權的自製書,兩冊含運438元。內頁排版普通,前後無襯頁,膠裝;唯一不滿的是書脊沒印書名,封面也無作者名;只好自己加上然後被嫌字醜,哼,你行你幫我寫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