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霹靂]36雨新版開張

36雨新站開始運作了,沒有太大的問題,版面也直覺易上手。

對大家來說最好的改動應該是多了手機版,原本只有網頁版,以手機觀看總是字體偏小。

還有現在版面上同人文、圖會放在同一個首頁總表內,以發圖為主的人應該能吸引到更多流量。



讓我最覺得不耐的是關於網頁的四種翻譯語言:繁、簡、日、英;理論上是個善政,問題在一旦選擇了語言,它就會「自動」調整所有看到的畫面,而我嘛,平常錄下文章或往後重讀時最主要做的事就是修改那些在自動簡繁轉換時出現的錯誤。有時只是字對字的錯誤也就罷了,最煩人的是詞對詞,如「奔馳/賓士」「菜單/功能表/清單」「對象/物件」「檔/文件」「位/位元」許多時候根本就不該轉換。我自己的word轉換已經改了多次設定讓它不要自作聰明,但瀏覽器外掛的或各網頁自掛的永遠就是那麼呆板。有些我能意識到立刻改正過來也就罷了,但有時就這麼看過去,然後過了許久才懷疑這個詞是不是有點問題,回頭看原網頁(如果還能找到的話)才發現又是自動轉換在搞鬼。

網頁有翻譯功能很好,但希望別那麼「自動」,尤其這主要是個文學創作網,讀者應該有權利知道自己看的是作者原文還是翻譯過後的文章吧。現在為了避免麻煩乾脆複製文章前先把頁面轉成簡體後再複製,為什麼不乾脆把自動翻譯的設定設為簡體中文版?呵,讓我以為自己在逛中國網站嗎?


另外現在大夥玩得火熱的功能是「黑市」,簡單來說是個股市遊戲,用自己有的純虛擬銀兩買進買出數十家上市公司。由於這些公司的名稱全都是霹靂/金光劇情裡出現的,如「儒門天下投資有限公司」「溫皇大飯店還珠樓高端輪椅訂製Ltd.給你飛一般的感覺」「花凋谜境有限公司」「萬年牢黑暗料理」……等等,所以選擇哪些買不會只看數字,或賠或賺多少都會思考原主的財運,而當真的對上的時候便格外有意思,例如龍宿的股價長年飆高,佛劍波動小,素還真時不時就會歸零……

雖然是遊戲,也沒人樂意賠錢,再說若是泡36雨久的,那些銀兩都可是過往累積所得啊。我在舊站不算非常有錢也從沒缺過錢,一買股票看自己的銀兩突然少了一兩個位數還是很叫人心驚的。

先說,各公司股價雖有高有低,但大體還是一股1~50元的最多,而每次下手就是1000股(的倍數);然而,每日簽到的獎勵是100元,回覆別人的獎勵只有10元,所以1000元這個股市低標看在平常有在認真回帖賺錢的一般讀者來說可不是小錢喔。(好處就是往股市一遭,給作者們的打賞會十分大方。)

本來也沒打算玩,但先是看了某位大大的有趣炒股心得文才點了特別給股市開的討論版。裡面有普通的詢問、哭窮和炫富,也有幾位賺了大錢後的善心人士散財,我就這麼在幾秒鐘裡讓我的銀兩增加了兩位數……唉……總之打算就以這兩位數當本金去玩,想說玩完了就算了。

然而還是那句……沒人樂意賠錢。

隔天股價突然掉了一半還是嚇到我了,觀望了二天仍沒起色,第三天忍不住開始關注每間公司的股價起落。話說「黑市」版最上面會顯示所有公司近20次的波動,每次間隔10分鐘,的確有些公司可以在半小時就大起大落,但多數的波動還是要放長看的。而且圖表是把所有公司放一起,所以只要有一個衝上100,其於10多家公司就會全擠在一起根本什麼都看不見,只能以它的當前價格、當前與前日的落差、當前與前10分鐘的落差這三個資訊來判斷走勢。

另外還有「脫售手續費」的問題,目前是10%,這……其實也不是小錢喔。因為大部分的公司波動小,因此就算不漲不跌即脫售,扣除手續費後還是賠的;而波動激烈的公司,誰知道它下一次是往上還是往下呢?是會賠更多,還是不賺不賠?

(例如一筆當前每股價格為7.150的公司,買進5手5000股需7.150*5000=35,750元;不漲不跌賣出可收回7.150/1.1*5000=32,500元,即賠了3,250元。
若是它跌到6.917元時賣出,扣除手續費後可收回6.917*5000/1.1=
31,441元。
所以不想賠錢的話,至少要等到它漲到7.150*1.1=
7.865才行。)

總之在虧損2萬之後我認真了,再買了幾家公司名我不熟,但當前價格低於昨日價格1.1倍的股,如果它正在開始往上走最好。此時我已完全買不起2萬的股票,只能買千位數的。此時在下海之前看戲兼略作功課的成果多少有幫助,對波動特別的公司會有印象,如果買得起就買吧。

一買下手,就是每三分鐘重整一次網頁的盯稍,如果它真開始波動更要緊緊盯牢,而當它接近臨界點(昨日收市價)時便要立即脫手,當然這是保守戰法。拋了之後就別再盯著那股了,免得產生「啊!我剛才不拋的話現在可以再多賺多少」的自我打擊。

確實賺了5千後信心略定,剩下兩支最高價的,即還在下跌的第一支和正在大漲的第六支。第六支的名字我記得它在前幾天的潛力極佳,而且我確實想靠它賺回我所有投資的本金,所以在它超過臨界點時我只是更密集重整,沒有拋售,一直到它與第一支股出現黃金交叉。其實第一支今天的表現比之昨天還是好一些了,我想我應該犯了在高點買進的失誤,現在它只有1/2,可前天它剩不到1/3呢。

我想買股是要有些「縱觀全局」的覺悟的,真不能指望每支股票都賺才拋售,而是全部加總有賺就是有賺。

如此認真投入了約四小時吧,第六支進入高原期,第一支也開始有下落跡象時我就全拋了,扣掉本金後賺了3萬元,總算能放心休息去。

記:
第1支「疏樓西風風險投資」在65.9買進,41.7賣出。
第6支「浪辰臺珍珠批發」在4.7買進,55.6賣出。
不過又隔天的現在,疏樓西風已上漲回65.2,浪辰臺又只剩0.001元了,哈~
就這樣不玩啦,以後也不會玩了,一次遊戲讓我學會基礎股市玩法,還能全身而退,知足了。

新36雨還有一個可改進的地方:雖然可在「我的積分」看到每次回帖、簽到或打賞的積分(銀兩)變更記錄,可是上述這些在股市交易的大筆金額進出卻完全沒有記錄留下。


舊版讀者可以給作者的回應除了回帖外,還可以「贈花」。贈花不會在該樓層顯示任何東西,但作者ID後( )的數字會增加,而這數字是緊鄰著他的ID的,也算是作者帶著走的勳章。非作者很難得到花,當然或許更多人不知道有這項功能。總之在我看完一篇好文,但沒什麼特別的話想說的時候就會贈花,而且贈花是不用錢也不限次數的。

新版也有贈花,可這花是把自己的花給別人,自己有一朵才能給別人一朵,一開始沒注意到這點,把我泡36雨十年還不到10朵的花就給出去2朵。好在新版的花是可以用100元買到的,趕緊給自己補了回來。呵呵,這麼一來,真不知道這花是有價值還是沒價值呢。

新版的搜索每次需花費10元,習慣了各東西的價位後也不覺得是大錢,但有時搜尋起來也不是一次就能中標的。

於是我現在還是用舊版搜文,或是用老方法google,查到文後再把文後ID貼到新站連結。

現在沒有「瑯琊文庫」,但每個人可以自建「糧單」,開一個主題並設定tag和簡介,便可以把相關文連結收在同一個目錄下,當然啦,是要在36雨內的文。

我給聖司建的糧單除了以他為中心的左右all向,也收各自的小cp(玉應應歎歎劍應暢玉邃…),也就是不包括大宗的離經中心,也不收德風古道中心。文沒有全收,並且該cp或某作者糧食多的話,擇佳收錄。

提及「在36雨內的文」不免一陣扼腕,因為真的有許多好文沒轉載到36過,甚至如今也不再存於網路上了,或許AO3還有?……一些曾在36但作者自己刪掉的也是,查找下暫時只發現一位,以後把糧單上全了肯定會發現更多的吧。

現在糧單約30個,不過重複的、感覺上沒什麼整合必要的,更重要的是該有而沒有的還是挺多。我覺得整理糧單的人一定平常就要要收文並時時整理的習慣,才能在這新功能開啟後立刻交出一批文單出來。另外哪怕有限定人物或CP,也要胃口好一點,推薦的可以少而精,吃下去的一定得海納百川才不會畫地自限。入坑時間最好在該人物出場前,與時俱進地看著人物在同人裡的變化是很獨特的經驗;而且在人物出場前就做好準備,收他的文也更加齊全,不然的話就只能用不甚靈光的搜尋或聽人推薦找文。

於我來說滿足以上條件的除了墨中心就只有「治癒和」「元喻命」,勉強一點還有天魔中心?但……哎呀,有時一人到底是你本命還是牆頭就是在這裡二分了。龍劍龍、楓櫻甚至日月襲蒼……入坑晚了,收再多都覺得不該讓自己掌旗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