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9月9日 星期一

帕運end

帕運結束了。

起初是不太喜歡的,開幕式就被潑了冷水,與奧運開幕完全不同,就是很普通的表演與落落長的運動員進場。說服自己要讓肢體不便的運動員上下形態各異的船太危險,只好觀察各隊不同的代步工具來打起精神。舞台表演最有趣的是活用了方尖碑,表演本身……我猜是音樂不是我喜歡的風格,或是每段表演要表現的精神其實很簡單,卻花了過長的時間,所以我才無法集中精神?閉幕式的音樂我就喜歡多了,也有一點奧運開幕走秀舞蹈的影子。一直到宣告閉幕後的最後party時間,只有純音樂的表演和燈光秀才跳過不看。閉幕還有一個大優點就是運動員從一開始就全部坐在台下了,每隊只派兩人跟一個志工拿著自己旗幟成列上台,雖然這樣要找到自家旗子難得多,但真的很省事。

 

Hami和愛爾達的轉播讓我大失所望,大大大多數的時間轉到直播台都是「非賽事直播時間」,甚至寧可重播奧運賽事都不播帕奧現場。而奧運結束後全世界的各項體育賽事也接連展開,雖然也都不是我愛看的,但還是看了幾場田徑的「鑽石連賽」、環荷自行車賽,以及一場美式足球。

美式足球卻一點都不有趣,主因是裁判吹停次數真是有夠多,十秒就一次吧;起初我還驚訝美足可以用手向前傳球,但也就傳這麼一次,不僅常漏接,接到後也不再傳就被撲倒了。橄欖球就算被撲倒還是可以讓其他隊友從後面把球拿走繼續進攻(守方此時不可以碰球),美足被撲倒哨音就響。而且因為攻守方是分開的,截停了對方也不能立刻轉守為攻……總之我看得很沒鬥志,看完第三節雙方加起來只進一顆球,可見節奏有多慢了。

看自行車賽其實是想看風景,但不知是運鏡還是每天賽事都五六小時以上,並沒有太多的視覺滿足。發現一位Ytr「不停腳」,用科學數據的方式分析這類自行車、馬拉松和跑步賽事,也包括剛結束的奧運幾場比賽。雖然他講的數字、功率、瓦數對我來說沒有太大意義,但把幾小時的賽事濃縮成十幾分鐘講給你聽,還是可以讓人感受到比賽的精彩。

鑽石聯賽比較中規中矩,喜歡看田徑比賽就能從中得到樂趣。一大特點是每次只比一小時,接著就跳到下一個國家另一場館繼續比了。

 

後來發現帕奧官網有直播每場比賽,而且都可以看重播,頓時找到了新樂趣,不然以為無賽事可看的我這些天都在看柯南劇場版。Hami不知為何送了我到期限前可看「影劇館+」的權限,發現裡面影片種類還真不少。雖然不是很「全」,搜尋有豐富作品的演員或導演大概都只搜到個兩三部,但紀錄片、法國、拉丁南美、加拿大、北歐、西歐、俄羅斯的片子都有。目前已收藏了即使不間斷地看下去也無法在期限內看完的片單,甚至動了乾脆訂閱影劇館的念頭,雖然常有搜不到的片,但感興趣的點進去,少有要我額外付費的。

奧運/帕奧官網與它們的app都可以看本屆帕奧及過往賽事,本奧運則還只有在app上的TV可看,不過app偶爾不太順,想看本屆帕運重播時搜尋會出現錯誤。網頁版不出錯,但老跳出來的cookie有點煩人。最奇怪的是用電視開網頁看只能用網頁播放,若點擊自動搜尋到影片可進入的影片模式,播出來的影片是無聲的。

除了剛開賽的跆拳道外,確實完整看完一場賽事的只有剛才看的輪椅女籃金牌戰。發現我對欖欖球與籃球的評價在奧運與帕奧上是完全相反的。本以為籃球的節奏與進球率多到簡直就在比速度,橄欖球才比較有團隊合力的感覺;可在雙方坐上輪椅後,橄欖球變成只是速度,籃球反重團隊了。因為輪椅橄欖球不僅可往前傳球,而且即使二對一,防守方都很難阻止進攻方強衝達陣,而且它的場地小到跟籃球場一樣,一場比賽下來,雙方得方合計超過一百分,而且一次達陣才得一分喔,可見這比賽有多麼容易得分了。籃球的障礙一是他們的座位較高,衝撞或後仰都有翻車的可能;二是他們的輪椅沒那麼適合撞人,輪椅前進容易被卡住;三是帶球前進時必須運球;四是他們投籃沒那麼準。如此就使比賽中傳球與跑位變得很重要了,而這就是看一團體合作力的關鍵。這場金牌戰唯一可惜的是最後輸的那方在差距漸被拉開時就放棄組織進攻而亂射遠程,偏偏本來進球率就低,球不進又不去搶籃板,只能被對方拿去之後再被攻擊,跟奧運男籃四強對上美國的隊伍一樣,敗於自亂陣角。

我也有看三鐵和馬拉松的,只是很難確定自己有看完「一場」比賽。因為每組的人數都不多,全合併在同個賽道一起比,只把出發時間錯開。然而這就容易讓人搞不清楚現在這人超越了另一人名次有無上升。而且每組依運動員的障礙不同,比賽方式(用什麼工具、有沒有輔助者、賽道長度)有很大落差,整場比賽的影片時間可能長達六到八小時,可每組第一名完賽時間也許只有一兩個小時;有人已到終點,鏡頭又一下切回才剛出水的人,情緒很難緊張起來,也很難被衝過終點的陌生運動員感動(普通比賽重要運動員會被鏡頭鎖定,看久了就記得,但太多組別相互剪接後就變得誰也不記得)

 

啊,還有幾點對hami的不滿,第一是相比於「奧運專區」有將賽事項目分門別類方便回看(哪怕不全),「帕運專區」裡什─麼─都─沒─有,就是那些轉播全球的運動賽事電視台供人選擇。

第二,這回我們的帕運選手共拿下五面獎牌,然而奧運選手一旦捷報傳出,進入APP首頁就會跳出全頁畫面提醒,連暫時沒有轉播的奧運台都直接用「XXX奪金」為固定畫面,更別提不停重播的新聞和比賽畫面了。然而帕運表現如何,我還是自己某天突然想起來去帕運官網查才知道的,直到帕運結束的如今,hami對此嘉訊依然三緘其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