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佔站店黏拈貼帖惦



那天在大陸書店隨手翻到類似"必讀的xx本書"之類的書,其中竟然有《挪威的森林》於是翻開讀了他的說法,看了之後大失所望,講的都是裡面三個人物的性關係與肉體感覺。雖然說這類書本來就比不上真正的書評,但他竟然比圖書簡介還糟,真是太過份囉!

只是,《挪》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我看過其它書評的,只是看過的感覺就跟沒看一樣,無法從原文中抽出哪個他指出的主題說:「這就是重點。」



那天看到評,或說解〈永遠的尹雪豔〉的文章,但看了之後……不是失望,而是迷惑。「是這樣子的嗎?」他大概是說,尹是一個吸取其他人物靈魂的幽靈,看也鼓勵他們在其中廝殺。是嗎……

這篇是我在全《臺北人》中看得最多也唯一喜歡又有深刻印象的作品,理由只是因為尹這個人的風神表現。喜歡那種調調,懂那種調調,也半是那種調調。那種調調……我不知道別人看起來有什麼評價,但她就是那個樣子,沒什麼故意,只是知道你們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你說,她在鼓勵或享受,我無法感受得到;或者說,你難道以為你值得我有什麼感受嗎?



ps:這po文系統的分類真是越來越討人厭了,寫自己的文章還要求照你的分類方式來切割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