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午後

星期日的午後,光是從字面上就讀出一種安靜慵懶的感覺,事實上也是。現在聽到最大的聲音是電腦風扇聲,剛才趴在床上時,聽牆上的風扇聲,隱隱的,有鄰居掛在牆上鍋碗瓢盆隨風輕輕碰撞的聲音......

我不愛聽人的聲音,其實人的聲音並不悅耳,或者我的意思是,人的聲音,尤其是說話的聲音,並不那麼純粹......純粹的意思是,人不是在「發出聲音」,而是在「說話」。語言是意義的媒介,如果沒有意義,人就不說話......可聲音......就只是聲音。



剛看完《夢幻天女》,小時的重要讀物之一,似乎我只看渡瀨的少女漫畫,雖然小時只看情節......重做一遍小時後做過的事,是不是應該都要有一番「跟從前不一樣」,或是「了解得更深入」的感覺呢?未必......雖然「裝大人」有種魅力......但,我已不記得當初看的時候,有什麼反省了。「感覺」倒還留著,只是跟現在並沒有差太多;反省嘛......算不上有,應該說,還不到那個程度,以我現在對「反省」的要求來說......

大概在一年前,某天心血來潮,把架上留下的漫畫重看。要求自己這次要認真的慢慢讀,特別是漫畫中夾帶的作者文字。讀到《夢幻遊戲》的某一本的某一頁1/3頁時,有類似這麼一句話:也許當你們長大後再看一次這個故事,會有不同於現在的感想。......是,是不同了,起碼我從前連這句話都沒有讀到。

考上大學後,我就再也沒有讀過跟「我」說話的句子了......我是指,一種盼望,一種期待的,一種......純粹關心的句子,像是:「此時的你,正在做什麼呢......?」的問候......我記得那時我會寫下那封信,是因為已搭上快速列車,面臨衝撞的前一秒所寫下的文字。那時的我已選定方向埋頭向前,我希望將來我進入到已熟悉的新環境後,不要忘記曾有那麼一段惶惑的時間。因此......而寫......

我不愛回憶,因為......因為總是容易想到不想想起的事。也許內容真的沒什麼,但是,總容易有種「那時我在想什麼啊!」的感覺......不對,正是因為我太清楚當時為什麼會這麼做,才更覺得......「我知道你是怎麼想的,我知道你當時也知道這麼做很蠢,但因為某種直覺,你把它表現出來,或是隱藏起來......與其說你討厭你當時的反應,不如說你討厭當時有種『被迫做選擇』的感覺。」



完了,我要坐不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