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小看佛教教義

佛教基本上有個完整的系統:因為有輪迴報應,所以不需計較別人的善惡;因為時間拉長來看沒有得失的問題,所一切為幻;既然一切為幻又永不停止,所以要儘量在世間不受外物控制,如此死後就(有可能)不再輪迴。

你說我為什麼不信佛教……以上這套理論為何得不到我的信仰呢?(本來就不會信「教」,因為我不信儀式、不信教團組織,只可能信某種超越存在或某套理論為真。)這套理論的核心──輪迴說,我很不喜歡;或者說,輪迴是我最不想要的結局。如果當我閉上眼有張開眼時,發現自己又被生下,我一定很難過。為什麼呢……因為,我想不會有哪一輩子比我現在更完美了吧!……你知道我的「完美」是什麼意思。所以我怎麼會希望輪迴呢?



佛教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是希望成為一個不執著而不再輪迴的人,還是成為一個不斷累積善業而輪迴不息的人?她沒回答我,其實也不用回答,最好不要回答,佛教真的有對這個問題進行回答嗎?

輪迴是什麼?假設它是指人死後會再被生出來這樣吧,暫時不提除了人以外的輪迴,那麼,有三個問題:1.輪迴有沒有目的?2.有沒有可能不再輪迴?3.輪迴本身有沒有價值問題?

如果輪迴是必然的事實,那麼它就沒有目的和價值的問題了,只是這樣一來還會產生一個問題,即輪迴的選項是不是自由的,就是有沒有可能控制自己下輩子會變成怎樣的人。如果沒可能控制,人世間就沒價值可言,因為不管此生有什麼表現,輪迴只憑運氣,一輩子的報應只會在這輩子。

如果有可能控制,那麼控制的標準是什麼?假設是善惡吧,那麼善惡的獎懲為何?可以輪迴到環境比較好的世界嗎?那麼這個好壞的標準又是什麼?如果是貧富的話,嘿嘿,是指現在被大家認為天生幸福的人就是前輩子的善人,他這生就是來享福的囉?反之窮人,我們也沒有必要可憐他囉?如果輪迴真的是這樣,那麼人行善的目的就是為了生在好一點的地方,讓自己一直保持在所謂上層的的世界裡。



如果輪迴不是必然的,假設還有一個不必輪迴的世界,無論它是虛無還是靜止都好,假設那就是所謂的「涅槃」吧,那我們再問,涅槃世界跟輪迴世界有高下嗎?如果涅槃比較好,要怎樣才可以進入涅槃?或者反過來問,為什麼會有輪迴這個比較不好的選擇存在?人做錯了什麼才得輪迴?答案1,惡人才要輪迴,好人可以離開。答案2,對世界有執著,有「造業」的人才要輪迴,而不執著,「放下」的人可以離開。

答案1是一個很詭異的答案,因為這麼一來,輪迴圈裡的善人就會越來越少,而越晚離開的人由於「進朱者赤」的緣故,越難離開,而世界理所當然地愈變愈壞。ps:別說什麼菩薩會回來救人的說法,因為這裡討論的是遊戲規則會導致什麼後果,菩薩的行為只是特例,不在原先的規則裡,並沒有規定說那些脫離輪迴的善人一定要回到輪迴裡。

答案2看起來合乎人情一點:對世界有所留戀的人就繼續留在要輪迴的世界,沒有的人就離開。這樣還要問最後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涅槃比輪迴要好?或者問,為什麼造業本身就是錯的?為什麼執著於任何事都是錯的?難道人生真的沒有任何事物、任何價值值得堅持嗎?這個問題我實在想不出合理的答案,看到的答案都是把「輪迴」跟「造業」做同語反覆而已。所以我想,涅槃跟輪迴應該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而只是人生的兩種不同選擇。



***

聽到另外一個解釋「涅槃」的意思是透過「不執著」所看到的這個世界;即涅槃世界與現實世界無物理上的不同。這樣解釋當然也是可以,甚至也可以說涅槃世界本身就是不執著的報酬,不執著的人並不會在生命結束後得到什麼不用輪迴的獎賞。

可是,這樣的態度到底有什麼根本上的理由比投注心力於現世的態度好呢?如果這個世界就是唯一的世界,為什麼不值得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