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己丑年春節

﹝初一﹞



﹝初二﹞18:30

第二天晚上。今天上午騎腳踏車後,唱了一下午的歌。雖然喜歡唱歌,但其實不喜歡,因為會發現自己的限制,就是沒有,也常被別人干擾。唱歌也許該是件私人的事吧!

今天的三餐我都不喜歡,所以拼命啃白飯和火鍋料。現在在的阿姨家雖然還是沒有「家」的感覺,但至少比下午待的阿媽家好。怎麼說呢,實在是……那裡實在是……雖然也許他們住得很自在,但我真慶幸自己的家不是那樣的。每個房間都太大大高,無法從格局看出個性的房間……

在阿姨家,我們住和室。這個房子雖也有另人不敢恭維之處,但一些小地方獨立來看都挺有味道的。

現在房外也傳來唱歌的聲音,他們真的很喜歡唱歌,也從唱歌的環境中養成那種大嗓門。

明天也在這,後天才去台南。明天說要做土窯,他們叫做爌窯,用茶葉當燃料?

到現在為止,只花了車資和禮物的錢,這是作客的好處,不像旅行,即使晚上住進旅館仍是不安定的,只想著明天該離開去哪。在這兒,吃完飯後可以四處走走,雖說景色平平,又會到處被狗叫,但還是放心的。



﹝初三﹞10:30

有點期待但實際上沒做什麼的早上。半夢半醒時已察覺到肩膀痠痛,因為昨天的腳踏車。並不累,只是車子不合身而已。

爌窯似乎是件成本很大的事,要堆出一個半人高的土窯,然後在裡面生起大火,火一直燒一直燒,聽說要等到下午才有得吃……(不是「要燒茶葉」,而是「要用柴來燒」。)

好像要去採草莓?不知道,我無所事事好久了,現在在房子旁的木搭涼亭裡。她說,這裡的所有木頭都是阿姨的先生自己撿回來的漂流木。的確有那種味道。



14:10

採完草莓回來。爌窯的完整作法是把整個土窯燒得熱烘烘的之後,丟入包起來的食物,然後把土窯弄垮,埋成一個大包,用土的溫度把食物悶熟。

採草莓沒什麼,但上去的途中經過鯉魚潭水庫,水是綠的,終於在這看到有水的河道,這幾天往來的苗栗─台中橋下水流真是悲哀。

載我們上去的是一對年輕夫妻和他們的兒子,兒子是普通小小孩,媽媽喉嚨沙啞,爸爸開車很恐怖。

回來家裡沒人,沒吃採的草莓和泡芙,反而吃了從沒吃過的甘蔗。



﹝初四﹞13:30

三點要去車站了。早上起霧,他們說是好天氣的預兆,所以今天天氣很好,現在吹的風也很舒服。早上又坐車去……去另一個舊車站,斷橋站吧?這車站比較有觀光的感覺了。

在橋的另一端,一個橋墩上生了樹,樹根佈滿橋墩,一個小孩沿著樹根往上爬。前一天看電視上的宮崎駿特輯,在龍貓時他說:「希望可以讓小孩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有爬樹的衝動。」看到那小孩,我不禁微笑起來。



16:20

終於踏上還有發車的月台,已離開阿姨家,往台南去。



17:45

經過斗六,天開始暗,田裡有秧苗。



20:50

搭公車到到台南北邊的鹽池站。



22:10

梳洗好,心情放鬆多了。在火車上看到成功大學的招牌時心情雀躍,但在不租機車後開始下滑,結果是搭公車到了這兒。

租車,擁有一台車子這種事,應該是在旅行中有安全感的一個重要條件吧?因為那代表了隨意移動的能力。

台南的公車可以找零,一塊錢的零,全票是18元。公車是……可能是台北淘汰的遊覽車吧,比我們的校車破爛,不過坐起來還算平穩,不會有解體的暇想。

她朋有家半年沒住人了,一進門就感覺少人人氣,像旅館的感覺。

明天要去台南的明勝,億載金城和安平古堡,一聽到要去那兒的時後,就想起大哥的嘲笑,有點不太想付錢去,哈!看公車路線圖時想起該去台南孔廟。台南的公車分佈像台北的捷運,但載我們來的阿偉勸我們別對它抱太大希望。



﹝初五﹞8:00

坐到滿新的公車。台南公車在上車付錢,司機會給一張像銀行號碼牌質感的車票,下車時收回。

車裡有電視,收的頻到是真正的電視頻道,而播的節目……唉,又是那低俗沒品的連續劇。這種家庭式低俗比愛情式低俗更令我反感,因為與現實太接近,幾乎就可以用在身邊人上,而那些話語或觀念,更是光聽就覺得噁心……



22:30

今天早上先去了安平古堡,台南公車路線大約有十條,88與99是觀光公車,免費,顏色線似乎是春節加開,也免費,所以今天的行程就靠這些公車了。

古蹟的門票都是全票50,半票折半。安平古堡沒什麼特別的……不過花園草地整理的很乾淨漂亮。

從砲台看不到河,瞭望台的玻璃都封死了,所以我的照片都是從樓梯窗台照出去的。

古堡後面是老街和天后宮,很熱鬧。天后宮今天迎神,有舞獅表演,鼓的節奏和我習慣的不一樣,獅子不拉採球和紅布條,而是灑糖果給觀眾,並以丟出一個鳳梨作結。

老街非常非常……多,縱橫交錯。本以為只有三條,結果愈逛愈多,人潮也隨之出現。我們離開時已過了三點,在老街看到有群都有些年紀的婦人處理蚵仔,所以我吃了蚵仔煎,她則吃了棺材板,看起來只是把濃湯倒在厚片吐司裡吃的食物。還看到一種自己做的糖,用炭火把糖弄滾,然後倒進底部有蛋糕基坐的小杯子裡,再加進蘇打粉,糖就會膨漲成一個小蛋糕的樣子,聽說是種很甜的騙小孩玩意兒,叫做「碰糖」。

離開古堡區,卻一直無法在劍獅國小(不是這個名字,是因為國小裡有很多劍獅造型而取的)等到要搭的紅線車,所以搭綠線到底,越過橋到原住民公園和林默娘公園。原住民的設計其實都很好,只是我總覺得在那種地方買東西很有萬眾注目的感覺。林默娘公園是風箏的大本營,第一次看到那麼多風箏在天上飛,而且還看到人家把特技風箏放起來。

公園的河是很安靜的河,還是只有前段是這樣?雖然有風在吹,雖然河面有載觀光客的船,就是覺得安靜。沒有人像我坐在那邊看著河面發呆。

結果我們用走的到億載金城,也沒進去。億載外面的樹林很像大安森林的感覺,除了沒鋪上柏油而搞得等車的人都是風沙的爛停車場以外。



﹝初六﹞8:45

離開住了兩天的房子,這棟公寓還不錯,放在台北也行,但它有刷卡裝置,連搭電梯都要刷卡。

從鹽行到車站,中正、中山、中華三條路都經過了。台南的某些道路有編號,像是省道編號那樣,只是圖型是紅色的底。

昨晚給她另外一個朋友請客,是個應該還算有錢的人吧,但……似乎有點被錢衝昏頭了?我不知道,但至少他自己是想給人這種感覺,但我不那麼相信……奇的是她信了,還試圖跟他解釋錢沒那麼重要,呵!這種東西能談嗎?對這種人,就是別跟他有金錢上的往來就好啦!

(忘了在哪本書上看到:我們總是為了自己也不相信的論點跟別人爭得面紅耳赤,只是因為說出口時自己是半開玩笑,對方卻認真回應,因為不想輸人而開始為不相信的論點辯護。在大陸我也因為不服輸而跟人家辯論起大白天在公園睡覺的人是「悠閒」還是「懶惰」。)



﹝初七﹞

初六那天,終於到了久違的成大。一從後站地下道出來,氣氛就完全不一樣了,一整排的出租機車,起價竟然是前站的三分之一倍!

越往成大內走,校園越安靜,跟我想像中的成大差了十萬八千里,雖說知道是因為春節的關係,還是覺得有點遺憾。

今天又跟另外一個朋友出遊,年輕多,也容易相處的多,跟她能說話。知道她的名字叫「13」但從頭到尾沒叫過。說到這兒,發現我這幾天一直很注意人家說話標不標準的問題,尤其是「是」的發音最讓我豎起耳朵。

成大的建築風格大多以紅色為基,注重顏色,不重形式。校園的草坪滿多的,但都沒有讓我想坐下去的意思。在我的提醒下去找有名的大榕樹,其實是一個「榕園」,在台南看到最多的樹就是榕樹了,但怪的是這些老樹都需要別人扶它一把,否則都有倒掉之虞。在景點,樹鬚長到快著地時,他們會用水管套住,然後插入土裡,這樣樹又多了一個支撐。榕園旁是乍看之下沒有很大的成功湖,再旁邊是老建築,中國文學院。

唯一知道的兩條與成大有關的路,就是勝利路和大學路,現在又多了「育樂街」。育樂街真是用來育樂的,我們在那裡吃了中餐。下來之後第一次感受到南北生活價差,我們吃的是蛋包飯,在台北,同樣的東西可以賣到七八十以上,在這兒,最高五十元。

吃飯時我們聊天,我說,珮雖然知道自己有什麼看法,但卻不懂得說服別人贊同自己;對於自己認為是錯誤的事,也無法以理搏之。她們說,觀念的問題本來就沒法談。我說,在某個限度內還是可以談的,並不是要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但起碼可以解釋出自己這麼想的一套道理,不要只是說「我就是覺得xxx,說什麼都一樣」。要擊敗一般人的某些人生觀其實是很容易的事,並不是人生觀本身容易被擊敗,而是一般人不可能過的真的像自己的人生觀一樣確實。拿昨天「利益至上」的人生觀來說,不需要去管利益到底值不值得畢生追求,只要找出這個人的人生是不是所有事情都真的以利為標準來衡量就夠了,你以為勢利眼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嗎?想做還做不到呢!

台南孔廟是間中規中矩的孔廟,沒有道教的建築風格,也沒有繁複多餘的裝置擺設,更沒有塑孔子和他弟子們的神像來拜(除了孔子牌位的天花板有太極圖讓我一時轉不過來,還有把所有有名的文人都當成「儒者」來供奉的牌位讓我苦笑外)。廟與學堂沒有肅穆嚴謹的感覺,但是一個會讓人自動安靜下來,不喧嘩跑跳的地方。

參觀完孔廟和誤看為是「孔廟勢力範圍」的「孔廟魅力商圈」後已是如果回程,可以在晚上就回到台北的時間了,可她想去五妃廟和吃小吃。在安平買了副長條形撲克牌,每張都是台南的古蹟文物。這撲克牌共有三款,一款是我買的,但另外兩款全是台南小吃。雖然知道臺灣就是個食物發達的地方,但在古蹟最多的台南仍是如此比例,只有苦笑。說是苦笑,是沒有心痛可惜的第一感覺,如是在大陸,這感覺就常常產生,看到他們不重視、沒有好好保護,或是規劃地讓人們難以親近古物時,都會覺得難過。是因為知道臺灣的東西都很年輕的緣故嗎?還是出於相信臺灣一定會漸漸保護好,而大陸卻會漸漸走下坡的憂慮呢?

沒幾步看到一間二手書店,這是在台南看到的第二間二手書店,忍不住走進去。一眼看過去覺得沒什麼,雖說乾淨、整潔、有分類、有佈置,但是還不到讓人眼睛一亮的地步,直到進了它的廁所。說也奇怪,這天去的兩間店雖都沒什麼大不了,但它們的廁所都乾淨到讓人訝異,也小到讓人發笑。出了廁所,想不到還有個後屋,那就是讓人想仔細一瞧的室內設計了。沒有樓板,必需先往下到地下室再上來,而地下室設計成一個小展覽場,這天展的是用筆來做文章,有些是筆雕,有些是雙關,都附上一兩句點睛的短句。這是一間叫做「草祭」的二手書店。

走到五妃廟時,我想我們倆都累了,我的腳底有點痛,她我不知道,不過至少精神上是累了,拼命往前,沒注意緩和步調,也沒說話。

五妃廟以「廟」的格局來說非常小,也許該稱它做「五妃塚」吧!因為是靠著背後的塚而建的,建築也沒有臺基、柱子和簷廊。還在想五妃是怎樣的人,還是嫁給了誰,結果沒想到她們是因殉死而被供奉的。我的意思是,殉死在我們現在已不是會被稱頌的道德了,但我們仍然供奉著這個地方,而且也不會在介紹完之後多加上「殉死是古代婦女因為被灌輸的道德,今日風氣已開放」之類的警語。這也就表示,當我們立這廟或在參觀這廟時,都不是以這道德到底值不值得現代人尊重,而是能完全融入當時情況,以那的時代的標準來敬重她們了。是對聯的其中一聯「王盡丹心妃盡節」提醒了我,每個時代的第一道德都不同,她們做到那個時代人們認為最該做到的事,所以我敬重。

坐統聯一路衝回台北,高速公路上車子不少,但大家的速度都很快。滿喜歡這樣靜靜看著流動的感覺,流著車、流著人、流著水、流著光……她問我為什麼要她不要一個人在台中停一晚,我沒回答。本來想回答是因為錢的關係,可她都說要一個人留下了不是嗎?才想到,我可能只是希望同去同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