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月誕節

這兩天把鮮網所有有DN的站都逛了一遍,搜尋各種可能的關鍵字,最後整理出31個應該可以看看的站。評價的標準主要是故事到底有沒有架構,還是只是寫單篇,或是那種類似現代詩的作品,後兩種其實不想看,那幾乎只是重抄一遍原著,加上一點自己的心情罷了。

有架構的文也分成獨創和接續兩種,獨創當然容易塑造出作者想要讓人物活動的環境,但如果那樣的話,唯一與原著有關的,很可能只剩主角們的名字而已。



雖然整理出來的站也沒有全看完,但目前感受到最用心於原著人物、分析他們的心理的作者還是只有影野的BP。對於影野的文章,最讓我嚇一跳的的就是他說的「司法」和「無」,最感動的是「我始終把月當個人來看的,雖然大場,你或許已經忘了」,最好的H是Nostalgic Lover......說到他的H,是我唯一沒有感覺到暴力的作者了,其它......尤其故事是以兩人繼續衝突為主調的故事中,H不是一種暴力,就是一種手段......搖頭,那比男性書寫喜歡的「器官式」或「佔有式」更多了一份......哀傷當然是哀傷,而且還不禁懷疑這些作者們眼中的性到底能是什麼......



看完那麼多傷眼的文,對DN的激情又再燒了一次,正好遇上這個「月誕日」,忍不住發了篇感言給影野,算是聊表謝意吧!

現在他最新進行的BP2.1小步舞曲似乎是以推理為主軸,但說實話,那真不是他的強項呀!他的優點在於情感(我是說除了「影野流歪理」之外的優點,說實話,他能說出那些話我真的很驚訝說),在於兩人的簡單打情罵俏,其他推理呀、計謀設計呀、甚至是兩人的理性討論都相較之下顯得薄弱,主要原因正是他重兩人的情感,而主動的一方永遠是龍崎,在情感中一強一弱是沒什麼,但在論辯中想產生火花,這種基調是不可能的,這就是影野文擅於引入故事,卻不易讓故事精彩進行或漂亮結束的關鍵所在了。



***



影野大您好,我是在看完原著第一步後就踏入了您的DN世界,快要不確定我喜歡DN的原因到底是因為原著還是因為您的關係了。搖筆桿的人雖總是有話要說,但同人作品的特色是用原著的脈絡發展出不同的劇情,而非已有了個性與劇情再代入角色的名字。



真正用心看您文章的契機,是看到您謙稱為「影野流歪理」的部分,實在是心有戚戚焉,即BP2從司法體系架構講到月到底做錯什麼事的解釋。您曾提到BP2是月的醒悟,而BP3是月的改過故事,所以我特別期待,到底月會怎麼做呢......因為您的所有文章裡,月的行動力都有點低。



當您說:「我始終將月當成一個人來看的,雖然大場,你或許已經忘了」時,我忍不住心裡一緊,這正是我不願看原著第二部,或是對月到底能黑到什麼程度的同人文不太熱衷的原因。一個壞人的故事並不難說,一個讓人同情的壞人也不難寫,可是寫出一個讓人忍不住輕撫他頭頂的人物......我不需要贊同或反對,只想說:「嗯,我知道了。」



另外,我也喜歡「龍崎的31小時」的溫度;「無」對無的解釋令人眼睛一亮;也好奇「秋日光華」中的四個人會如何切磋,以及「Nostalgic Lover」的前一天出了什麼事......「Xhausted」是個好坑,對月的心理分析雖然有意思,但老問題還是月的主動性與反應不夠快─容易呆住─這點,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表現的。當然,聰明如果非得用作假和硬撐來表現,還是放過他好了。



期待您的續作,並祝「月誕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