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評 救風塵

救風塵,呵,淺離若聽到這書名一定會笑起來,救什麼呢?
據說這篇的出現在《琉璃碎》之前,因此也讓《琉》的主角有了名字;雖然我看了封底,但他在我心中一直是個無名的人,而這種無名……覺得在那故事中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如同其中每一句話都是轉為自發語一般地特殊,構成了《琉》的飄忽氣氛,像是他一人在夜半低語出的故事……
因此,連《救風塵》也用這種筆法寫成,反而是奇怪的,那與淺離的個性和遭遇都沒有那麼密合。《琉》中了不起有三個人物,《救》隨便一數都有五個,而且看淺離轉述白琴與龍威的告白,實在……也許就差了那麼一點,就變成自吹自擂了吧。

這本書不得不稱讚的,就是淺離的選擇之特別了;兩個都選固然特別,但放棄自己看中的那個才是稱讚它的原因。言情小說的作者往往讓主角執著於愛上(濫用的「愛上」)的人,若最後分開,必是遺憾。淺離一眼看中(這個詞才對嘛)江雲想固然是荒謬的,但太多小說不就是非得把這荒謬走到底嗎?他最後選了愛上他的人,也將眼光轉回他們及自己,那才是幸福的起點啊!

淺離上兩代的父親在最後告誡兒子的話都是「就算去愛,也要對自己好一點。」然而什麼叫對自己好呢?像是淺離的父親,當然,因為對象的關係,他的對自己好一點就是把自己藏得再深一點,這其實……真的對自己好,又怎麼會傷到愛人的心?對方是你的鏡子,他受傷,表示你已先受傷了。
有資格自戀或自私的人之所以吸引人,在於他不求人。也許我們太以為所謂愛情就是必需有那種一眼定終身的觸電感了吧,那當然……可以是一種愛;可是,愛情,也可以是一輩子磨合相處的那種意願。一個人愈成熟,就愈能與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這種愛情比較接近友情,雖然沒有所謂的愛那般驚濤駭浪,但它不是更能由自己掌握並負責的感情嗎?當我們說「我願意」時,到底是「我願意繼續愛你」比較多,還是「我願意相信我會愛你」比較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