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評 琉璃碎

這樣用心地把這篇文章化為實體,是該給個感想了。

那原本是小小的一冊子,小到現在已無法找到,但在一再反芻後,如今的厚度也有小成;加上救風塵與舞月光後,就是現在的兩本書。



我喜歡它什麼呢?最初是被封面吸引。看這類書,封面是我選擇的一大要素,畢竟我是為了看到另一種世界,而不是為了看這個世界的匪夷所思而接觸這類書種。當然,這本書的封面還是有些讓人不好意思,不過我喜歡它的精緻。理想中的古裝當然與封面上他穿的那套背道而馳──不喜歡繁複的衣服──但他那衣服的袖子...就是那交疊又加上一圈帶子的袖子...嗯~好喜歡。

琉璃碎是個小故事,格局小小的、人小小的、故事也小小的,但這些小都剛好是作者能力所及的適當範圍,所以這樣就夠了;寫到像《救》與《舞》,都有種劃出了大大疆土而任其荒蕪的浪費感。



這是三個故事中,唯一沒有以結合為終的故事,其實,淺離所見的那最後一抹望天的笑容也許才是整個故事最「美」的結尾;但從他自己所見,還在最後有了安慰,也不差;最討人厭的就是網路版的現代結局了,還好實體書沒有印出來,否則我一定在看完第一遍實體書後就把這故事拋在腦後。

究竟為什麼,他們是個悲劇呢?他與皇帝誰做錯了?誰應該多做些什麼、又少做些什麼呢...

看《BLUE MOON》的時候,作者說萊伊與菲「錯過了最開始」所以才沒有機會在一起,那時我不明白,也不懂為什麼開始有那麼重要,或說對他們這樣兩個人來說有這麼重要...我不認為他們分開是因為這樣。不過一再回憶《琉》的兩人後,發現,這就是個錯過了最開始的故事;兩人明白約定不用真心,以致後來你我往來之間,只要一擔心自己暴露了心意,這個最大擋箭牌就被拿了出來。



他們對彼此都有防心吶!他總說皇帝可以對他予取予求、拿走他的一切權力並加以威脅所以不敢說真話,其實皇帝真的有他那個地位該有的權力嗎?沒有喔,其實沒有喔!皇帝的活動空間比他要小得多了,皇帝必需大婚生子、必需待在皇宮派人找他、必需顧全勢力均衡而對他下手,他能威脅到皇帝的地方其實很多的。只可惜沒有皇帝那邊的故事,否則...這故事將更真實。因為,真正處於高位的人就是如此束手束腳,浪漫小說中的帝王總裁身分向來只滿足了看倌的隨心所欲,真正的地位負擔誰能明白?

愛是一種託付你我最深沉本質的事,沒有辦法相信當自己完全裸露時將面對包容的眼神,愛情就是無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