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失望的人體展


兩天的休息,排了排竟發現有八件事要做,真是哭笑不得。說是八件事,也只是條列的結果,第一天就做好一半;而剩下的又有一半是我拖了兩個月還生不出來的文,所以其實也沒什麼好趕的。

未到九點就出門,當然是不想撞上人潮,但也是配合自己的時鐘。話說人體展第一次來時引起很大的熱潮,只是那時還沒有看展覽的習慣,雖然好奇也沒成行。查查資料,發現那是七年前的事了;最近常被一些日期驚訝到,像「啊!這麼說已經過了十年啦」這類,總覺得應該更久的。不能說那是段無憂無慮的時光,只能說那時對於想做卻沒能做的事情不會如現在這樣記掛。

一出捷運站就暗道了聲糟,忘記帶路線小抄了。出口處只有捷運提供的制式景點路線資訊,沒有定期更換的展覽指示,啊勒,這樣好嗎?連往各展覽館的公車上都沒有貼廣告耶!憑記憶下了車,走到門口……我知道我到的時間有點早了,但這門口和大廳吹著的咻咻冷風是怎麼回事?售票處的兩個開口,竟然是要跟那個前面擺著「暫停售票」標示的櫃台買票?電梯門一開,即使有大大海報,我還是猶豫以為是尚在佈置的展場,這……這次的展覽主題是「低調」嗎?

整體說來,雖然我是每個展示都會看個五分鐘左右的租用導覽機服務的認真觀眾,但還是覺得展覽的東西太少了。當然……期待可以看到就在眼前播放的Dis有點過份了,但就這樣平板板地放在那兒,附上不到百字的解說,貼幾張英文標籤,有些看版還前後中英指向不同地方,語音號碼用英文播報,少數號碼錯誤……啊~不是夠不夠的問題,而是就像死知識一樣,進不到腦袋,碰不到理解,激不起「原來如此」的感慨呀!為什麼明明是立體實物,看在眼裡卻跟書上圖片沒什麼差別呢?
唉,唯一值得稱讚的,是參觀者都非常懂禮儀,除了小孩偶爾會用正常音量說話外,參觀者的說話音量都比在場的服務員還小聲。服務員沒什麼需要提醒參觀者的事,只是很努力地擦展覽櫃。
非常好奇,這些標本似乎不用多加保護,除了小件的會裝在不怎麼精緻的透明箱中,大件全身的展品都是暴露在空氣中的,而且不管他們擺出怎樣的姿勢,竟然除了與地面接觸的部分外,完全沒用其他任何的支架物!這真是令人驚訝又好奇吶,標本做好之後到底是怎麼保養的呢?
還有我也不明白,這些標本都是在人死之後才擺出動作的,而人在物意識中被擺出來的姿勢的肌肉狀態跟自發性時應該是不一樣的吧?那麼那些號稱是正在用力拉伸、繃緊與舒張的肌肉狀態是怎麼回事?
大多的全件展品中,即使是被剝掉了皮膚,卻還是會把肚臍給黏上去,特別觀察了全身頗面中肚臍的內部,卻沒發現它有跟哪個器官互相連接。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把肚臍算在皮膚上?還有些展件中,連眉毛頭髮都還會黏回去耶。

出了展區,連我本來就不會買的販賣部也形同虛設,只賣一本……算是書的書吧,沒有周邊產品,也許把一樓販賣部賣的人體內藏積木玩具拿上來充場面,也難為這雪洞廢墟增加什麼光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