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一生的祝福

《論語‧子路》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莊子‧德充符》受命於地,唯松柏獨也正,在冬夏青青。
《詩經‧敬之》日就月將,學有緝熙于光明。

我不祝福平安健康、不祝福富貴吉祥、不祝福琴瑟和鳴、不祝福美滿幸運,我不祝福你們需要自己努力才只是可能會擁有的東西。
我相信、希望你們都已是一個有著完整而獨立人格的個體,基於這份獨立,你們才約定共組一個家庭。我知道所有前來參與這場婚禮的人都會祝福你們白頭偕老,因為那彷彿是幸福婚姻的象徵,但我們也已經知道,其實未必;為了那所謂的和諧家庭而犧牲最初決定的獨立人格是本末倒置的,最後的和諧也絕非和諧。一樁由兩個逐步走向缺憾的生命互相依賴、擔誤的婚姻非我所求,自然不會希望它發生在你們頭上。
人生於世,應做一個能在任何逆境與順境都保有自己獨立性的人,只要你還是你自己,那麼處於任何情境、擁有何種身份都是其次。人是因為走在自己的道路上而完整,不是因為進入了婚姻或家庭的保護中就完整。一日一日、一月一月地踏實走過,一如學習當持續不已以進於光明。
自己努力便能擁有的境界,才是我永遠的期許與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