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多月草讀雜記

12/4
《櫻狩》上集到手了,先到的中下兩本已看完。真不知博客來在想什麼,是到一本寄一本嗎?可憐的黑貓,我這批大概有六七本書吧,不知還得寄幾遍?
看這作品的第一感覺是蒼磨,他的眼神或說眼睛,真是太像始祖了,讓我一直對他這個人有點疏離,雖然我知道他應該不屬於壞人一類。關於劇情還好,雖然是可以思考的佈局,但不至於引起我的注意;人,唔,其實也很難說什麼,大概是看B級漫畫的壞習慣吧,先入為主地不相信能說出什麼好故事;而H,嗯,真不愧是渡瀨呀,難怪我一發現這書有實體書可買時,明明想不起有什麼非買不可的理由,還是毫不猶豫下標了。書的開本是一般書籍大小的A5,不是可單手拿著的漫畫書大小,正方便我剩下的書套,只可惜包了之後沒法感受封面的質感。

前陣子看完的小說是《落茵曲》,只因為聽人說了一句「現在已經找不到了」而跑去找來看,膚淺的傢伙。看到一半時的感想是,寫得很真吶,真到有些愚蠢的程度,愚蠢的現實的無力的不得了,螳臂擋車的故事。或許也因為他們的掙扎太微不足道,所以也連帶的不覺得他們的感情有什麼深刻的地方,互舔傷口而已。
背景是戲班子,其中出現許多唱詞,我這種一律跳過的人實在不該評價什麼,但多到那種樣子,說曲子真能有什麼內容可言呢?除了我愛你和我想你以外?還不如像《養伎》那樣從頭到尾只有一首〈蝶戀花〉來得正中紅心。
收尾的翻盤很爛,非不喜歡甜蜜團圓(好啦,是不喜歡),而是和故事的基調太不合。這明明就是一齣在泥巴裡打滾的戲碼,你讓他沉入深淵泥沼也好,連滾帶爬掙脫也好,就是不該天降神兵讓泥巴變清泉,太噁心了!另外罵一句,取啥日本名字啊!這等文筆還只敢受同人蔽蔭嗎?

《大奧》漫畫,嗯嗯,比電視劇多點歷史政治深度。網上有人發了兩張他感動的圖,而我覺得有功走近將軍時,心裡的覺悟更令我感動。

12/7
長假時去了一直好奇的計時租書店,出乎意料的貴,跟網咖剛出來的時候差不多貴,但真的有提供近乎旅館的洗浴服務哩!
那裡沒有《大奧》(實體只看到第三集),所以看了《陰陽師》。嗯嗯,比純文字的好看多了,不是想像力,在這裡不是。因為寫到鬼怪異事,形容法不外用現有動物拼湊,如「牛頭馬面」,就是使用不慣用的專用字,如「魑魅魍魎」,這對我實在產生不了什麼妖異感,反正就是些怪怪的、不是慣見的東西嘛?但轉為圖像後,直觀的異樣感就鮮明多了,也是作者畫風的關係吧,線條精緻,取景到位,連晴明也有了神秘感而不像文字那樣偏向瀟灑。還有些關於法術的介紹,一有畫面也容易理解,文字這種東西若是需要那麼多的揣摩才能摸到模糊印象,而不能立刻以文字在腦海架出明確情景的話,一些更在意劇情發展的偷懶讀者讀這般神怪故事,其實也與讀凡俗的事件故事沒什麼差別吧。

《麒麟》,買了實體三本書,看完後有些後悔,看是值得看啦,但要談到收藏就佔空間了。內容就軍事這主題來說只有第一集有些份量,但說到底也不脫美式軍隊電影範疇,比方訓練理念之類......不過美式電影不會談到國家、忠誠、對錯的問題,我也覺得沒什麼必要談,軍隊就是國家的槍,只要不把槍口轉向國民,軍人殺的人就是敵人,而不是是敵人才殺,軍隊不是法官,也不是紀律的職行者,他們殺外國人不是因為外國人有罪,而是因為外國人犯了自己國家的利益,陸臻的理由「信奉程序正義」是不對的,因為本國法律管不到外國人,而且程序正義裡,也不該不讓被告上法庭要律師為自己辯護。其實看這書,這類思考,也許是大陸人對這些根本問題的思考與答案,讓我更感興趣吧。
不過書中,說到真的出任務或是戰略演習裡的對抗佈局,只有那一場最小規模的兩主角聯合的近身肉搏才有貼切的驚險感,還有他們裝成傭兵到臨國救被綁架的孩子那次任務也不錯。其他的,唔,例如無首領的演習、北方兵團的演習、第四部冰天雪地的演習,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有頭無尾的,剛被場景撩起興味,只要角色開始說話,事件就退居背景。因此就軍事小說、戰略小說的標準來講,《麒麟》是不合格的,它只是一般BL小說類,發生在軍營的故事而已。
最好的部分,大概是兩主角的平等感情關係吧,有花力氣在營造對等的對話,但......也僅只於此,既沒有耳目一新,也沒有足以憾動情感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