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星舟之役」整理



說是「星舟」之役,也只是因為伊蘭堤斯在一開始試著把星舟拖下水而已,其實星舟根本什麼也沒做對吧?當然如果現在只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上半場動亂,還有下半場赫拉使用星舟要跟同層級種族交鋒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而這個「人為」......伊到底做了什麼......讓我猜猜:他不是主謀,但是是點燃引信的那個人!他知道特情局跟抓奧的那群人的存在,於是放出星舟有異的消息,讓他們叛變,然後在奧面前把他們消滅。三個目標:消滅有異心者、讓奧更親近他、離間皇嗣與星舟。伊告訴奧「特情局傳來」「星舟異常」看看奧會懷疑哪邊,可是當地面傳來「人民要求毀滅星舟」的消息後,伊也無法再挑撥,只好回頭對付已無用的棋子──叛亂的人類。奧趁隙離開安都米爾是唯一失算,如果他真的被那些人如何了,伊的自責可沒那麼簡單。

但是伊有二......嚴格說來是三個破綻,多出來的那個是他不知道赫拉與星舟之間已經不是「信任」足以含蓋的關係;主要兩個嘛......第一,他是除赫拉以外唯一知道星舟週期的人,這個週期人類完全無感。其實故事安排當星舟混亂時首都上層電腦也會失控是有點危險的,畢竟雖然不知這個週期的頻率多高,但若當星舟失控時整個首都如此不堪一擊,人類不該完全沒有發現而皇嗣也不該完全沒有防範。再說星舟這種最高等級的系統又為何要與都市日常營運系統有那麼緊密的連結呢?不過是被群幾乎稱不上組織的暴民亂炸亂闖了一番,交通號誌、通訊設備以及國家的警政機關就全掛啦?難道微軟主機一爆炸,咱們的個人電腦就不能開機上線了?
第二,伊已經在暗地裡掌握了整個首都星的防衛系統,這事奧知道,伊卻不知道奧知道。最初攻擊廣場的飛彈從何而來?安都米爾昇空時,是誰在地面攻擊它?攻擊廣場的飛彈是被自衛系統擋下的,那它為何不攻擊攻擊安都米爾的飛彈?安都米爾屬於帝國元帥,它不帶敵意的啟航,防衛系統又為什麼要向它攻擊?安都米爾因皇嗣的登艦已取得特極航權,那從安都米爾放出的傘兵又為什麼要被攻擊?最大的問題是,它為什麼只攻擊安都米爾而不攻擊在地上作亂的亂民?星舟無法指揮防衛系統的時候,防衛系統是會跟著星舟一起混亂還是會自行運轉?如果是前者,沒道理它只把砲口對準安都米爾,如果是後者,它更沒有理由攻擊安都米爾。所以......仍是我猜,以上這些對安都米爾的攻擊,至少在離開赫拉星前,都是伊指揮防衛系統的自導自演,甚至連那攻擊廣場的飛彈和在地面上阻止安都米爾昇空的火力都是伊安排的,一切只為一個目的:把奧帶上安都米爾。
伊一再宣示自己對奧的忠誠,但這「忠誠」化為具體行動不過也就是「絕對不會讓任何人傷害奧」而已,他不在乎帝國、人民、星舟,甚至是奧的意願,他當然樂於見到對皇嗣有異心的人死得更慘、不在乎擴大動亂傷及無辜,自然也不愧疚為了讓奧縮進自己的羽翼中對而奧說謊了。

整場動亂中,我最感不解的是包圍皇宮的那群所謂「武裝人民」,他們真的有武裝嗎?他們應該跟那群抓走奧的人不是同夥(目標不一),但他們就跟那些佔領了通訊中心的人以及在赫拉星上到處亂炸的人是同夥嗎?後者持有的那些火力,為何沒在奧抵達皇宮時遇見的人民手上看到?
我實在覺得這些人只是零散的抗議群眾罷了,世上哪有手持武器還需要高舉抗議字排的人?如果這群人有組織,在接獲地獄傘兵步步進逼的時候怎麼還趕賴著不走?因為他們相信如果他們只是無武裝的聚眾抗議,政府不會真的拿他們怎樣──天安門事變會引起這樣大的譴責就是因為違背了這一層信任──而他們的無組織也反應在他們對奧那一番避重就輕的恐嚇的啞口無言上。
被煽動的民眾也許不確定自己高喊的口號有什麼份量,但群眾的領袖總該有點執迷的偏見才會有蠱惑人心的能力。奧拿「如果星舟離開,皇嗣就跟著走」來恐嚇整個星球的人民,這對安逸看電視轉播的人有用,對在激情現場的群眾卻未必有用,因為他們所堅持的東西至少有一項是站得住腳的:「自由比安全重要」。不管星舟有沒有殺錯人,它有侵犯人民隱私的行為都是無庸置疑的;帝國若自詡為一個公正開明的國家,就不該先把所有人民視作嫌疑犯那樣監視,然後安撫道:「只要你們不犯錯,何必擔心我會傷害你們。」這種恐怖主義的心態實在不可取;地球人花了五千年產生這項共識,難道是為了在幾萬年以後有壓迫其他種族的能力嗎?
那些群眾連這股即使是憑著一股熱血逼出來的勇氣都沒有,我如何把他們跟那些還知道要準備火藥再去攻擊軍隊或國家行政機關的瘋子加笨蛋看做同一股勢力?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如果星舟真的全知全能,軍務處為何能造出那麼多的秘密基地?如果它真的恪遵帝國法律,為何任由索爾到處亂竄?如果皇嗣真的無欲無求,為何縱容貴族與官員侵占人民權益?難道只有那些真的把炮口對準皇嗣的人才是該被討伐的叛亂份子,陽奉陰違、鑽法律漏洞的特權人士就只要被見風轉舵的民眾譴責幾聲就好?人類對絕對力量的戒心其來有自啊。

***

就說伊斯這傢伙絕對有問題吧!()
哈哈,雖然早知道作者回文速度很快,但真的看到這~~麼長的回文還真是高興~~而且內容還這麼豐富~~(滾來滾去)
話說作者會把這些背後運作寫到文章裡嗎?因為我發整理文的目的就是因為看正文實在是疑問滿頭跑,而且又瞧下一個風波即將開始──無論是產卵還是外人──擔心這麼多細節會被像那些群眾一樣唬弄過去呢。尤其是伊斯啊~搞出這麼多飛機還敢著麼不眨眼地示愛,就是奧不跟他講「我知道」,也該讓這傢伙稍微反省心虛一下吧?「自卑」......我知道他心裡有些東西,但在討論串中看到這詞還是愣了一下,總覺得雖然他那樣批評「人類」,但自視還是很高的,像是「我可不一樣」或「『你們人類』怎麼會這麼蠢」的這種角度;索爾也是,談起星舟,可也從來沒有自謙的心態呢。

索爾在電子領域的特殊地位跟伊在人類(赫拉皇嗣+帝國人)中的地位有異曲同功之妙,可是既然它是電子產品,就該從程式上受星舟限制啊,我可不信其他人工智慧也能以「我只是說說」為由隨口策劃反動星舟的言論哩。雖沒有明講它真是奧或皇嗣造的,但它是男性,就表示一定跟皇嗣的基因有牽扯,皇嗣應該是可以創造出不聽命於星舟的AI,但這AI的權限有可能超越星舟以保護皇嗣為最高原則的指令嗎?
我以為星舟是所有赫拉族人的心血結晶,為保護赫拉而生;就這項單一功能來說,星舟也許管不了哪個赫拉自殺,但它應該有能力阻止赫拉創造出的任何一個AI有危害赫拉的舉動才是。所以即使是奧自己踏上安都米爾的,星舟也該有能力直接禁止索爾指揮安都米爾昇空的,只要跟它說這麼做會害到皇嗣就夠了吧。還是說一定要跟索爾解釋清楚皇嗣的生理構造,索爾才會聽令?
我想就是因為赫拉那麼容易縱容人類(或其它生物),赫拉的先祖才要創造出星舟來保護赫拉族人。如果單一皇嗣可以那麼輕易就把違背星舟的權力授權給指定的人類,那......唉,何必這樣挑戰人類──好啦他不是地球人──的道德感呢?

順便想想這個社會的結構。
君主立憲、上下議院、貴族、平民...奴隸?說它是階級社會......單從人數與帝國幅員來講真的不太可能啊,明明只有赫拉星上才有貴族,可伊不過才到「尉」的階級,他的晉升就要開始把出身納入討論啦......這社會有那麼多貴族佔去這麼多名額嗎?而且如果真是能以5%的人數佔去95%資源的貴族,加上又是個那麼強調忠君的社會,我真納悶這些人民怎麼有膽子直接衝到皇宮前去鬧事哩!而且若是基本社會權已經那麼分配不均了,區區隱私權應該不足以蠱惑人心吧。

赫拉統治這個帝國時有沒有什麼理想存在?除了科技發展外,他們比較傾向於哪種的思想傳播?民主制度未必是最好的制度──實際上也沒什麼制度是真的最好的──但一個那般強調聽令與服從的社會,又能培養出多少需要創造力的科技人才?
別老說什麼赫拉無欲無求,所以人類怎麼愚蠢是他們家的事。既然做了統治者就該好好了解自己的部署然後去分配他們該有的位置呀!帝國都創建四千年了,當初的「開國功臣」還有本事佔去那麼多的社為資源,赫拉難辭其咎喔。

對了,各皇嗣的旗艦是怎麼來的?人類造不出那樣等級的艦艇,但也不可能是皇嗣們自個組裝來的吧?

***

〈 題外話〉

  啊~~傷口都癒合得差不多了卻還沒有更新吶~~生這麼久都要胎死腹中啦~~~
  沒有新劇情,只好繼續反芻......有些發洩的成份......不要理我 ~"~


  舊時代的結束就是舊銀河的毀滅,而新銀河是以赫拉創建帝國開始;在這新舊之間有多大的時間差?
  依舒瑞爾是現存唯一見證舊時代毀滅的赫拉真讓我驚訝。因為這麼一來,表示其他現存赫拉都是「戰後新生代」,他們的價值觀實在很難那麼灰暗,即便長輩一天到晚嘮叨著:「如果在戰爭的那個時候喔...」也是一樣吧。想想嘛,他們個個有著強大能力,手中有著豐富資源,腦裡轉著龐大知識,底下還有嗷嗷待哺又用渴求羨慕目光仰望著他們的人群......真是個鼓動英雄氣質的場面不是嗎?所以我本來才以為他們之所以能抗拒誘惑,是因為他們大部分的人活的時間都比這整個帝國壽命還長的緣故。
  我也想過也許是那中間的空白期非常長,而大部分的現存赫拉在那時誕生,這樣也說得通。總之我無法理解怎樣的歷史教育可以讓一個誕生在帝國時代的赫拉如此陰鬱......

  赫拉作為這個帝國的創造者真是一種奇怪的存在啊,不期待又為什麼要創造?創造了又任其「自然」發展,不是加速了「人類」的第二次毀滅嗎?而且有赫拉在上頭懸著,這些人類不是更會以為所謂的「科技進步」就是要進步到像赫拉那個樣子?
  我認為帝國人在政治思想上是很受刻意壓抑的,赫拉要離開有這麼令人恐懼?他們又沒有嚐過赫拉不存在的滋味,也從來沒有國家等級的動亂,政府也是由自己組成管理,他們到底為什麼會「覺得」自己非要赫拉不可?我認為這就是赫拉對這整個帝國最根深柢固的思想控制了。

  說人民恐懼星舟,事實上他們對星舟的功能知道多少?就算是生活在首都的人好了,他們一生有多大的機會直接感受到星舟的功能?除非在大馬路上說一句反動的言論就會當場被星舟判刑槍斃,否則我還真想知道他們如何知道自己是被監視著而且是被星舟而不是政府監視呢。當首都電腦大當機的時候,他們又是如何想到是星舟停擺故障了所以以為非要星舟不可的?

  我覺得赫拉與星舟的存在之於一般人民應該更象徵性一點,不該一發生什麼大家立即就連想到「只要有皇嗣/星舟,一切都會變好」,因為照理來講一發生壞事大家也該立刻想到怪罪皇嗣與星舟啊!當然,這在獨裁政權中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塑造一個萬用假想敵就好了,歷史上的「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就是這麼扶植與淨化彼此的。那時瞧群眾一下把矛頭轉到貴族那兒,我真懷疑這正是貴族存在對皇嗣的最大功用呢。


  我看故事時也會留心視角,但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此文的視角還是偏重於全視角或群眾視角;或者說,是在書寫到這兩種視角的時候,用辭最為獨斷吧。最明顯的就是皇嗣演說後的那一大段:皇嗣好,貴族壞;星舟明,人類笨;伊斯忠,人民愚......當然啦,「群眾」一說話,尤其是被整理出來的話往往就是這麼獨斷的,只是我們讀者隨著文本上天下地了一番,真正的真相都還得推理一番才能抓到,事件的收尾卻收在這樣完全局外的群眾眼中......還真有種「西線無戰事」的荒謬感。

  伊的視角嘛......我不能確定這是作者沒有寫好還是連伊視角也是被劇情需要而切割過的作者筆法......總覺得他真是自我感覺良好耶!他一點點都沒有想過自己的行動太過順利了嗎?他在事件前中後都沒想過奧有發現他和索爾的介入嗎?他沒有構思過如果奧質問他的時候要怎麼解釋嗎?自以為有知的人比完全無知的人更愚蠢,目前伊自己的獨白中我只能看到這些......挺符合他這心想事成的大半生的。



  AI的人體投射啊,我想的倒不是投射出來的東西有多真,而是我在早前問過的移動問題。如果它可以隨時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那不是表示這個世界到處都有投影出AI的設備?而且投射目前終究只是投影,它的聲音又怎麼說呢?總不會是真是用影像的嘴巴來發聲的吧。這樣說來,如果它真是一個用原子組合出來的人型機器,在科技上或許還便利一些。

  至於靈魂,我想這就是當初人類居然把人型機器稱之為「機器人」,高性能電子計算機稱之為「人工智慧」時就種下的一個迷思了。為什麼要把機器造成人的樣子然後去思考它有沒有靈魂呢?人們會去思考一把斧頭有沒有血肉、一台電視有沒有喜好這種問題嗎?為什麼只因為它長得像人類就被投射情感啦,把它外貌造成一隻猩猩,它的功能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啊!在人類徹底弄懂人體細胞運作及人腦思考方式前,創造名符其實的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根本是不可能的。

  問旗艦是我想知道這皇嗣們唯一的超規格物質享受是怎麼來的,一定很貴吧?又忍不住思考他們的內務府到底有多雄厚了。不過既然只有薩格飛一人的旗艦上不載人類,表示其他皇嗣終是要教會部分人類操縱、維護、補給這些超越人類知識等級的艦艇了,而且還有停泊艦艇的地方、製造與維修艦艇的機械設備等等......真好奇皇嗣要怎麼保密呢。


  對啦,伊是目前唯一知道星舟與赫拉關係的活人喔?也就是說,奧真的是唯一處在「戀愛期」中的赫拉囉?可現任皇帝就是他爹呢......當這麼久外交官又接著當皇帝,他的勞碌命跟伊這十多年的打拼還真是登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