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再論《暮星之舟》

習慣BBS後,就不喜歡在不能直接在每章下面回應的留言了,但不限字數真是讓人欲罷不能呀,看我落落長打那麼多零散的問題就知道了......以為我很好認呢,像我這麼纏著問設定的人畢竟不多,有時還會害作者冒刺哩。


原來星舟真的是一艘船艦啊,目前為止它的存在都好抽象......只是再怎麼說,人工智慧都是程式的組合才是,我可以理解它能停止監視某個地方,但看到伊要索爾「離開」或索爾說自己「在旁邊」守護的時候都覺得似乎它只要具象存在在某一處的時候,就管不到其它照理來說也是屬它程式一部份的安都米爾旗艦真是得不償失耶?

嗯嗯,果然,赫拉是後到的,從銀河來到有人類在的地方...那時還不叫赫拉星對吧。那麼,這句話中的「人類」真的是地球人嗎?是不是我犯了個先入為主的錯誤,不是所有被稱之為「人類」的生物都是「地球人」嘛。說不定赫拉才是地球人的後代,繼承了地球人的知識,然後把這些教給其實是不同物種的「人類」?所以伊蘭堤斯這些「人類」雖懂得地球的科學知識,但對地球的民俗知識卻一無所知。人類說赫拉的繁殖方式特別,目前可從沒說這些個「人類」自己又是怎麼繁殖的呢!
嘿......好像跑題了,不過說到這應該知道我是誰了吧?

回到伊身上,他是不是...他為什麼...為什麼只會用那種愛...愛女人的方式在愛奧呢?實在不想說這種帶有性別歧視的字眼,不過一想起《史瑞克3》裡「公主就戰鬥位置」的那幕時,我就忍不住對流行的英雄救美式示愛嘆息。蘭石當初服下絕夢魂才讓九華醒悟,這回奧差點都要「一屍兩命」了!
而且相較於奧到底愛不愛他,他似乎更關心能不能讓奧屬於他一個人。都說了人類壽命短暫,怎麼說得出想用自己的一生綁住對方的永恆這種話呢?跟卵嫉妒也是,要是我,應該會很欣慰有個孩子可以代我陪在你身邊吧,因為我更在意你是否幸福呀。
這兩人用完全相反的方式在愛對方,姑且不論對錯,但這種差距若極端下去,也許就會變成像《焚城》那樣的......的犧牲了。只是祇濂的個性不容易讓人看見絕望罷了。

最後忍不住為人類...我是說地球人講句話。人類的自私、貪婪、愚蠢與冒進依「和諧大同」的道德觀來看固然是該被譴責的,但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這些特點不也是人類有別於其它千萬年如一日的其他物種的地方嗎?人類因這點而自相殘殺,不也因這點而不斷超越原有的基因限制?我想伊能從錫安到達赫拉,也不是因為他是個服膺於和諧規則的乖巧寶寶吧!
赫拉若要立足於所有物種之上,除了他們的基因優秀外,更應該要有更宏觀包容的世界觀做基礎才是。

***

啊啊~~我還在拿你只是重發文所以順道大修來安慰自己勒~~

說來也許不太像稱讚,但是您的H文真是我到處追您的文的起因和動力呀,想當初我可是先把《君若思音》和《焚城》裡有標H的章節全讀到滾瓜爛熟後才去跑劇情的,哈哈哈...
所以在看到那篇讓我覺得「感覺」不太對的H時,才忍不住脫口失落呀。

H的長短其實不是問題啦,與故事中其它「大事」所佔的篇幅相較,您的H不是一向寫得很長?我目前還說不出哪位擅長H文的作者在短篇的拿捏上比長篇要好的,所以甩油可以,濃縮還是別急的好。
H這種東西無論是大火快炒還是溫煮慢燉都有個起承轉合,只是不同人物不同心境所產生的調性與節奏而產生不同的篇章。專品您文章的H回目,都可以在其中眉批出「這裡要準備開始了」「這裡是關鍵點一、二...」「這裡暫休」「即將高潮」「回馬槍」「收尾」......等等結構段落。從前簡介您的文是我「忍耐粉紅泡泡的臨界點」,但事實上是這些結構讓整篇看似泡泡的文章鮮活有力,即使充斥再多唯美詞句都是內有鋼骨而俊秀挺拔,不會成為散在地板上的流水泡沫。
說要再挑剔那篇艦上H的單調定時重音也無不可,但在看了第十五章之後,相信您一定可以寫出更好的,所以請繼續往前衝吧~ (灑花~~~)

我不介意被雷,可以跟作者互動本來就是求雷的不是嗎?實話說我對設定的在乎遠高於情節啊。而且未來呀未來,比之古風要求的「合歷史限制之理」,未來幻想更重「合科技發展之理」;只要設定明確清析,不要前後矛盾就可以盡情幻想了,不像古風文老容易在器具用度、交通空間或是人物意識型態上冒出知識不足的弱點,所謂畫鬼容易畫人難嘛!
雖有MSN,可惜我無法在正常時間上線,只有辜負您的抬舉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願我這些蠻荒野草般的感想能為星舟的開疆拓土助一臂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