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菖蒲《相思門》



太早以類型作品的設定去看一個作品有時也會產生麻煩。看到蘇妄言說他那晚離奇的遭遇時,我已經認定這是一個靈異故事了,所以看他們周周轉轉地想找到消失的屋舍時,我幾乎在發呆;進了棺材店,那老闆的樣貌是制式的恐怖,店外有個會殺人的高手,很危險,但屋裡人卻只是一直重複著「那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沒了頭還會動」……唉呀,動就動嘛,重點是它會要了你的命,而不是它是個什麼東西吧?

 最前頭的那「蘇三公子」的疑惑困了蘇妄言一整個少年時期,而我在一聽到問題的時候就想到了答案……啊廢話,你家敢情就你一代人唷,不是你三弟就是你三叔要不就你三叔公啊!還有人家不是一直說要找什麼月相思嗎?怎的故事走向卻寫成在找到月相思之前先把從前發生的事弄清楚,而當月相思這人真的出現,是故事進入收尾的時候了?這故事整體就文字的鋪排來說並不會給我有停滯的感覺,可真就「事件」來談,卻是一直被卡住的。人物大多時間沒有在移動或在努力地去做什麼事,都是突然一個人出現,然後就講講講,又一個人出現或是突然換個時空或敘事者,然後又講講講。
「相思門」這名字一開始就給了我錯誤印象,因為是有武俠成份的故事,所以我一直以為這是個門派的名字。還有韋長歌唸的那首詩呀,或是月相思的名字啊……好好,反正就是要一直出現「相思」這詞就是了,對了順便還有「求不得」是吧,還用刑天和嫦娥的傳說來加持唷!
……我你個鬼唷!什麼叫做「相思」?相‧思!你們有「相」嗎?那男的早死了,就是後來「活」過來也不會有這段「死時」的記憶,他哪裡有思他那妻子和義妹?還有牽掛的人就不會自殺了好唄!那妹……凌霄,從出場就不喜歡了,苦肉計啊,還有在懷中緊緊抱著一個東西的意象,討厭,最後發現那是個她暗戀的男人的人頭,在感到詭異前就一整個覺得無聊了,就像我討厭抱著男人手臂的女人一樣。

好啦故事說開啦,三個男的又是用那種刻意詭異的語氣……罷了,那君如玉除了名字做作點和作者刻意讓那麼多人用那麼乏味又添足的方式稱頌外是值得一觀的。
換女人說故事啦,但女人就是女人嘛,女人能有什麼故事?不就是你看中的人眼裡沒你,或是你覺得他眼裡不只你一個而已嗎?嗯,不過花弄影這角色塑造得還算不錯,被陰險小人介入的忠臣正宮不少,雖然她還是有「體弱」這個元素,但好歹有個與人車輪戰都沒被動搖的強勢背景,只可惜一旦嫁了人,良母是沒當上,卻還是得改邪歸正溫良恭儉、討好「小姑」……呿!幸好她最後還是砸了那魂罐,但什麼與一個頭骨對坐的蠢事還是別學了吧。

其實這故事裡被這些女人相思……得了,應該是「回憶」,回憶半天的男主角有什麼了不起呢?就是武功高些會在妳被危攻到最後一秒才出手就妳,還會偶爾落魄引動妳的母性本能,還有不會拒絕貼上來的可愛玲瓏小妹妹的……男人(攤手)。唉呀好無聊啊,看兩個女人用這麼不入流的方式去追一個讓別人一點都不覺得他有多好的東西啊,好煩吶!什麼求不得嘛,你以為拉上了佛語就會比較高深嗎?君如玉那肢體語言分析還能讓我點點頭哩。
不過女人就是有女人的好處,在月相思那女人出現前,竟然只有蘇妄言聽了她的自白後在心裡給了她一個負面評價,多麼負面評價呢?就只是「不像他想像中的那樣」而已。說起來從後記看作者也是不認同凌霄的,但能在正文中幾乎完全不給她一點指責和「報應」真是不簡單……但對她,就只是「不認同」和「過於執著」就足以粉飾或同情了嗎?
也許從具體動作來說,凌霄沒有傷害過花弄影,可她在一些時機點上做出那些百分之百引人誤會的舉動,絕對不比實際傷害來得深!愛一個人就是為他著想讓他幸福,是沒錯,但你沒想過若你根本沒讓對方看見真正的你,你又怎麼可能與他相愛?不要說什麼如果他愛我我就不會對他使手段,如果他愛你就該信任你所給他看的就是你真實的樣子,無論那真實的樣子是正是邪,所以花弄影在被駱西城認定她又「重操舊業」時有對他失望的權力。因為他不相信她的承諾,既然如此,他又怎麼會信她說的關於凌霄的不信任呢?駱天城也許對他的妻子很好,對他的「義妹」也很疼,但說到愛……或說對這感情的投入,他應是落後這兩個女人好大一截的。

這文絕非BL,不是什麼兩個基本上只能算是敘事人的男性主角之間看不出什麼曖昧行事,而是引動著這故事發展的那種情感表達方式,完完全全就只是那種獨占的、上下屬於的、哀求退讓犧牲的樣態,那不是正當而平等的兩個人之間的愛情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