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水天《長風萬里》(未完初稿)



=2012年餘稿=

第一本收藏起的商業誌竟然不是《像大樹一樣高》,真是值得好好自嘲一番。先是對商業誌的書本開面大小有著主觀的不滿,後又是在拍賣比價了半天才發現網路書店開價最便宜,放了購物車,卻因單買需多付幾十塊不足道的運費而挑起其它專業書,專業書挑來挑去,又繞回市圖去借,結果購物車還是掛在那兒猶豫,直到前天隨口幫別人買了一本書而順便把購物車推去結帳,大概今明天才可入手。
曾經錯過一次《長風萬里》,那回還是因為找錯了才碰上它,只是那時讀完之後只記得最前頭的相遇便罷,現在才想起也許這是我第一本讀過卻毫無反感的歷史小說吧。當然這本書要當歷史小說還是差了點,因為它並非主幹歷史,而是只借用一兩個歷史人物來當時代背景而已,我指的是趙光義與趙元侃,是否有趙寧非其人倒是不知,他借用從光義到元侃的繼位背景;唐悅借宋滅蜀背景;蕭達凜借宋遼之戰的背景。主角葉長風沒什麼背景,而這或許也成了故事中的一個小問題:新科進士入龍圖閣為學士尚合理,如何能接一個重要軍事知府?而就算他是個有根基的知府好了,如何能阻止朝中皇室爭鬥,那應該是宰相們的事吧!


漸漸深深喜歡上長風其人。漸漸,因為他不是我通常一見就凝上的那種聰明類型的人。聰明有許多種形式,運籌帷幄的、洞燭先機的、明查秋毫的、靈動慧黠的、談笑風生的、上善若水的……而我最喜歡的,從來就是聞一知十、口齒伶俐的漂亮人兒。長風也許好看──其實他當然也是好看,尤其身材很好,直到看了某篇不滿為何所有人都愛上長風的評文後我才意識到這點──也絕對腦袋明晰,但要說他「聰明」……也許就那次他依寧非的套救下藍珊後看了寧非的那一眼最為明顯吧,其它時候……其實無論是看穿唐悅的目標還是想到趙光義的安排還是策劃對遼之戰,都可以顯示出長風絕對是聰明的,可他的聰明就是……就是少了那麼點瞬間閃亮奪目的光彩,於是本該讚他聰明之處,都會選用「是個有能力的人」這樣的平淡句子。這應也是作者的安排吧,長風不是璀璨的金,而是溫潤之玉,它是要你握在手裡輾轉摩娑,才會漸漸喜歡上的那種觸感。
若從這個設定反推回去檢視,我對故事中那八陣圖一幕的白眼就可解釋了,固然我鄙視這種把陣法描寫得像神怪場景的玩意兒,但讓長風一人出頭,在那裡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模樣……唉,不搭嘛!

耽美小說總免不了「他到底喜歡誰」的追問,《長》的討論串這點也是其一。而在我,應該不會把這本書歸於我所定義的「愛情小說」類,而只會把「愛情」歸在這作品的元素之一。都說長風在情愛上遲鈍,唔,也許對別人的試探或為情困擾這方面是遲鈍沒錯,但長風卻絕對是個明白愛情之於他是什麼的一個人。對寧非,我為長風給他一句「愛情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來回應他從前那般辱他又在發現愛上後盡可能把自己與他拉近距離的行為;對唐悅,我也給他一句「人生不只是愛情那麼簡單」來回應他挑戰長風的信念(他刻意與長風對上)後又在事後為長風拼命試圖挽回的舉動。
在平陽府內一別後,長風還對與唐悅廝守抱有期望嗎?又,在唐悅刻意奪了長風看管的軍糧後,長風自傷歸劍時還對兩人交心留下餘地嗎?我想是沒的,也許他還是愛他,所以會在獨處時回吻,但也就只剩下這樣完全不落實地的愛了。寧非在故事脈絡上有個優勢,是他給長風的第一印象太好,第二印象太糟;前者讓長風始終給寧非餘地,讓他與趙光義或與外面挑戰保持均衡,不趁機勦殺;後者讓長風對寧非在「手段」方面的評價降到最低,人前人後地辱他,長風根本對他善待自己不抱期望,所以多月後在軍營再見已醒悟的寧非,他才對寧非的示好那樣敏感,在床上對他好、在軍中把他當同伴、在他病中以血緩他的毒……同樣溫柔的付出在旁人做來是十分的好事,在原來不抱期望的寧非手中做來那可就是二十分的進步了。
可是說到最後,他真的是選了寧非而不選唐悅嗎?我不覺得。他不選唐悅那是早就確定的事,他已拒絕過三次了,他不會回頭的;但要說他選了寧非……當然就那個時間點來說,他已經感受到寧非對他的好無庸置疑,只是他真有打算留下……當寧非的情人或幕僚或臣子?不吧,我覺得他留下的一個很大的理由是因為他已經發現自己身上的毒沒解開了,他覺得他就要死了,所以他才坦言對寧非的好感,也坦言他不願寧非篡位動搖天下。如果長風根本好好的呢?即使當不了新帝的心腹,他也不會就此留在寧非身邊或是辭官吧,我想他還是會去當他的官的,只是依形式來說,他不容易再回中央;寧非無官可辭,所以兩人頂頂多多就是偶爾一會的朋友,我不覺得長風會跟「上司」主動保持情人關係。
故事最後,寧非強把長風的命拉住,而且從此纏綿病榻。他是無法當官了,而寧非也從此離不開他了,兩人就這麼逍遙退隱……違反脈絡當然是無,只是……斧鑿之痕還是有的,長風這樣一個人就這樣遠離朝廷……我不是說遠離權位,而是遠離他所心繫的家國……別說什麼少我一個天也塌不下來,士以天下為己任,也許這句話要再過近百年才會被彰顯出來,但長風就是那樣的士人,硬把他用病用情拌住,可惜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