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刷下來的心得



宛如只要有使用就一定會在洗手臺邊留下的水痕,見之礙眼,清之無塵。

些許驚訝的發現我在今年都還沒寫文呢!唉,只是沒有丑角日的二月實在沒有二月的感覺。
連續看了三本算得上是一流的三流小說,湖水幽藍《24小時ICU》、香龍血樹《禁情誘惑》、樊落《零距離接觸》。
所謂三流,簡言之就是看得出作者在作品裡蹦蹦跳跳地指揮作者自己喜歡的完美人物演出一場毫無新意的戲碼,然後還得對躺在舞台上沉醉其中的作者視而不見的作品。而三流作品的好壞,基本上就以作者寫的那種角色設定有多符合大眾喜好而定。所以這麼看,這三本小說的主角都還挺討喜的……?


這三本都是有名字的人推薦的作品,不過推薦湖水幽藍的人倒沒說這是他最好的作品,只是他在介紹湖的諸多作品時,對這本的背景感慨最深,說它有寫出醫院的行政壓力……等等的東西,是沒錯……但終究,在情感、情節與衝突與化解方面,作為以愛情小說的分類標準來說,在情感面不合格,情感之餘的職場背景算是合格了,別問以職場小說的標準來測此本的職場……去看《白色巨塔》。

推薦《禁情誘惑》的人說這書的下冊把上冊累積的四顆星消磨了三顆,我倒沒給下冊扣那麼多分,因為上冊根本累積不出分數給扣。不過下冊一開始的那草原之行及H戲碼……還真是戲碼勒,大家都在看……是讓我第一次對這本基本上毫無期待的書有了點抱怨的時候。第二次想抱怨,大概是那主角在槍戰中三心二意的表現吧,而那槍戰,唔還有前面幾場動作其實都還不錯,沒有花俏,是可以加分的地方。第三嘛,就是感覺到當主角入獄可餘頁不足四分之一的時候吧!當然當他辭去警位改行的時候我就開始計分了,計什麼?就是作者還打算花多長篇幅處理兩人職業差距…………納悶啊,一個警察世家一個黑道世家,就立場來說就不可能了,而且兩方背景哪裡又是他們自己脫得掉的呢?好啦,入獄後被拆了一遍又被送出來的荒謬就不提了,只是搞半天把主角變成黑戶從此成為大哥的男人也就罷了,還給我來個三年……還是三個月後,這大哥也給我金盆洗手去?少來這套!最後一個炸點嘛……則是這故事鋪排那麼久的兩代恩怨,臥底來臥底去又報來報去的仇……也被那該死的H給呼隴過去啦!
厚!說到它的H……我實在是……我還真沒想過原來我受不了「噢!」或「喔!」這種叫床聲啊!!好……好……好讓我一整個想按靜音的H啊!是我平常看片本來就會調成靜音的習慣讓我對這個叫床音毫無免疫力的關係嗎?啊啊~我寧可他講粗話也不想聽喔來噢去的呻吟吶!怎麼就戳中我對MAN味中最受不了的那塊區域呢?我前陣子還在心裡構思要怎麼抱怨n大不管寫哪種個性的受都只會讓他們發出「啊!」聲的文勒,看了這本的叫聲……捂臉,唉,你啊吧。

《零距離接觸》應該是這三本中最……讓我覺得可以一看的文了吧,至少它沒什麼讓我真的在心裡上演把作者一角踢下臺去的衝動。說來這是我第二本看到的來回靈魂附體文了,不過照道理來講,靈魂附體該有的適應期或是回到原身體後與不知情的情人之間的掙扎不才是這樣的設定要好好描寫的地方嗎?還是因為我本來只看過《秘密》是如此,所以就拿它來當標準了?不管怎樣,雖然這種設定必然有的衝突我沒太大興趣,可看到該有的衝突居然這樣輕易就被擺平……大概還是得抬出三流小說的保護傘來罩著比較好。
一個不錯的點,是它有努力在寫這個父親因為這場意外而了解到他的孩子們對他的心情這點,要稍微要求一下的應該就是……他知道得太容易了,畢竟有時無法表達出的感情,常常就會退縮為自己都不知道的感情,更惶論把它整理得那麼好說給其他人聽了。另外一個稍有用心的點嘛,是他有……至少算有列出他怎麼賺錢和談判的步驟,通常二流以下的三流就只會用這本書描寫「氣勢」的那種方法來呈現主角威能。我當然知道氣勢的存在,但你若寫一個高頭大馬的人俯視你讓你感覺到氣勢來讓讀者揣摩比較好,還是用「一個冰冷的眼神」讓你感到氣勢會比較有味道?後者這種就是三流之所以為三流的原因啊,拾人牙慧還樂此不疲,或許還怪沒能享受這種「冰冷的眼神」的人見識太淺哩!
稍微嘲笑一下,那第二份遺囑竟然是要把原來捐給慈善機構的錢拿回來平分給在第一份遺囑中沒分到錢的兩個兒子這點吧!唉呀呀,好個「勞而獲」的應得財產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