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遊記602(陜)初稿

6/02陜‧西安

當日記

9:003線自車站出發
11:00出茂陵
茂陵是漢武帝的墓,可我們去的是霍去病的墓,也未必是霍去病的墓,只是祭拜霍去病的廟,或說廟區。參觀武帝表揚霍去病而立的石雕群,漢雕刻是仿意的,刻個輪廓,再刻眼嘴腿就差不多了。
12:00公主墓,墓前拘謹的立人。1:1仿製的乾陵地宮。
13:40達乾陵15:11
18:15離法門寺
21:20歸書院
23:00
明天12點的車。看幾點起床,在附近的城牆晃晃就去火車站吧!
回廣州後去中山大學搭車,願一路順利。


603

嚴格來說,這回參團的觀光並不會有太嚴重被趕鴨的感覺,畢竟能看的東西少嘛!所謂「茂陵」就兩個展間一座丘陵,所謂「乾陵」就是一仿墓一小墓,「法門寺」只是後來建來嚇人的幅員遼闊,真正的展物只有三個「佛骨」和一個只能透過一層玻璃看進去的通風管大小的地道入口而已。喔,那個後來建的東西……一座可以在前頭燒香的貼壁紙廟,以及進貢給佛骨的禮物博物館,博物館裡有些金銀器物,當時剛研發出來的玻璃,還有放佛骨的套盒,我看中的到是警衛旁邊用清明上河圖截圖製成的燈罩……
能這般羅列出來,就知道這趟行程實質內容的單薄了吧?不是沒被喊「抓緊時間」、「趕緊拍張照」,可也實在沒多少東西能留住我的目光。而拍照嘛,我還比較想拍下大陸他們是用何種方式在這些文物上用心的,看他們自己如何理解這些文物、這些歷史、這些時代……這些遊客。

604

若再來西安,要去陜西博物館泡個一整天。去了許多地方都看到「原件在陜西博物館展出」的告示,一如洛陽的洛博。我也去洛博半天,也些不夠,二樓的展廳有兩三間沒好好逛,因為館員說:「要下班了啊,趕緊看啊!」呿!令我想起上回在臺北故宮時一踏上三樓就被拱去看那象牙球的經歷,真寧可他們舉排閉嘴也不忍心他們用這種推銷員的態度對待這些寶物,就算眼前的這些遊客大多不識貨也不懂先好好看一眼就舉起相機有多麼無謂,你們也不該降低自己迎合他們啊。
大陸的館員嘛,愈大的博物館愈看得出來,以洛博最甚,法門寺是因為人手少沒有展物,但它整個建築體也呈現著那種炫耀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炫耀什麼的砸錢輕慢,高聲談笑、弄出噪音、喋喋不休告訴你這文物值多少錢、有哪個高官來看過,也從不阻止遊客用閃光燈,甚至不阻止遊客吐痰!靠!我真不能想像居然還有會在博物館吐痰的人啊!居然真的有人就在乾陵地宮──就算那只是個仿造品──吐痰!有這樣品質的遊客,我真慶幸真正的乾陵沒有被開發展覽,你們沒有資格擁有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