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遊記604(→粵→澳→臺)end初稿

6/04→粵→澳→臺

當日記

11:40韶關東
14:00廣州
15:00中大 正好發車 預告車程2.5小時,太好了
17:47入境澳門


被改到長榮20:10起飛的班機。
好餓,一進機場就把澳幣和港幣換回臺幣了。
這裡竟有OK便利商店,但好貴,尤其是如果要用人民幣1:1來買的話。
剛剛換回臺幣1700元,我在澳門總共不過花了兩趟機場巴士的錢而已,10塊,30塊,很好,換幣絕對是多餘的!不知回去後把人民幣換回去時會再被砍多少呢?

23:00桃機離開
兌幣手續費$30
00:00至臺北車站

605

臺北開始下會打雷的雨了。昨天回到廣州市區時地也是濕的,汽車過孫中山故鄉的中山市時雨也一直在下。我本無意把中山市與中山先生想在一起,不過中山市卻在兩座丘陵上立了大大的字形招牌「孫中山故鄉市歡迎您」,想不這麼介紹也難。

澳門在珠海市裡,珠海是我目前看到「最臺北」的大陸城市。因為它沒有破破爛爛的人行道、飛揚厚積的塵土、不知是做到一半還是拆到一半的建築物、黑暗且滿溢著商品的雜貨店、匪夷所思的載貨機車、橫衝直撞的人車,以及充斥著喇叭聲與煞車聲的街道。說到喇叭聲,我在鄭州時突然醒悟為何大陸的開車人按喇叭的頻率如此之高,那是因為他們的車,尤其是機車,全部都是電動車,這種車騎起來幾乎是沒有聲音的,而且大陸的馬路幾乎只有四向六線以上的大馬路才會有紅綠燈,大小車不分道,小車與腳踏車也不分道,總總加在一起,他們當然會猛按喇叭了。
珠海是個濱海城市,海與城市的市景搭配得很漂亮,但真讓我「哎呀」一聲的景色,卻是第二次在澳門上那座雙弧跨海大橋的時候。來時雖站在車前,但人滿為患,我至多只看得到一百八十度的景色,而這回坐在空蕩車箱尾端高處,近三百六十度的海景,真像就站在海中一般壯觀!
這回出行,幾乎都在市區裡,市區再美,總離感動有段距離。另一次覺得美,則是6/1凌晨往西安的火車上,太陽的紅金光透過平行的雲層而出,光、雲、山層疊著,長長地拉過半個天,可惜我是在另外一側的座位,又可惜這兩次的美景都是隔窗見到的。

606

身體正在回報這九天的緊繃。

607

booking為三間旅舍留下評價。
總的來說,都是滿意的,價格便宜、環境乾淨、床被舒適、交通便利。不滿之處其實也無傷大雅,但洛陽易家沒有冷開水這點確實有煩惱到我,而廣州驢友則讓我打了唯一一通國際電話,因為連它巷口的大廈管理員都認不出它的位置。
booking的評價系統有上中下這種打分方式,奇怪的是一欄「物超所值」的欄位,因為「物超所值」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評價,那當我只是覺得「得償所願」的時候,是不是該在這欄勾選「否」或「普通」選項?
交通便利在經驗不足下真是個重要的條件,第一是當你風塵僕僕抵達陌生地時,真的只想趕緊安定下來,此時若找不到公車站、等不來公車、到站後找不著方位時真是叫人慌張。關於這點,西安書院的服務最好,他們詳細地一路拍下從出火車站到店門口的一系列照片,非常讓人安心。
第二則是沒人會想把旅程耗在等車或迷路上,旅舍與火車站或各景點的交通需順暢,我在出發前給自己立下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不搭計程車,當然若是目的城市自己的景點路線設計不當的話,也不是旅舍的錯就是了,只是旅舍與火車站的正常來往時間不超過半小時還是必要的。
第三是前台的旅遊咨詢服務,賣些地圖或導覽手冊很正常,但不該旅客一提問題就叫人掏錢買導覽吧。最終沒有在洛陽易家買下那張可愛的明信片就是因為這點了。
ps:三間旅舍都有萬用插座,n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