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夏陽中讀《遇蛇》

電腦死機,今天會抱去修。本來應該昨天就去的,但不知怎的,這回電腦壞掉,我一點也不心急。也許是這幾個星期本來就不怎麼開電腦,又也許只是還可以用現在這台電腦吧?

突然起心思買台NB吧?兩三萬跑不掉,不是花不起,只是又何必?而且若真買了備用品,我就真不用來借這台電腦了。
......為什麼我還在奢望?

***

昨天在看溯痕《遇蛇》第二部,很不錯,把「轉世」這件事剖析的很是到位,他記不得前世卻像前世,像是給伊墨「出謀劃策」的冷有多麼像他前世被母親痛打然後說 這是「普天同慶」的地方最像,對伊墨如何我到是沒怎麼上心,也許是我自己本來就對伊墨無心吧;而伊墨之無心,又以季玖對伊墨的個性分析那裡最是到位,從這 點來說,也許沈清軒還沒那麼了解他呢?
先是看一個短感想才看得這文,如果寫感想的目的是讓別人也去翻看那文章,那那評文是成功的。只是有時也難免被前人的評價放雷,例如我就一直在第一世忍不住檢視文裡有沒有一直說沈清軒多聰明,又在第二世一直擔心季玖的記憶會被洗掉......結果發現都是多心。
第三世還只看不到一半而已吧,但柳延已經被洗白了,唔,是有點不喜歡的,但柳延這角色,我說就「傻子」這個特質來說,並沒有寫得很好,我想作者一開始就打算讓他找回魂魄吧,所以那傻也不是真傻,就是只剩那點執著的那人。

我 看過的轉世文真的不多,能想起的有用這元素的也不過就《長相守》與《來不及》而已。不過《長相守》裡的轉世應該是一種文學上的元素,如果把前世的字句都讀 得滾瓜爛熟後,讀今世的某些句子某些場景就會特別有感應,比故事中人還有感應,而正是故事中人只是隱約感應而已,這不是把轉世當作劇情元素在使用的文。
《來 不及》......實話說我對他的感覺仍沒有比重讀一次書面版前多多少,當然他裡面轉世就是個劇情元素了,不過......也許我還是該看第三次,因為我 還是不能很確定他們之間到底怎麼了......啊,或許也不是不知,而是他用那種「極短篇故事」的方式說出來,讓我很難投入吧。

總之,《遇蛇》是一篇有好好發揮其轉世元素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