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網]評易修羅《網遊之我不配》&人物表

好文,精采。

  我的已閱網文自第一篇《在盜文裡》之後終於在兩個月後出現了第二篇「」,真是值得慶賀!(啊,剛剛才發現我把《誰遇見誰》也加了,呃,絕不是不夠,只是這文算是我在網文裡最偏愛的文,怕不夠客觀。)這文的總體文評大概也可以排在「上中」或「上下」的階段,不過就感覺來說……沒有《在》來得舒心,也沒有他的深度底蘊;作者不是像掩面娘那樣想的比寫的多的那種作者,他是跟在作品後面走,從各個脈絡左一點右一點拉起故事的,而掩面娘則是在他的作品上端,一手牽住故事核心,然後把所有可發揮的角落全走一遍。單就風格來說,我比較偏好後者,但是前者若是碰上會說故事腦袋清楚肚子有東西的作者的話,完成的作品卻會比後者更有韌性!
不過本作作者易修羅看來沒有打算在這故事裡發揮他肚子裡的東西。

本作最為優秀之處──故事結構之嚴密。首先,這是一個已經開始或說已經發生過某起重大事件之後才開始的故事;其次,這是一個眾網路使用者的文,所以每個角色起碼都有現實與網路兩個身分,把這兩個身分接在一起是本文的最大挑戰,作者在晉江有按進度貼出這個配對,可惜只能在晉江見到,而且文章開始一陣子後就被VIP了,這是除了河蟹之外最討人厭的東西啊!(喔,比河蟹更討人厭的是只留下書名的好書。)在網路上,還有新服、舊服、隱藏小號以及Homosexual版帳號這四種可能,H帳號在劇情上比較不重要,但猜出這個帳號是誰可以有比較多的樂趣,例如你就可以知道某人在多久以前就已經被某人盯上了……;最後,這是一個有著謊言與隱瞞的故事,特別的是這些謊言與隱瞞的各種交錯都與主角凌揚有關,所以我們雖然是隨著凌揚的角度看故事,愈看反而會愈驚訝原來最大的迷團就在這個主視角身上,而且當你懷疑又終於恍然大悟之後回頭看就會發現,線索就在那常常被你理所當然忽略的地方。當然除了主角外,故事裡其他人也不是那麼坦白的,每個人都有一些通常是出於善意的隱瞞某人某一些事。

另外一個對我來說算是附加贈品的是這文的眾多副配對,這文……在某方面來說,人物塑造是有些呆板的,尤其是配對,雖然很容易被讀者代入接受,但是說白了不就那個樣子嗎?一如之所以我不能把SM當肉文以外的文類來看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把戲就是這麼如出一轍,角色扮演似的,你說為了愛、雙方都是自願的什麼什麼,我只想說,是那個角色是你的一部份,還是你否定了除了那個角色以外的你自己?
但是其中有一對倒是讓我關注了起來,是離所謂的HE最遠的那對:唐修文與衛施。作者沒給他們結局,在雙方把話說清楚之後就軋然而止,我本來只是轉頭看的,這結局讓我忍不住一次次重翻他們的行蹤……我為什麼關注這對……基本上當然是因為我喜歡小扣兒也喜歡唐修文,他與凌揚兩個身分的一搭一唱比起凌揚對夜狼或花花常出現的單向熱或一個拖著一個跑來得有趣多了,嗯,凌揚跟戚風的對手戲也不錯,我就是喜歡聰明靈動的對話呀!
啊啊繞回來,關注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擔心,因為……真把這對的互動、行為與解釋從眾CP拉出來看,會覺得……他們兩人對彼此的感情都說的太少而做得太多,唐努力躲、衛努力等努力找,兩人開的小號又半分不像自己的現實個性,所以嚴格來說,我們幾乎沒有看到一場他們兩人的真正「對話」,我們只能一再地確定,唐是真的不喜歡,而衛……還沒真的出場的時候他也就像孟琥或彭大帥一樣,真的出場以後,小白的程度及攻城戰的表現真是讓人不「感動」也難啊……可是唐的拒絕,偏偏又不是單純的個性冰山緣故,如果用這兩個個性去開文,準會早早佈下他其實早就動心只是嘴硬的線索了吧,幸好他們在這文只是配角,所以我們還是能很客觀地尊重他,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吧。

整理出這文角色們的各種身分,當然是含雷的(其實上面最後一段已經忍不住爆了一個了 = =b)。

***

湖朔市大學城
BBS 煙山大學百年樹人 森藍理工森海之藍 絡明體院綠茵碧水
遊戲 魂淡OL 老服岱山 新服霖山

本名:凌揚 老服:二○一瘋人院(副幫主)-小羚羊 新服:劍情-鈴鐺兒(與夜狼為夫妻)(購得)、落冥影(向戚風借用)HomosexualAntelope 綽號:羊羊/揚揚
學校:煙山大學文新學院
ps:與白礱、孟琥為竹馬

本名:戚風 新服:落冥九天(會長)-落冥風、落冥影(小號) HomosexualSevenwind 綽號:7
學校:絡明體院籃球專業 弟:戚影(國外時差黨)
ps:賀家威的竹馬

本名:徐賢 新服:劍情-花滿樓(與彭大帥為夫妻) HomosexualHana 綽號:花花
學校:煙山大學外語學院
ps:葉朗的竹馬

本名:葉朗 新服:劍情-夜狼(與鈴鐺兒為夫妻) HomosexualNightwolf 綽號:阿朗
學校:森藍理工
ps:徐賢的竹馬

本名:賀家威 新服:賀大爺 Homosexual:Qfnidaye(匿名發表) 綽號:暴暴龍
學校:絡明體院籃球專業
ps:戚風的竹馬

本名:慕容霏天 新服:劍情(會長)-慕容霏天 HomosexualMurong
學校:森藍理工

新服:鐵血丹心-彭大帥(與花滿樓為夫妻)

本名:唐修文 舊服:琉璃扣(與帝釋為夫妻)(小羚羊的徒弟) 新服:相公、請溫柔地(與娘子、良宵苦短為夫妻)(購得) 綽號:小扣兒
學校:煙山大學文新學院教師 弟:唐修武(軍人)

本名:衛施 舊服:帝釋(與琉璃扣為夫妻) 新服:落冥獅/娘子、良宵苦短(與相公、請溫柔地為夫妻)(購得) HomosexualLionking
學校:煙山大學文新學院(班長,與凌揚同班)

本名:白礱 舊服:二○一瘋人院(幫主)-白少堂 HomosexualHaku 綽號:小白龍
學校:錢唐軍校指揮系
ps:與凌揚、孟琥為竹馬

本名:孟琥 舊服:二○一瘋人院(副幫主)-孟加虎 綽號:老虎
學校:錢唐軍校空飛系
ps:與凌揚、白礱為竹馬

HomosexualIronman鋼鐵俠
學校:煙山大學
ps:這人從頭出現到尾,卻真的不是上述任何一個角色。

本名:胡黎 舊服:LM-Fox
ps:在現實中組有「嵐音」樂團,樂團鼓手申瑪(在網遊中用本名)的表妹范貝貝為司令員之女,與孟琥、白礱同為軍區高級幹部的眷屬。

1 則留言:

  1. Ironman鋼鐵俠是唐修文,他在論壇有一篇說自己弟弟想考軍校在請益,後來唐修武就去報名錢塘軍校了。
    另外,有一篇外傳《逝汶湖畔》講的就是唐修文(琉璃扣)和衛施(帝釋)故事,只看正文我也不太喜歡衛施,不過看完外傳之後就理解了他們的感情,很喜歡這外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