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公子歡喜《紈絝》及廣播劇

主要是廣播劇吧,為了聽廣播劇才去看原著的,不過更早接觸這部作品卻是因為它廣播劇第一期的ED。那首ED是輕薄的假相唱的,他唱的或唱得怎樣不是重點,我注意到那曲子的唯一原因是曲子的原曲,那是電影《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的主題曲啊!這是我最喜歡的十大電影之一吧!雖然我從沒列過這樣一張排行,但真要排的話,此作是絕對不會漏掉的。
可是為甚麼要選它呢?這曲子基本上是一首背景曲,沒有甚麼情節上的起落轉承;更不是一首「歌曲」,它沒有詞,也沒有留下給人唱詞的音樂空間,所以硬按著節拍填詞上去,反而是讓歌手的聲音與音樂打架,而非互相承托;而且這首曲子的變化主要是在高低強弱上,節奏的變化很少,這樣一拍兩字的音樂,就更顯得呆板了。


原著嗎,唔,它的年代應該有點時間了,那個時候的寫作格式還沒那麼大眾化,所以若看到一些很老梗的反應或情節真的不要弄錯,因為它們幾乎是讓那些素材變成「梗」的那一批作品,是後面的創作者學太多,你才會覺得它們老套的。這種感覺真有點像我當年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出版十年後才第一次讀到時的感覺,令人驚豔的樸實,又樸實的令人驚艷。
我想這文到今天,應該只留下這樣的歷史意義了吧(我是說《紈》不是《第》唷),它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成就,無論就文筆、背景、人物、情節、感情、衝突與磨練至結合都沒有立下無法逾越的高峰,所以就這樣吧。
接到廣播劇前講一下裡頭重要的那首詞,真有些狗尾續貂的感覺,因為要說的話全在第一個段落就全講完了嘛!請問你記得第二段落的句子嗎?那又何必作那麼長,扇上題字也用不著寫整首啊。

廣播劇就像歌劇,一部好歌劇的第一要件就是要有一個三流的劇本,情節夠狗血,音樂才有激烈變化的條件,所以這部廣播劇有成為一部好廣播劇的第一要件!
要說這部劇,必須先感謝有字幕的那個版本,這對我這種耳殘絕對是必要的,通常我一點開劇就會同時去找原著和劇本,原著不容易看對劇或許就會再少一半注意力,原著若讀得高興又反而會嫌劇太吵而關掉;劇本易讀,但不小心就會讀太快,全部看完也就幾分鐘,那時劇往往還沒跑一半呢。我最看好的CV鍋肉主役的《追的就是你》也只有他的台詞能完全拉住我,一輪到別人說話我就飛走了,唉。還好那劇是專門為廣播劇而做的原創劇本,所以劇情不會因為受限於廣播劇這種載體而被切削,這是一般改編劇本常會碰到的問題。
說它是「有字幕的版本」也許不太切合吧,因為它並不能說是嚴格的「版本」,畢竟不是劇組的人做的。字幕以外,它還附上了許多聽眾的當下感想。我很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因為那彷彿是現場打上的字幕與聽眾感想,有時甚至有字幕君與聽眾的對話、紅色字幕君與白色字幕君的互相吐槽等等。聽眾感想通常說些:「喔喔,這個聲音好萌」、「這個背景音好好聽,是甚麼曲子」、「這期誰誰又換人了」,有時也會出現對劇中人的吐槽、光聲音沒法很清楚的表現的肢體動作,還有對字幕君恰到好處的賣萌的稱讚。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刷屏」的時候了,像在「狐王才是真角色」、「忘了吧」、輪迴台、第一次H前的對話與拉燈時響起的ED都有過聽眾刷屏,那時整個螢幕瞬間流過大量的字,我都不知道到底是CV的聲音、背景音還是這些感嘆讓我對那幕有那麼強的感覺了。也許有些人喜歡安安靜靜的欣賞吧,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幫助確實適合入門。
最後說回那首詞。對於輕薄的假相的聲音……與其說是覺得違和,不如說他過於一枝獨秀了。其他人的聲音並不出色,所以你聽他們演戲容易聽清他們說話的「意思」,可相爺的聲音很好聽又很特別,單純的過場台詞都能被他「朗誦」出來,於是我會把他的台詞當「聲音」或音樂那樣的去欣賞,講什麼反而沒如何在意。可是即使他那麼會「唸」,我還是覺得他沒把「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唸好。這段話的意思是:「我一生至此從來就不懂也不曾相思過,可一旦懂了什麼是相思,我已陷於相思之中了。」所以它的斷句該是「123。」但相爺卻幾乎唸成了「123。」要知道這詞第一、二句確實是可以連在一起變成:「一個不會相思的人才會知道甚麼是相思。」這個意思的,必須聽到第三句才會發現意思不對,但當聽了第三句才回頭把第一、二句改對時,第四、五句已經開始了。
除此之外,這句的FT……呃,是有些尷尬的,大多的訪問……問題本身就公式化了,回答的人卻連公式都裝不出來……話說恰好看到一個電視台訪問墨明其妙之中三個人的視頻,那次訪問的回答者也是這樣,他們固然不擅長接受訪問,但我想他們更不習慣的是用長一點的語言敘述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吧。比方說「你對這齣戲/角色有什麼看法」、「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特別的事」這些問題,他們都只會答些「沒有」、「很多」、「還好」、「就XX」這類簡短或是稍長一點但意思也是如此的話。碰上這種不會被問的人,訪問者如果就用同樣的問題問下一個人的話,下一個人即使有話也會吞回去,這是一種群眾的「求同」心理。看得出相爺很努力要把主持的角色做好,但被訪問的人似乎都是兩手空空就來了。嗯……其中幾段簡單的「反串」我覺得還不錯,只要旁邊的人不要一直笑,還有演的人不要有意無意地模仿已有的表演的話,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出另外一種風格的《紈絝》廣播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