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冷觀隨記

那天晚上10點經過敦南誠品就進去了,人果然不少,訝異的是竟有應是整批來的大陸人。他們基本上還懂規矩,只是在讓門口暢銷區部分變熱鬧一點了而已。走到文學區聽到一個人在問龍應台的書,然後過一會又來了三四個人來挑《金瓶梅》的各種版本,很高興他們最終選了我在用的里仁版。
看中了幾本書然後回去用博客來代購,網路折價後再省了50元,真是不錯的辦法。

看完去年買的楊的《在資本主義陷入浩劫時,來聽馬克思》 ,不錯,滿好看的。不過同《民主在美國》和《忠於自己的人》甚至是更早的《永遠的少年》一樣,楊很擅長抓到作者們最核心及不同於別人的關鍵,讓人有「原來如此,所以他才要說......」的收獲,可是進入到最後一章的收尾階段總是很倉促,雖然「收尾」收的只是課程的尾而不是為所讀的經典下「結論」(真正的結論就是課程內容),可還是難免讓我覺得:哇咧你就用這句話敷衍我!
像是這本講馬克思的(抱歉它書名太長),最後的結語居然是「為弱勢者講話的人總是讓人尊敬的」......好,可是我不是這種人。高下相形難易相成,我絕不會用相對的形勢來決定自己的立場。


那天在誠品果然看到一桌的「民主」書,想起我對「學運」最根本的不滿:仗著自己頂著「學生」、「非暴力」的頭銜就以為自己做的有先天上的道德制高點!尤其「非暴力」這點,哼,敢情你們是被行政院警衛給請進去的嗎?你們罷佔街道和闖進其它公家機關難道是和平的?別以為「手無寸鐵」的人就沒有「暴力」的可能了!
至於「學生」......這點在一開始真讓我驚訝,居然沒一個非核心政治人物對他們的行為發表意見,媒體只是不斷轉播政院畫面或把這次事件跟歷史上與「學運」有關的事件拉關係,彷彿在給那些學生催眠:「只要你持有學生證然後去反對政府你就是個英雄!」而完全不解釋他們的行為或訴求本身的正當性,更沒有追著政治人物跑請他們發表意見,虧那事發生的前幾天幾位台北市長候選人還在拼命搶鏡頭呢!但當第一次驅散行動開始後,這些人,尤其是那媒體想捧的政治人物全跳出來大聲譴責了。雖然那天看到早報頭版發出這則新聞的時候我心裡就暗嘆了一聲:「可惜啊,沒沉住氣!」可後來這些本來全龜著的政治人物和社運人士或播報員抓到把柄群起攻之的行為真的徹徹底底讓我冷笑不已,政治啊!
最終也是早該出現某大老一出場就讓三方乖乖聽話一片讚譽,更是......更是......哼......到底導演是誰呢......

我關心與擅長的政治層面從來不是實際的政策內容到底好不好,而是政治原則問題。所以一開始他們說「反服貿『黑箱』」的時候我還挑了挑眉,可現在果然還是轉變成「反服貿」與「挺服貿」的一般立場拉據;一方面讓我懷疑又嘲笑那些被利用的一般民眾(無論他有沒有學生證),一方面終是讓我嘆息臺灣果然還是沒能擁有健全的民主社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