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悶夏讀長文

大概都在1/3前開始瞄進度條,忍耐能得個結果也是好的。
注意到我的文筆變差......了......噢!就是這個「了」字用得好多啊!


●興之所至《如何爺們地面對潛規則》
蘇子陽,洛東
A+強強,讚!扎實,特別是被綁架時的生理狀態描寫,非常到位。

空夢《愛太慌張》
關淩,商應容
結束了,終於結束了,真圈叉的要命!
這幾乎是一個「寫到死」的故事,而且又是損之又損的走向,所以故事裡頭最折磨人的,就是時間。數不清幾次,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不停吶喊:天啊你們還沒完?趕緊活一活隨便哪個死了行嗎?好煩吶!第一次瞄向頁碼的時候大概是三百多頁的時候吧,而這文有一千九百多頁......
說歸說,真就文筆來評斷,是上乘的作品,當然劇情來說也一樣,應該說這算是「純文學」嗎?日子就是得按部就班地走,不像浪漫文學那樣可以只挑精彩的轉折來寫──好啦他還是只挑了生活中的愛情部分來寫──而且作者對主角群一次次地受傷、癒合、剖析、牽累的描寫也不會真的讓人覺得重複,雖然每一次寫到誰又傷透了心都好像讓人覺得他真的死心了,但你看到他接下來仍又再次表示難過至極的時候也不至於在心裡懷疑:他不是已經死心了嗎?沒錯,我是會有一分這樣的冷嘲,但不是對故事,是自嘲。章詒和不是說過嗎,當你以為這個人已經壞到骨子裡的時候,你馬上就會又發現人真的可以再更壞一點。所以同樣的,當你傷透了心的時候,就是會發生讓你再更傷心一點的事。真的沒有什麼傷心「至極」的點,當你發現這點的時候,你也就笑得出來了。
人不應該把心交出去,這不是一句經驗之談,而是一個道德命令。意思是不是因為把心交出去很有可能會帶來「不好的後果」才這麼說,而是「把心交給別人」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錯誤的事。先具體說一下到底什麼是「心」,心就是人的自我、人的主動性,人必須要有這個「心」才能說出「我要XXX」這樣的決定;把心交出去,就是你只能說出:「除非誰怎樣,否則我就XXX」、「我一定要誰如何,不然我就如何」這樣的話。人不應該活得這樣被動,人不應該非要依賴別人才活得下去活得心安活地順遂,哪怕是愛。愛哪裡是把心交出去這樣的行為呢?愛是再需要主動性不過的事呀,才沒有什麼以心換心這樣的交易存在呢,是「你」在愛「他」,不是他就是你或你就是他,愛是「兩個人」自主地並立,不是你們互穿彼此的衣服裝成對方的樣子,更不是你們兩個擠在同一件衣服裡,拜託別因為文學上的華麗浪漫就信以為真。人本來就可以獨自一人活得好好的,我是說在非物質上,當然生理上有缺陷的人那是無可奈何,老了無法自理也是生物的限制,但人比其他生物多開發了心靈層面從來就是為了讓人遺忘物質讓心靈自由,怎麼會有人本末倒置地讓自己的心靈空虛到往下毀了物質呢,這從道理來說就是可笑的。愛如果偉大,是會偉大在他讓人可以在最小的立足點上跳得那樣高,而不是一沒了愛,連你的實存都得為虛無陪葬。
文學真是動人吶,無怪乎有那麼多家長主義者;慶幸我當年讀的是那樣的作品,慶幸我此時站在這樣的地方。

提醒一下,作者在兩個主角身上的敘事重心是有差別的。商的生理狀況因感情受損的部分總是札札實實地實寫,但他的心裡到底有多難過卻不曾寫過;關除了一開始在商的病房裡爬出去,還有接著神經緊繃到昏倒、菸抽地太兇讓人看到他身體狀況很不對勁之後,故事進入中段,他的心情波動就很少直接被作者敘述了,都是用事後手法陳述說:你看商又做了什麼什麼事,難道關真的不難過嗎?這是繞了個彎,一則我們根本不知道商又做了「什麼什麼事」,二則我們還得揣摩一下:喔,原來商又那樣了喔,難怪關不高興嘛!另外在實際作為上,討好對方的行為,作者也是實寫商的補償而虛寫關的付出,例如最前面那十年早就已經過去了,所以後來這二十五年當然是商的討好行為比較多,但關何嘗沒有繼續付出?只是因為他的動機不再是因為感情而是責任甚至是被迫,所以他對商的照顧、對公司的效力就顯得沒那麼動人?儘管他廢寢忘食,作者也就只給他「廢寢忘食」四字描述而已。
以這樣的偏頗,這故事真容易變成「渣受」的故事,可為什麼沒有,是因為作者僅只給了關「話語權」。在故事裡,只有關得到作者的權力開口說出「你哪裡哪裡做得太過份,我這樣做有什麼不對」、「我為你做了這些這些,你居然還如何如何」這樣的話,而商雖然得到這樣多的描述篇幅,台詞卻實在少得可憐,哪怕是別人站在他的角度開口,面前也一定站了一個站在關這邊的人當場反駁到讓他說不出話來。關的自省與自尊重新建立簡直占了開頭的所有篇幅,但商的內心描寫也不過就是「他開始後悔」、「他發現他給關的真的太少」、「他非要關留下不可」這種簡單到可說是無名的執著句子。作者是絕對站在關這邊的啊,他一丁點都沒有給商留下立足之地,就連作者把他的身體設定的那麼糟糕也難以讓讀者憐憫,誰叫關總是可以在後面補上一句:「還有那麼多人為他說話為他辦事,他夠幸運了」了呢?
這有點不公平呢,我是說作者對兩個演對手戲的主角,一個絕對的對,一個絕對的錯,這樣好嗎?

雪原幽靈《BOSS請不要狂躁》
方儒,原澈
開始上床後就一蹋糊塗,尤其上床的契機還是受被別人打了毒品然後攻趁人之危,那受當時跳海的堅持算甚麼?枉費我還覺得這個受有點腦袋,劇情循序漸進讓人期待,兩人的溝通摩擦也挺正向的,結果呢?床上得來的天下也能在床上治理好是吧。
雖然粗淺心理學那套「這個人現在怎樣就一定是因為小時候受了什麼心理創傷」這個芭樂設定在看到這是有用到心理學元素的文就應該做好準備的覺悟,但作者你最後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本事真的太差勁了呀!都撐開雨傘讓你灑狗血了你居然扔給我一塊狗血糕是怎樣?太不專業了!

未良《春樹暮雲》
南哥兒,莫樹
偏遠地方的美貌縣令,你知道這個設定會讓我想到什麼的。但這文不是那個走向,也沒達到那個高度,雖是期待落空,平心而論仍是佳作。中上吧。
穿越、對物質的不講究、在世界觀上金手指的設定,世外桃源......
大概就是「世外桃源」吧,是個受了傷......但其實也沒多重,至少沒被描寫的多重的人,進到一個世外桃源療傷,然後就從此活在這個世外桃源的故事。而又其實他是現代穿過去的,視角描寫時就可以用誇張的筆法。有趣味性,但從來是古風文的致命傷,更別提他來之後的那前半輩子造成的悲慘模樣只是幾段帶過,若非莫樹真的是有好好解開他的心結,真要覺得南哥兒從來就是天下最幸運的人了。
一開始挺像隱性的金手指,但嚴格來說只是種田文。坦白說我沒看過標舉著種田文類而進去看的文章,不過如果種田文就是現實描述如何生活,那這文仍嫌過輕......
還是頂多中中好了,設定過於美好而沒有底,沒有「因為理解,所以慈悲」的胸懷,只是奧林帕斯山上的幸福眾神。

歌曲
林夕〈任白〉
重在詞,唱者就沒那麼重要了。
終於認真地把全詞看過一遍,從前當然也看過,只是總沒能留下印象,可是無論何時再見到《長相守》摘的那兩句仍會細細讀過,此時總算抄了下來好好讀。懂了意思,啊,嗯,還是,當短文來看的通順度會比較高,可還是……太滴滴答答囉囉嗦嗦了。

RaJor〈飛翔的羚羊〉
《我不配》廣播劇第二期的歌,不過第二期本身還沒個影。節奏與樂器令人耳目一新。易修羅寫了篇諷刺河蟹的文,配上念白和視頻超好笑!

2014世足主題曲
沒去找有字幕的來看……直覺不是什麼……呃,能讓人驚喜的詞。MV嘛,很熱鬧啦,但實在受不了只要有男的在中間,女人就得貼上去跳鋼管的這種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