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抱怨所謂好文

勾搭了好多網文非網文,看完的卻不多,倒是把三篇喜歡的舊文又重讀了一次。

看完了荷尖角長文推薦的貓浮《承歡》和亂旋《笑春風》,這樣他推薦的四本書我已看完三本,然後說什麼都不想去看最後一本,當然是實體本,我懷疑如果那兩本不是有實體的話我到底能撐到哪裡......
我讀不出來這兩......包含最早那本有甚麼值得這樣推薦的地步。其實他的推薦主要是推作者的文筆,但如果劇情拉不住我,文筆太好反而覺得是累贅。

只說最看不下去的地方吧。
《笑春風》,無意義的H描寫那麼鉅細靡遺做啥?那謎底一點都不讓人驚訝,其實不外乎就那些,從之前一咪咪鋪梗就足以猜到了;結果前面太輕,後面太重,讀者不覺得主角可憐(又沒有真的被迫),又怎麼會在後面為主角難過?我覺得那被他報仇的皇帝才可憐呢。皇帝的描寫大部分都可以,糟的是後來攤牌了之後他就突然狂性大發,然後什麼都不管地虐主角。我看狂性大發的是作者吧,要在一章之內快速翻盤結束故事?我問你,請問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有覺得這個皇帝是昏君或暴君嗎?不,不是,雖然他採納了主角那與眾不同的政策建議,但那些政策確實是有可能改善國家狀況的,既然你敢借《雍正王朝》的梗就應該知道那些政策的前因後果。連動亂將起的時候,主角建議的重典都未必全錯,只要那皇帝抓得住核心,絕對有機會穩住局面。皇帝確實寵他,可他也確實看得出政策雖險,也有機會成功。但謎底一揭,皇帝就整個毀了,情況直轉而下,國家快速陷落。這真不僅是寫壞了這個皇帝,更連帶著寫壞了那些政策,這才是我受不了的地方。

《承歡》。有人讀的時候真的以為承歡瘋了嗎?我自己是半點不信的,所以見到故事中人沒一個懷疑然後最後被他嚇到的樣子,真想打呵欠。偏偏這偽瘋子半透明還要插在裡面當個天將神兵,介入雙主角的人是他,跟敵方接線的是他,傷了吳王的是他,最後頂了伍子胥的人也是他。我靠你這傢伙是甚麼東西啊?就憑你?要心沒心要腦沒腦要身沒身要志沒志,一邊死去吧。吳王和伍子胥的暗潮洶湧這樣緊迫,兩人間因相知而來的緊繃拉鋸本來就很夠了,這傢伙進來點破插花真是毀了這種彷彿陷入陷入歷史情境中的深刻。

我在想是不是該把《如何爺們地面對潛規則》從A+降到A-,誠然「+」是剛看完激動之下的給分,但連扣兩分的主要理由還是......我居然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想去看他第二遍啊啊啊──

閱中
崔羅什《輕慢佳人》演員文,普普。
kawalu《青玄》只看了一點點,開頭分不太清時代。想知這文是幾年前出的,用的梗好老。
YY的劣跡《我準是在地獄》推理文。在解謎秀的時候一直想起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的吐槽,動機方面的敘述就像吐維在《以愛為名》之中那樣的濫情。
簡單的奔《治療的正確方式》網文文。不喜歡白受。
羅開《沃雲記》武俠文。本來就不喜歡武俠文,更不喜歡林平之這種個性的人。
顏涼雨《青沫》現代同居文。沒什麼心理交集的兩主角。

感慨,網遊文作者對網遊的投入真是比網配文作者對網配的投入多太多了。再不濟的網遊文都會說一下遊戲設定和他們在這遊戲的位階(絕對不會隨便封神),說些主角們如何安排打怪組隊等等,網配文呢?大部分都只是拿yy聊天八卦,最能影響cv心情的絕非劇本和出劇,而是周邊的cp緋聞和掐架。真是高下立現啊。

目前看過的類型:
網遊、網配、網文、網音。四大類型,不過網音大多附屬於網配之下。
網購、COS、論壇、駭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