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讀 吳沉水《繁枝》

終於看完了,靠!
抱歉先說了個粗字,不是對故事內容說的,而是一種在爬完長長階梯後的一聲謂嘆,別說爬完了會看到什麼,真他圈叉的有夠累。長固然是長度的長,更重要它的乏味……拜託別拿現實當乏味的藉口,這文在某個標準來說夠浪漫的了。

雖然在簡介的時候就有被預告說是個作者會一直替你分析人物心情性格的故事,但看到內文真的分析了那─麼─多─大同小異的內容還是挺叫人厭煩的。這文像是浪漫的、沒那麼極端的《愛太慌張》吧,後者是一再說「自己不愛這個人了」和「自己真的做得不好」這兩句;前者是一再說「王錚是最好的」和「他們兩個都(因為自己的某些缺憾而)受了傷,然後現在很努力地在一起生活」。單純就文學手法來說,不夠精煉扎實,像是前面一點,直到于萱死了、第一部結束,我還都不覺得王錚有什麼好的,他做為情人的存在真的跟老媽子差不多,唯唯諾諾的服侍他的男人,用食古不化的生活規律磨光他們之間的愛情,就像他媽,也是用那些規律的高壓讓他兒子對他只剩恐懼和服從,順其行,卻非有孝心。只是恰巧他們是血親,不能像情人那樣沒了情感就分手罷了。
又說到這種說斷就斷的關係,像愛情啊、「兄弟」情什麼的案例了,不過這文有個我喜歡的地方,是攻的那個「兄弟」來要他來為自己的情人調職時兩人打起來後,王錚罵他的那段話。說這兄弟兩人好像都還沒熟悉對方身邊開始有了個比自己還要重要的人,然後開始用對方幫不幫自己來確定自己跟對方還是不是「兄弟」什麼的……那一場包含後來攻爹出現的那場,雖然我都挺不爽那個攻的兄弟的情人連聲音都不敢出的樣子,也很煩王錚一直藉由言說來表達他跟攻之間的關係……不是「說」不好,他們……「當然」也只能說,誰叫他們是……呵……我不知道,對父母總歸還是任憑打罵的孝子?大概只是說的內容太刻板了無心意吧,一如承諾這回事。
因此故事裡我最感受到王錚此人的時候,絕非他在跟攻心意相通時,當然也不在他如何跟長輩或情敵或舊情人發表宣言時,更不在作者跳出來說王錚這人如何如何時,而是在第二、三部有其他CP出現,王錚如何面對他們每個人現實問題的時候。這文不是一直在說這概念嗎?海誓山盟比不上生活踏實。

而後面一點兩人的情傷……先不說背了兩條人命的攻吧,這個王錚……唉,作者真是很為他說話呢,很為他說「他現在已經成熟了,值得人來愛了……值得更好的人來愛了……值得人用更好的方式來愛了」這樣的話,但一個那樣唯諾少年如何變成像現在這樣的人的過程卻基本上沒提,畢竟他真的可能不變啊,你瞧像小謝和J,不是都「性格決定命運」嗎?你看若不是作者一直安排前男友來給他打臉,若不是攻的各種條件都比前男友要好,你說這人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呢?
真抱歉我在第一部實在談不上喜歡他,甚至有點波及到了用那些小家子手段拉近跟他關係的于萱,說到底我只是真的無法喜歡像個老媽子一樣的人、只會用老媽子照顧人的手段來愛人的人而已,那太……物質,你不能說因為我們所有人年老了就非得有人照顧不可,就說我們該在年輕時就找好看護工並為了自己晚年生活的安詳而付出自己在老年前的生命吧?壽終正寢固然好,但人……我不是為了能壽終或正寢而活的。
攻喔,他也沒什麼好說的,剛好可以裝成剛強的人。至於他的遭遇……呃,是我對吐維《剪刀上的蘑菇》印象太深刻的關係了嗎?總之就是個因為自己不是無心也不算沒有惡意之下所犯的一個中型過錯,卻遭到極端報復的那種人。這樣子的遭遇……倒楣真是倒楣,只是,那個報復的一方真的該受到譴責,不過因為人家都瘋狂了才不知道還有什麼能責備的,於是只好責備那個還能被責備的、還能感到愧疚的一方。我不知道能勸勉什麼,只能說,他們必須真的堅強起來,辨別並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以此才能拒絕那些瘋狂吧。

一篇以「別人跟你重複說了一百遍你就會懂」的標準為基準的佳作。
耐心讀完,偶爾可以撿到……一兩銀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