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略記 人體骨架《弟弟》

許平,許川,許正

  嗯...比我以為的易讀多了。
  滿現實的長時間生活磨練,而且是兄弟,所以時間更長,兩人的聯繫更深。

  讓我開始認真的地方在第一篇他弟弟失蹤,他告訴父親原委,然後曾經欺負過他們的小孩的母親帶罐頭來慰問,他把罐頭丟下樓去然後向他父親怒吼時,他父親的回應。真實,現實,扎實......然後再看這小孩在課堂上當眾講的那段話,還有他弟弟找到時他在衣櫃外對他弟弟講的那段話,我一幕幕地看見他真是成長了,也真的讓我學到一些東西。本來我以為他們父子問題解決不了,但這一段過去後,我卻覺得這個問題小了很多。當然回想去故事開頭他父親臨終前還要提醒他不要拋棄弟弟這是可以看出來問題還是在,但終究是比那時輕了些。
  之前我看過也是一篇現代大陸文,裡面也有很嚴重的父子問題,那文我看了個開頭就棄了,主要是因為那文有種我無法忍受的「土」味,其次就是這對父子之間的問題......太讓我只想要把這一切打碎來解決,但這其實根本不是「解決」,所以我看不到故事人去解決就棄了。要順著我這種時候跟平常人一樣的想法,大概只想狠狠揍一頓那小孩吧,因為那小孩太不知所謂人間疾苦,呵,但這麼做多半只能解我們的氣,那個父親不會這麼做,那個小孩也不會因此懂得。
  《弟弟》這文的小孩當然完全不同於那篇文,他絕對是個懂的人,然後因為他懂,所以他只好承受更多,如果這文基本上算是個悲劇文,那這才是他所以悲的主因──因為他能承受;如果還有更悲的,那就是他願意去承受吧...當他不能的時候,這篇《弟弟》就結束了,然後其他人的生活繼續下去,無論悲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