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2014奈良 旅中記

Day4、Day7、Day8

Day4

出門的時候為了找帽子回頭一趟,比昨天晚出發,結果在過馬路的時後看到第一班去法隆寺的公車來了。本來是打算明天去的,可我明天還會這麼晚嗎?如過錯過八點這班可就要在再等兩小時唷!所以計畫就這麼改變了。幸好法隆寺光它自己就撐得了一天,不用像飛鳥那樣研究地圖路線什麼的。
車程將近一小時,司機是個極為認真的人,不僅每次停車和啟動都會提醒客人(“現在前面是紅燈”),連在每次轉彎時都會用手指虛點三個方向的反光鏡以提醒自己小心路況哩!
下車時遇到一對母女,那個媽媽因為也是臺灣人就跟我攀談了起來,說他會在日本玩將近二十天,接下來要去京都云云,問我住哪時跟我說他住的獨立客房也是一天兩千多,我只好提醒他我說的是日幣,他這才笑了起來。
我們一起走過長長的表參道(有一線公車開進來,真不推薦,表參道是很重要的參訪過程啊),然後我在走到南大門前把自己拖住了。呵,這座門的重要性可不低於吸引眾人目光的仁王門多少啊,至少它的位階也在國寶嘛,可惜不讓人接近的東西總是容易被忽略。法隆寺簡介上的地圖有把重文以上的建築物特別標示出來,對照著參觀是個不錯的方法。
門票一千元,持近鐵三日卷也不打折,因為它們正在舉行特展,門票包含特展門票已經打過折了,之後去的大安寺也因為同樣的理由不打折。我想三日卷最省的地方還是在交通費吧,景點總說得出要你掏錢的理由。
不讓見的國寶重文都是有的,而能看的我都走了一遍,心得只能自己體會,能說的大概都不重要吧。法隆寺是聖德太子建的,所以寺內也有供奉他的廟,我對那些小孩的走馬看花不算驚訝,驚訝的是原來日本人自己也會隨便敲神像前的鑼,而且在參拜前會洗手的人數居然這麼少。
仔細看過一遍出來是一點半,我本來想也許可以繼續往南在今天跑到長谷寺去,結果發現相機電池已經掉了兩格,而且一時沒反應過來,讓一班往國道橫田的班車在我眼前跑走。這班車是63號,約半小時一班,要在法隆寺外的3號公車月台上車(來的時候是在12號下車),可以在十分鐘左右到近鐵的筒井站,比之一小時一班而且要開好久的97路會到的近鐵郡山站好多了。當然筒井比郡山要南邊,但火車速度是公車沒得比的,而且這段路不管哪一型的火車都是站站停靠的。
想去大安寺當然是因為它也是個打折卷上的指定地點,而且大安寺除了是與東大寺在名稱和規模相對的重要寺廟外,也是在地理上與唐招提寺相對的廟宇,我對這種成對成雙的東西總是無法抗拒。火車到大和西大寺的時候本該轉程往奈良,可我突然一想:難不成除了大安寺外還有其他被叫做西大寺的寺廟不成?下車後仔細一看月台上的名勝指標,果然就是那個西大寺。
出站後順著指標轉個彎不久就可以看到了。這門嚴格來說是側門,不然也不會就這樣沿著馬路而建,真正的入口是正堂前面的那條路,那座南門也算古蹟,只是不是屬於大安寺的而已,被拿來放在原來毀掉的南門原址上。
現在大安寺的寺界可說相當……崎嶇,那南門旁開了能讓腳踏車通過的小門、寺院廟宇之間有車直接開進來,最慘的是中間還有所幼稚園,我在看神的時候耳邊盡是小孩的嬉鬧聲。當他們放學後,隔壁大堂又被拿來做孩子們合奏打擊樂的練習室,真不知還在寺裡修行的僧侶如何看待。

***
Day7

勉強算是悠閒的一天,其實是本來就沒計畫什麼事、計畫中的又多半沒完成的緣故。
博物館九點半開門,所以九點多才出發。一出門立刻感受到週日的不同,所有公車的車頭都插著一支小國旗。對門和階梯口的店家已開始營業,走到興福寺周邊公園,更是迎面遇上一波又一波週日出門踏青的家庭。
博物館標示著有兩個地方是免費的,地下迴廊跟青銅館,所以我先去。迴廊展出的主要是歷年“正倉院展”的主題海報,還有木雕佛像製作方式的簡單介紹。迴廊出口通到博物館新館,我知道舊館整修不開放,但新館總有吧?結果就真的沒有。警衛試著解釋,還是英文版的,我當然不懂,只好去青銅館看一圈。無甚特別,以我的標準。
然後去美術館,路上看到一小段大概二十來攤的農產品特展的小攤子,走馬看花的穿過。美術館前居然有排隊的人龍,我還以為像我這樣在大好假日去博物館美術館的人一定很少呢,結果進館前排一次隊,上樓前排一次隊,進展覽廳又要排一次隊!展覽主題是日本最古老一部書的部分主題,那本書算是日本人的神話吧,第一代的天皇之類的,我只學到原來日本天皇還是有名字的嘛!不過說到日本現存最古的書以我們的標準也不算什麼,因為,我都可以直接閱讀上面的內容了,哪怕是刻在木簡或劍上的字,畢竟是楷體,就是語法跟尚書有些接近,要轉一下才想通。
出博物館後我繞回那個農產品區,現在人可多了。其實從昨天在大型商場看到整隻烤雞腿後我就有點想大喊“我想吃肉”了,可……好貴!一小盒六塊雞球就要三百以上,在臺灣那只要三十塊啊!後來買了一小碗蘿蔔湯和一隻烤飯糰,一共百五。飯糰就真是把飯捏成扁扁一團而已,如果用塞的大概可以兩口解決,烤過之後整個在醬油裡泡一下吃。蘿蔔湯主要是蘿蔔片,另外還有一些香菇洋蔥和豬肉加上蔥的湯,而且這湯真是以這些佐料為主,放滿了才加湯,吃起來很充實。順帶一提那湯碗,雖然是免洗塑膠碗卻滿能防燙,也不會輕易變形。日本人似乎認為行走的時候吃東西、喝東西和抽菸都是不好的,所有人都買了之後坐在旁邊的花圃吃,甚至連站著吃的人都沒有。不過這地方即使聚起來辦市集也沒設大垃圾桶,只有各攤自己掛個垃圾袋在旁邊。
然後去持護照免費的吉水園,順便一提美術館也是持護照免費的,不過他們在拿票給你之後會要你填張問卷,內容是問你是不是本來就知道有這項優惠、怎麼知道的這些。真正漂亮可逛的其實是與吉水園一牆之隔的伊水園,我固然是因為免費而選前者,可也還是想到昨晚交誼廳中那些大陸人對日式庭院和日本自然風景的……訕笑,我想我能理解,只是這些天都沒有特別去意識這件事而已。園裡茶屋在辦茶會,我沒發現進去之後被請了出來,光他們擺擺手我其實就懂了大半抬腳走人,他們卻很緊張地追到玄關在我穿鞋時努力試圖用英文解釋他們在做什麼。在這庭院最大的收穫是看到怎麼使用那個可以收納盡所有門扇的……櫃子。

***
Day8

出發往西,先去春日大社前的販賣機買了罐玉米湯充饑,然後步行到近鐵。對面有7-11,逛了一會後買了兩個飯糰和一個可麗餅,就在門口吃完。
飯糰一個是三角的昆布口味,選它完全是因為它外面包的不是海苔而是……昆布……總而言之是種海產,但氣味不好,有些後悔。不過這個三角飯團的包裝很好,我在臺灣拆同樣的三角飯糰永遠會撕破海苔或留一邊卡在包裝裡,這個不會。另一個是捲蛋壽司,味道普通,就是包裝異常難拆,我都把整片海苔拿出來了裡面的飯糰還整個套著塑膠袋。我對可麗餅有偏執,這回圖得卻是它的溫度。日本的7-11內裡擺飾比較像臺灣的ok或萊爾富,尤其它們碗裝微波食品的碗都是白色的,而且通常是深皿而非淺盤,每層貨架高度也窄,所以整體看起來不怎麼引人食欲。

回到馬路對面的近鐵車站,看時刻表,發現我出門前我從查到的那張全時間表篩下來適用自己行程的時間完全正確,哈哈哈,玩了一週果然還是有進步的!
轉回往西的時候剛過九點,平家壽司開了,買了最便宜的六個一樣的盒裝壽司當中餐,然後又去那家超市買了罐鮮奶和果汁。剛好遇上一隊大概四個臺灣人在採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