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已閱霹靂同人1

‧蒼、一步蓮華、襲滅天來三人為主角的中長篇同人文(蒼棄配對為例外)
‧shoulder的作品另開他文。
‧本來只是做個紀錄,後頭才漸漸加上感想,不代表愈長的評評價愈高。
‧同人的三種寫法:原作再寫(相同時空相同劇情)、半架空(相同時空相異劇情)、全架空(相異時空相異劇情)。愈後文本獨立性愈高。

[蒼棄]bluebird《青宮客》[半偏全]
整體感很好,劇情節奏沒有忽快忽慢。
+
這個「客」字取得好...
在某個瞬間上差點碰到A+級了,因為寫到蒼的死亡...這通常不是浪漫風潮下的同人小說會碰觸到的東西,不 過還是不夠好,總分約為A。整個劇情的計謀佈局得不錯,就是後面到太子回來然後最終站開局之後步調就有些過快了。說到「不滿」之處,還是覺得收尾不夠好 吧,無論是最後那個「夢」、倒數第二的史筆、倒數第三的呼喚、倒數第四的死狀...唉。也是剛看完,有些失落吧。
特別喜歡蒼跟棄天帝的交 鋒,比之《一千零一夜》裡的棄天帝,這篇雖然也是有些幼稚任性,還不至於讓我覺得他很白癡。最不喜歡《一千》裡面棄天帝老帶蒼去天魔池邊看兩軍戰況然後心 情隨之起伏的場景,簡直像那種小時看的每集打一怪的卡通,在主角們奔向夕陽後就是魔方軍師被魔方首領大罵的場面,有夠煩。不過那文有一句話點到重點,說棄 天帝唯一的弱點就是他「從不認真」,總愛給對手留餘地讓他們掙扎,而棄天帝之所以如此做,非關他人,只是因為這世上確實沒有足以讓他認真以對的人事物。這 讓我想起《春抄》裡的白帝少昊,絕頂者的憊懶!

[蒼棄]shiow《牢欲》[半偏全]
H度相當扎實,所以中間討論天命與使命部分的認真度很讓人驚豔。

[蓮襲蒼]liyingwei《無中生有》[半架空]
中短篇。三場品味很高的H。關於佛理的討論要再看一次。

[棄蒼]西陵歌者《彼岸是天堂》[全架空]
架構也許可到長篇但時間只到中篇,所以雖然有計謀卻不難猜,勉強也算五臟俱全。

[蒼蓮襲]百世輪迴《流光飛舞》[半架空]
正劇改寫筆風幽默,只遺憾故事時間太短,結束的有點像坑。

[蓮襲]軟磚《源來》(未完)[半架空]
蓮帶著剛出生的襲的入世遊歷。這是坑得最讓我惋惜的一篇,因為這篇對襲的設定最沒有「惡體」的既定印象;蓮雖然在很多文中都說他不想殺襲而想渡襲,但唯有此篇讓我覺得他真的有在這麼做。

[棄蒼]文心玲《七罪》[半架空]
骨架有些造作,文筆文白混亂,看看就好。

[襲蒼]changsea《赦逆》[全架空]
我不喜歡已讓某個角色消失,卻又安排他在某些關鍵場合出現說一些重要的話或交付什麼東西的這種寫作手法。文中章節末尾老出現S大的署名,但我寧可希望這不是他的作品。S大的作品就算是最按照原作而寫的同人在某個標準底下都可視作獨立作品,他的文字總會再告訴你一次發過什麼事,用他的方式在詮釋一次,而這文卻沒有,或者說,他是告訴你曾經有這麼一連串的感覺然後演出現在的事情;S大則會告訴你一連串的事情然後導致現在的感覺。我自是喜歡後者的,而前者,或許有看過原著並有與作者同樣詮釋的人就能補足那只有感覺沒有事情的過往吧。

[蓮襲]沐霧《三部曲(那年、作繭、波紋)》[全架空]
輕鬆、壓抑、脫韁。差不多這三個評價吧,明顯的第三部寫得最不好,有些跑起來了,特別是還加上了一對來亂的情侶。最關鍵的失敗在對背景掌握的不熟悉,能寫好黑道情景的BL作者有多少?還不就借個身分用來談情說愛罷了,這樣的浪漫下怎麼可能有深刻的文呢。

[蓮蒼]devil《拈花》(未完)[半偏原]、[襲蓮]〈原罪〉[半架空]
嗯,難以言喻,如果他全是寫原劇架空兩人「少時」那個時段的故事我一定能更準確地抓住他們然後有具體感想的,但最後作者說的那個親下阿鼻地獄的部分我沒看到啊!中間插入的番外〈原罪〉倒是寫完了,是最「貼」的同人寫法:原作另一詮釋。對我這種沒看過原作的人這種寫法其實很吃力,因為太多的地方不需要解釋,可那些東西真的很重要,原作的什麼東西觸動了作者,甚至連作者都未必清楚意識到呢,但他被觸動後寫下的文卻會反映那個觸動,優秀幸運的讀者或許就能因此領悟更多。

[蒼蓮襲]緹《梵海蒼音》[半偏原]
  文筆...敘事能力不夠好。蓮的整體感最為深厚豐滿;蒼的行動多感覺少,在蓮沒「死」之前看不出他對他有那麼深或同質的感情,而在襲出現後,更多的是被他「嚇」到然後突然就...「愛」上了他;襲的話,對蓮和對異度魔界都還可以,但對蒼,尤其是說情話的時候,感覺非常非常奇怪,可能是用詞或整個說話的方式吧,總之那不是屬於襲的台詞。
  配角的話,最好的是善法和一蓮,很一貫,而吞佛...可能他的故事一直都是側寫,由別人的眼中整理他的故事,所以臨場感不強,也很難拿他的事跟主線劇情作呼應。最差的大概是絃宗五絃之白雪飄吧,我習慣了S大或《青宮客》裡的他們對蒼的絕對信任,所以在這文一再見到他們詢問蒼要他們做什麼事的理由、對蒼的行為有所疑惑在背後討論,或是不滿蒼對他們「過度」保護結果深陷險境的時候,真是極度不悅。
  在讀過《春抄》之後,我對出家人談戀愛破色戒等事已完全視之當然,因此在看到每章文末作者一再重申他不敢用愛情「褻瀆」和尚的時候都有撕書的衝動。我就是打死不明白為什麼殺害人命這事可以被冠上無數冠冕堂皇的理由,對某一個特定的人打從心底的愛惜呵護卻必須如此汙名化然後被嚴加禁止。愛一個人的風險真的比殺一個人的風險大這麼多?殺人的高僧是高僧、愛人的高僧就不是高僧?荒謬!
  嚴格來說我不喜歡把蓮華分出的半身名之「惡體」這個設定,不論善惡可否二分,從根本上來說,佛教所謂在求解脫之路上需要捨棄掉的那些東西又怎麼可以用我們一般用語中的「惡」來稱之?例如食色或功名利祿等,會妨礙成佛卻並不屬於「邪惡」,而且還正是一般世俗中人追求的東西。集如此念頭而生的襲滅天來說穿了就是一個普通人,或說還不是「一步蓮華」之前的一步蓮華罷了,他為什麼要被監禁排斥追殺?難道世俗中人各個該死?至於起始於對佛有疑惑這點,也就是所有宗教的限制了,要你相信並禁止你思考,一思考就是「罪惡」,甚至比之「為惡」還不可饒恕,嘖嘖!順便說玄宗,除了蒼常把「道法自然」這四個字掛在嘴上以及對於灰色地帶的肯定外,玄宗其實一點也沒有道家的感覺嘛!最明顯的就是他們如此重視世俗長幼倫理、如此重視自己組織的延續以及絕不容忍所謂的背叛。雖然道教與道家本來就是兩回事,但如此忠孝仁愛的組織要掛上「道」的頭銜,呵,不是還有個陰陽家還可以選擇嗎?

[襲蓮]devil《妖遇》[全架空]
  H很讚喔!我並非無肉不歡者,但一大大方方寫了H的文,永遠比拉燈文(非指清水文)來的舒心。而且H也是很適合寫兩人對手戲的場景,如此封閉私密又要求雙方專心於對方的行為,作者若不好好表現真是浪費。
  當然以上的要求是建立在此文並非H文上的,要求滿篇盡是哼哈的文有劇情可言太過可笑。這篇《妖遇》是全架空的同人,我對全架空的同人跟一般文的評價標準差不多,第一就是要求他們確實獨立地去塑造每一個角色,而這文做到了。
  生活即「家務瑣事」上這文寫得滿細膩的,雖然我對小孩這種「功能性角色」有種本質上的不滿(作者偷懶用),但...他們聽蓮講故事的地方還算可以。就是其他故事裡理應重要的對手或幫手或中介角色就很草率了,例如六禍蒼龍何必出現、霄與素和慕幹嘛出來喝茶、阿九又怎麼這麼虎頭蛇尾,或是善法天子到底在計畫什麼及小妖靈珠的最後結果都被快速收掉了。其實這故事真正要講的「事件」只有襲滅的血緣背景白澤族這樁吧,但若只是這樁,番外〈月蝕〉這樣的單元劇多寫幾個一定比那樣繞了大半天只說了一樁事的本篇精彩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