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已閱霹靂同人5

看到整個六月都沒把隨手記下的心得丟上來有點嚇一跳,那我這一個半月每天晚餐時看的東西是啥?
回頭瞄了一眼,雖然不是沒有「優」文,但說到底並沒有那─麼─傑出的文。其實我這些日子重看了不少此過往的經典文,例如《青宮客》、S大的幾篇原作背景的襲蒼、《非限定式關係》、《珍珠國秘史》、《三花聚頂》......有些故事則是突然念起,但真開了電腦後又被其它文給吸走,devil的就是如此。也不是他不好,當然嚴格來說他的文的平均分數確實只有「佳」,但更關鍵的是,他的文...沒有「文風」,我的意思固然是說我不能單純的從文字看見屬於這位作者的特殊氛圍(這裡只講正面意思),但更重要的是,即使這是一位專攻雙帽文的作者,我還是說不出他筆下的這兩個人是怎樣的一個人。好像他眼中的一步蓮華可以出現在任何一位作者的文中,襲滅天來亦然。或許有人會說那表示他寫的大家都認同,但在我來說,一位作者之所以創作,總是基於某些「看法」的。

上星期發現以為S大坑掉的《極致的遊戲》與《這城市的風景》還有在三十六雨連載,真是興奮!唯一有那麼一咪咪扼腕的是前作雖是個有一步蓮華戲份的故事但他到現在都還只是個非常重要的隱性角色而已!啊~~~~不甘心啊不甘心~~~~我就是無法抑止的喜歡S大的步蒼啊!

***
[蓮善]拂月《一念蓮華》
中短篇。還行,武戲有些狗血,文戲頗佳。

佳[龍劍]妃茗《七破》
上半段的布局我可能要再看一遍才懂吧,說了好幾套故事不知道在隱喻什麼,明明「真相」那個故事很簡單不是嗎?比較起它的下半部,我喜歡上半部的節奏,作者說這有點拖戲,我倒覺得很像故事裡眾人暗裡手腳不斷表面卻一片祥和的整體感;到了下半部則好像就只是為了給他們兩個或說四個人一個HE而非編出來不可的劇情而已。

佳[龍劍]氓《死是死道友》
完全使用原創姓名的作品,所以用「同人」的標準要降到最低,但卻還是同人,因為若它不是同人我不會去讀,而且人物的某些行為或裝扮不用同人解釋是很突兀的。下半部劍子的反省讓我頗有思考。可是我搞不懂最後的結局怎麼分了好多條岔,到底龍宿是成親生子然後早亡了、還是兩人私奔了、還是根本沒有上下部間幾年的落差,劍子早就去找龍宿和好了、還有那個和親跟選秀...下部一開始講的那個尊儒排道的政令後來又如何?

[龍劍]凱蘿carolle《劍心、龍情》、《三教先天之現代落難記》(未完)
要說差倒也不是差到無以復加,只是有些讓我看得很是不悅的段落,例如前作何必把仙姬那些白目言行講得那麼詳細還有資格讓龍宿諷刺,或是後作那女人居然無禮到剪龍宿的衣服。

[龍劍]wooho382《掌中仙》
挺可愛的。也許輕鬆段落跟嚴肅段落的風格相差太大,讓我不是很有耐心去讀作者也許是滿努力寫的解封辦法。

優[雙帽]軟磚《微微》
唉。
很好的文。
對蓮華說的一句話莫名的有感覺,他提出把眼睛捐給一個失明的孩童,理由是:我想看的都已經看完。蓮華的「看」在此作和上作《緣來》裡都沒有什麼真正特別的意義或敘述,例如說他的眼睛多美多深邃之類的,但,凡是提到他睜開眼睛看了什麼或是閉上眼睛不看什麼的時候,總是讓我駐足。

優[龍劍]曇天《西洲》
很難得的,或許是第一次看到幾乎全是以劍子視角看他們感情關係的文。
文筆極佳,尤其是能以這麼緩慢而潛伏的語調說事實上如此激烈動盪的耐力。尤其這還不只是心情文,是有劇情在跑的,雖然並非原作劇情也並非發生了多少事的劇情,總之雖然充滿了感情但絕對不是一個人自己在那喃喃自語的文。龍宿那方面,固然因為是劍子視角而沒寫得太白,但若我們能夠比劍子更「客觀」一點去全心體諒龍宿,那這篇關於龍宿感情的描寫也絕非撲朔迷離。

佳[龍劍]xiaoshoe《老龍與老道》
應該是很普通自然的生活和生命文的,不知最後怎麼就突然殺起來了。還有我不明白,為何如此念著龍宿的人形?

[龍劍]倚劍撫琴觀蒼海《南風知我意》
嗯唔……它從第一部結尾那句「龍宿靠到劍子的懷中」開始扣分(我不是無條件雷這句,但我確實很雷拿這句來初次投懷送抱),第二部有些有頭沒尾,第三部則從一開始龍宿輕易帶女人回家送人就讓我很不以為然(疏樓西風是這麼好進的嗎),而且還在剛出現事件的時候就砍文了,所以還是不推薦。

[龍劍]冷凝菲《三生》
應該把最後的「飲水」放進正篇的,不然第三世會顯得不完整。……好像這種世世糾纏的文,都愛讓雙方再沒有下一世或兩人緣盡於這一世作結喔?我就說輪迴是種很討人厭的設定了吧。

[龍劍]飛羽冷月《暖冬》
一開始還以為他們早在一起了,後來發現不僅沒有,且勉強算是在一起後兩人的感覺比沒在一起還糟。長篇文字當面向對方訴情(不只有正面)的場景挺多的,但好像都是單方面講完就沒了,沒達到劇情或感情效果。然而即使是如此,最後的結尾還是天外飛來一場意外引發的激情,不太滿意。
這是目前看過的劍龍中,劍子最不疼龍宿的一篇。而龍宿…娘也算是,更確切的說,是…他…他真動搖的點,居然不過就是情人節沒收到回應和劍子忽然關心起一個未婚生子的女孩而已…雖然這文的劍子確實不值得信任,但這樣對自己沒把握的龍宿就不是龍宿啦。

佳[龍劍]windermere《月上杜鵑窩》系列
超級好笑!尤其是龍宿劫機之後大批人跑到精神病院去的那場! XDDDDD
不過這文絕對是篇認真的醫學小說,不單只有精神醫學而已,看它最後一篇〈豁然〉就知道了,那是我看得非常認真的一段。當然這文是用小說的格式來反映與反省,所以最後給的是大團圓或慘兮兮是不會影響他的價值的。
關於它的反省...我不免產生一種慣有的無奈,因為在罵完個別又普遍的人性後罵得愈來愈高,罵上這個世界又過於虛幻,只好罵具體一些的政府或制度的這種慣性...真的,可以理解。可是在我,雖未能從事公眾行業,受的思考訓練卻是「普遍」的──怎樣才是一種可以普遍的準則、普遍的模式、普遍的制度──為此我們會想出各種合理的理論然後再想出各種極端個案來試驗調整補充。因此對於所有既存的現象、通則或制度我基本上都會先抱持一種尊敬,尊敬想出它的那群人對這制度抱有的期許。這世上沒有完美的制度,但有許多缺陷卻可行的制度,還有更多數不盡無法建立下來的制度;關於最後一個,無論它有多美好的零件,組不起整體就做不了任何事也是事實。沒有得益於制度或受制度所害的人抱怨是自然,但,制度本身是否糟糕到「邪惡」的程度,我是不會因為它「不夠好」就下判決的。

[劍]冰凍杏仁茶《狹路七記》
用佛教之苦做標題,但是是劍子中心的故事,只會覺得他就是經歷了這些,不會有什麼苦海無邊的感覺,頗有韻味。

[龍劍]行雨《太清引》
劍仙族助龍族渡劫的故事,還好。

[龍劍]君若白《暗號》
前半段受訓的部分...不算好,最大的問題在於如果這是龍劍文的話,為何這兩人的互動幾乎可說是沒有?就算他們兩個各自的戲,沒多少真正關鍵的可看點,一個軍事背景的文你「實際上」只讓他們動動嘴皮子算什麼呢?後半段離開軍營後的戲我就看不懂劇情了,其實從龍宿從軍營「畢業」就「突然」變成老鳥之後我就開始走神,因為...劇中人都為發生了很多事的多年後而有所改變,但我們劇外人可什麼事都沒經歷過啊。唔,最後那幕寫得好,還有第二篇關於他們兩人的穿越番外也不錯。

[慕少艾]凱蘿《因為不捨,所以放手》
第一次看以慕少艾無主的劇情文,所以對他期待過高了。
很...芭樂!那麼多大咖,居然每次對上殺死的只有雜兵?只要被下毒下蠱就解不開然後時時發作又會在關鍵時刻醒來?最討人厭的是醒來之後又要瘋狂然後把周圍人搞得雞犬不寧。這文寫的最差的地方就是每個人在情緒激動爆發的樣子全都一樣不堪入目,我指的不光是那樣子本身很難看,更重要的是寫法了無新意,一個人在不同時間點的崩潰樣都一樣、不同人為不同事崩潰也那個樣,你無不無聊啊?每次想認真點看劇情時都會被這種一再重複的煽情場面驚醒,然後煩躁地看著他們把場跑完。最後的犧牲也無聊又無趣,反正阿九爹媽死了、慕少艾那個最早的情人也死了,那他們兩個在有一個人死掉,我還會以為另一個有命活嗎?
霹靂是個很重友情也很種個性的故事,此文卻把這兩項都埋沒了,尤其是有情,盡是些能共歡樂不能共患難的...切!

鴆酖《夢千年》
多配對現代。其中《刺青》是devil襲蓮善短篇〈Crucifix〉的原形,除此之外無話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